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德国莱因:工控市场需全方位机器人检测认证服务体系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9年07月08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4033】

随着机器人和机器人制造系统日渐广泛应用,其安全性也越加重要。「CE」标识是一种安全认证标识,被视为制造商打开并进入欧洲市场的护照。凡是贴有「CE」标识的产品方可在欧盟各成员国内销售,商品在欧盟成员国范围均可自由流通。

为了避免与减少工安问题,在设计机器设备时必须先进行风险识别与评估,进而降低操作上的危险性。
为了避免与减少工安问题,在设计机器设备时必须先进行风险识别与评估,进而降低操作上的危险性。

机器人产品进入欧盟市场,必须合法地取得CE认证标识的使用资格,这也就意味着产品必须符合欧盟关於机械安全性(机械指令2006/42/EC)、电磁相容性(电磁相容EMC指令2014/30/EU)以及机器人协调标准(EN ISO 10218)的相关要求。

根据德国莱因表示,ISO/TS 15066为协作机器人相关的技术规范, 可提供设计与使用叁考标准给协作机器人的使用和生产厂商,目的在於消除与降低工作人员与协作机器人在生产作业时可能产生的危险,内容包含安全设计原则,例如在布局设计时应考虑协作时的工作空间、通道与间隙,与人机介面等。此外,也包含协作机器人本体及功能设计,例如安全相关的控制功能、协同空间与操作设计,以及协同操作时的安全要求措施,包含安全额定监控停止、手动引导、速度及分隔监控、动力及力量限制。设计协作机器人时,必须要考虑到人的哪个部位会碰触到机器人以及能够承受的力量大小。

德国莱因认为,为了避免与减少工安问题,在设计机器设备时必须先进行风险识别与评估,进而透过设计或防护措施来降低操作上的危险性。例如EN ISO 10218-1法规就规范了工业机器人的基本安全设计、防护措施与使用资料的要求与准则,并提出如何消除或充分地减少危害所需达到的要求。

机器人本身设计须具备安全性,如果在设计上面无法降低风险等级,就得进行安全防护。安全防护措施包括紧急跟保护性的停止,在不同情况下透过手动或是自动的方式停止机器人的运作。倘若还有一些残馀风险须列入考量的话,可利用警告标识或训练人员熟悉设备,以降低使用风险。

EN ISO 10218-2规范则包含了工业机器人系统与单元整合方面的安全要求,范围包含设计、制造、安装、运行、维护与报废,由於机器人与其他机器设备的运行特点有明显不同,因此在风险识别与评估上,须纳入以下考量点,例如机械能在大操作空间中进行高能量运动、机器人的操作空间可能跟其他的机器设备工作区重叠,加上使用者随时会改变操作要求,造成机器人手臂初始运动跟路径的不确定性等。

跟安全相关的控制系统方面,牵涉到设计、机械运动和空间的限制,例如根据EN ISO13857规定,透过安全距离的防护来降低风险,包含防止上肢与下肢触及危险区域所需的安全距离,或是采用像是压力或电气感应的保护装置,这些可做为EN ISO 10218机器人系统的保护措施。

机器人本身属於机械指令(2006/42/EC)界定的范围,须遵守机械指令下的机器人调和标准,包含工业机器人及机器人系统(EN ISO 10218-1、EN ISO 10218-2)、个人护理机器人(EN ISO 13482)标准,及与尚为草案标准的协作机器人(ISO/TS 15066)技术规范。由於机器人属於电气设备,因此也须符合电磁相容性指令(2014/30/EU);若可能使用在防爆环境中,则必须符合防爆指令(2014/34/EU)。这些指令在欧盟都具有法律位阶。

身为欧盟正式授权的国际认证机构,德国莱因已形成了全方位的机器人检测认证服务体系。不仅可为出囗企业产品提供CE认证服务,德国莱因亦是美国和加拿大两国的认可测试实验室,可协助客户的机械手臂产品经过北美相关安全规范验证後,即可同时进入美国和加拿大市场。标有cTUVus的产品可以证明其已符合美国及加拿大的国家标准,可在美国和加拿大市场出售。同时德国莱因亦为中国CR的机器人认证机构合作,可为机器人产品销往中国市场提供CR认证服务。

倘若某些产品尚无调和标准可遵循时,可叁考国家或者国际标准。若某些公司对产品有所要求、但无国际标准可依循时,德国莱因也会制定辅助性的测试标准,像是机器人电缆柔软度或其他功能相关的测试标准以兹确认。

關鍵字: 德國萊因 
相关新闻
南亚13项产品通过碳足迹查证 建立塑化环保新标竿
法博自主移动机器人获德国莱因 EN ISO 3691-4 验证自动化场域安全防护性能
智慧制造升级 协易伺服冲床通过德国莱因CE认证
友达A.R.T.显示技术获全球首张德国莱因TUV无反射认证
防蓝光保护儿童视力 BenQ 大尺寸电子白板获德国莱因 Eyesafe 验证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开启边缘智能新时代 ST引领AI开发潮流
» ST以MCU创新应用技术潮流 打造多元解决方案
» ST开启再生能源革命 携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战
» ST引领智慧出行革命 技术创新开启汽车新纪元
» ST:精准度只是标配 感测器需执行简单运算的智慧功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J6L0TD6STACUKI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