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Gartner预测2017年十大科技趋势 人工智慧上榜首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6年10月20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7418】

国际研究暨顾问机构Gartner近日于Gartner Symposium/ITxpo中提出十种将在 2017年影响多数企业组织的策略性科技趋势研究结果。

Gartner近日于Gartner Symposium/ITxpo中提出十种将在 2017年影响多数企业组织的策略性科技趋势研究结果。 (source:1994.quatic.org)
Gartner近日于Gartner Symposium/ITxpo中提出十种将在 2017年影响多数企业组织的策略性科技趋势研究结果。 (source:1994.quatic.org)

根据Gartner 定义,策略性科技趋势是指正处于有所突破或崛起状态,且未来可能带来广泛的颠覆性影响与更多应用的趋势;此外,策略性科技趋势同时也具有快速成长、变动性高且将于未来五年内到达引爆点的特性。

Gartner副总裁暨院士级分析师David Cearley指出:「Gartner列出的2017年十大策略性科技趋势,将为智慧数位网格(Intelligent Digital Mesh)奠定基础。前三项采用『智慧无所不在』(Intelligence Everywhere)的概念,也就是透过资料科学技术与研究方法的持续演进,并加入先进机器学习与人工智慧技术,让以智慧硬体及智慧软体为基础的系统能自行学习并适应环境。接下来的三项趋势着重在数位世界本身,以及如何更紧密地结合实体及数位世界。最后四项趋势则聚焦于建构智慧数位网格所需要的平台及服务网络。 」

十大策略性科技趋势

人工智慧与先进机器学习

人工智慧(AI)与先进机器学习(ML)是由多种科技与技术所组成,例如深度学习、神经网路、自然语言处理(Natural-Language Processing, NLP)。这些先进技术超越了传统上以规则做为运算基础的演算法,进而创造出能理解、学习、预测、适应环境、甚至自行运作的系统,也是让智慧机器能显得更「聪明」的原因。

David Cearley表示:「弱人工智慧(Applied AI)和先进机器学习造就了各式各样智慧实作的崛起,包括了实体装置如机器人、自驾汽车和消费性电子产品,还有各种应用程式与服务如虚拟个人助理(Virtual Personal Assistants, VPAs)和智慧顾问。这些实作将成为一种全新型态的智慧应用程式及物件,也能赋予各种网格装置和既有的软体与服务解决方案嵌入式智慧。」

智慧应用程式

智慧应用程式如虚拟个人助理具备了真人助理的部分功能,让日常工作变得更加轻松与有效率,例如针对电子邮件进行优先级排列与识别出重要内容与互动。而其他智慧应用程式如虚拟顾客助理(Virtual Customer Assistants, VCA)则专门在特定领域内执行任务,例如销售与客服。因此,这些智慧应用程式将有可能改变工作的本质及职场结构。

David Cearley说道:「未来十年内,几乎所有的应用程式、应用及服务都将结合某种程度的人工智慧。长期来说这将形成一股趋势,未来也会持续发展并扩大人工智慧与机器学习在应用程式及服务方面的应用范围。」

智慧物件

智慧物件(Intelligent things)指的是物件不仅能按照固定的程式模型执行任务,还能利用弱人工智慧及机器学习做出更进阶的行为,同时以更自然的方式与周遭环境还有人类进行互动。随着像无人机、自驾汽车和智慧家电等智慧物件的逐渐普及,Gartner预测智慧物件的运作模式将会由现行的独立运作逐渐转向成协作模式。

虚拟实境与扩增实境

沉浸式科技如虚拟实境与扩增实境改变了人与人及人与软体系统间的互动方式。 David Cearley认为:「到2021年前,消费性及商业性的沉浸式内容与应用程式将急遽演化,虚拟实境与扩增实境功能将与数位网格结合,形成一个更加无缝的装置系统,能为使用者管理资讯流向,使其成为极度个人化且相关性强的应用程式及服务。藉由将多种不同的行动及穿戴式装置,与物联网和充满感测器的环境进行整合,将可让沉浸式应用程式得以超越独立的单人体验模式;房间与空间将可与物件产生互动,而透过网格串联两者产生的连结也将与沉浸式虚拟世界一同显示与运作。 」

