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避免3D電視成為空殼 選對轉換技術是關鍵
 

【CTIMES/SmartAuto 王岫晨 報導】   2010年07月09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2449】

隨著世界杯足球賽的落幕,短期內似乎將缺少能吸引全球觀眾目光的3D體育賽事了。只不過這次世足賽期間的3D轉播被觀眾給罵翻了天,認為這些攝影人員根本訓練不足,用傳統2D攝影的方式來拍製3D體育賽事,使得觀眾觀賞賽事簡直是頭暈眼花,抱怨聲不斷。這也顯示出,好的3D影像品質,對觀賞者來說是多麼重要的一件事。

雖然未來各項重要運動賽事都將提供3D轉播,然而為數更多的電視節目卻無法再以3D方式重新拍攝,值此過渡期,透過2D轉3D技術,將可以適度填補3D產業供應鏈中,明顯缺乏的內容。

不過,目前2D轉3D的技術格式可說是非常紛亂,多達5、6種,目前還沒有主流格式出現,每種格式自有擅場、也各有罩門。舉例而言,Direct L&R stereo沒有遮蔽補洞的問題,且能維持畫質及正確的立體深度;但是視角窄、容易有不適問題發生,不適合裸眼式3D電視,未來發展壽命可能將受到限制。

DDD(Dynamic Digital Depth)則是為2D轉3D特別開發了一種自動轉換的演算法。DDD執行長認為,消費者既然購買了3D電視,便應有權利輕鬆享受3D影像,否則等同於購買了一台空殼電視一樣無用武之地。DDD希望能在遙控器上增加一個2D轉3D遙控器,使用者只要按鈕,就可以自動將節目內容轉換為3D影像。

DDD專利的TriDef演算法,讓使用者可以控制對焦點(point-of-focus)和深度(depth)。透過調整對焦點,可分辨3D影像的哪些部份會突出於電視畫面,至於深度控制則可以決定焦點和視覺中最遠物體之間的距離。

至於工研院電光所的2D轉3D技術,則是透過單張影像產生相對應之深度圖(depth map),並於立體顯示器上播放以呈現立體視覺效果。工研院的轉換方法能快速且得到具較佳立體效果的3D影像,與DDD相較,於立體顯示器上以人因檢測的方式來比較DDD軟體與工研院技術的轉換效果,統計後發現,這種深度圖的方式比TriDef演算法的轉換效果更佳。且未來透過技術自主,更可擺脫國外高額的技術移轉與權利金問題。

3D商機正夯,市場對於2D轉換3D的需求也甚高,工研院電光所專案經理陳文昭說,由於2D轉3D技術目前仍處於蓬勃發展的多頭馬車時代,業者進行評估前一定要先思考:該應用的目的何在,並由實際的應用類型選擇最適切的方式,例如先想清楚輸入的2D內容格式與輸出的3D顯示方式各自為何。在主流未分高下、標準仍待統一的混亂期,對於自身需求的清楚定位是相當重要的。

關鍵字: 3D顯示  2D轉3D  DDD  工研院 
相關新聞
工研院、友達強強聯手結伴 聚焦4大領域產業搶商機
經濟部攜手友達等廠商 展出23項前瞻顯示技術
工研院VLSI TSA研討會登場 聚焦異質整合與小晶片、HPC、AI
工研院8度掄下愛迪生獎 謀求美好生活科技獲1金3銀
工研院攜手產業實踐淨零行動 聚焦氫能與綠色金融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 智慧控制點亮藍牙照明更便捷
» 臺灣2035年十大跨域趨勢重點及產業
» 適用於整合太陽能和儲能系統的轉換器拓撲結構
» ST以MCU創新應用潮流 打造多元解決方案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7.186.218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