数位分身

所谓的数位分身是指某种实体物品或系统的动态软体模式,藉由感应器搜集的资料来侦测状态、回应变化、改善操作及增加价值。数位分身结合了后设资料(Metadata,如分类、组成和结构)、条件或状态(如地点和温度)、事件资料(如时间序列)以及分析(如演算法和规则)。

在未来三至五年内,数以亿计的物品都将拥有数位分身。企业将利用数位分身主动地进行及规划设备维修、设计生产流程、厂房运作、预测设备故障或提升营运效率、及辅助产品开发。因此,数位分身最终将成为一种结合技术人员和传统监测与控制装置(如压力计、压力阀)的代理人。

区块链和分散式总帐

区块链是一种分散式总帐,里面记载着价值交换(如比特币或其他货币)的交易纪录,并以序列方式集中储存于不同区块中。每一区块都藉由串联的方式与前一区块连接,并被分散记录储存于点对点(peer-to-peer)网络中,同时透过加密与认证来确保区块链的可信度。区块链与分散式总帐的概念正逐渐被接受,因为它有可能彻底改变未来产业的运作模式。尽管目前的热门应用主要围绕在金融服务产业,但仍有很多其他可能的应用领域包括音乐传播、身分验证、产权登记以及供应链。

Cearley指出:「分散式总帐具备带来彻底改变的潜力,但目前大多数的计画仍处于早期实验阶段。」

对话式系统

目前的对话式介面发展重心仍在于聊天机器人和内建有麦克风的装置(如:喇叭、智慧型手机、平板电脑、个人电脑、汽车)。然而,数位网格所涵盖的装置将越来越多,人们利用这些装置来存取应用程式和资讯,或是与他人、社群、政府及企业互动。这个装置网已经超越了传统桌上型电脑和行动装置,涵盖了所有人类可能用于互动的所有端点。随着装置网持续演进,连接的模式也将增加,装置间的合作也将更加密切,为一个全新、不中断、且无处不在的数位体验打下基础。

网状应用程式和服务架构

在所谓的网状应用程式和服务架构(MASA)中,行动应用程式、网站应用程式、桌上型应用程式以及物联网应用程式都将与一个广大的后台服务网连结,借此创造出使用者所认知的「应用程式」。此架构负责包装服务,并将不同层级的应用程式开发介面(API)从组织界线的限制中解放,在服务灵活性与扩充性、服务组合、与服务再利用间取得平衡。网状应用程式和服务架构使数位网格中的使用者能够针对不同目标端点装置(如桌上型电脑、智慧型手机、汽车)获得最佳解决方案,同时确保在这些不同管道间切换时也能享有连续不间断的体验。

数位科技平台

数位科技平台为企业提供了发展与成为数位企业的立基石与关键拼图。 Gartner 已归纳出数位企业发展新能力与新商业模式背后的五大要素:资讯系统、客户体验、资讯搜集和分析、物联网及商业生态体系。每家企业或多或少都会将这五大数位科技平台交互使用,而这些平台提供了发展数位企业的立基石,也是迈向数位企业的关键要素。

适应性安全架构

智慧数位网格与相关的数位技术平台和应用程式架构共同创造了一个日益复杂的资安世界。 Cearley指出:「现有的资安技术应是物联网平台的安全基础,而使用者与个体行为的监测则是物联网环境下特别需要被加入的一项关键元素。不过,物联网对许多专业IT安全人员来说却是一个全新的领域,许多容易被攻击的新领域也因而出现。因此全新的矫正工具与程序都必须在建构物联网平台时被纳入考量。」

關鍵字: 人工智能  機器學習  算法  智慧应用程式  智慧物件  虛擬實境  扩增实境  适应性安全架构  数位科技平台  网状应用程式  对话式系统  区块链  分散式总帐  数位分身  Gartner  網際軟體發展工具 
相关新闻
Arm:因应AI永无止尽的能源需求 推动AI资料中心工作负载
英业达以AI科技实践永续 携手台大保护云雾林生物多样性
华电联网携手协力厂商实践5G智慧交通计画
Ansys虚拟助手AnsysGPT问世 提升即时客户支援体验
英特尔AI加速器为企业生成式AI市场提供新选择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新闻十日谈#40】数位检测守护健康
» ADAS 前置摄影机设计的电源供应四大挑战
» 展??2024年安防产业的七大趋势
» 智慧宅重新定义「家」的样子
» MIC:CES 2024五大重要趋势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R2O009USTACUKY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