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諾基亞:企業最看重5G視訊應用案例 FWA最吸引消費者
 

【CTIMES/SmartAuto 報導】   2020年06月17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3660】

諾基亞(Nokia)16日與Parks Associates共同發表兩項研究報告,發現5G的固定無線接取(Fixed Wireless Access;FWA)方案最吸引消費者,而5G影像監看是企業最感興趣的5G使用案例。此外,諾基亞更公布一連串5G技術與方案的最新成果,包括實現高達4.7Gbps的5G速度記錄,以及可節省基地台能耗並大幅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的液冷式(liquid cooling)5G AirScale基地台方案。諾基亞持續創新技術,將能加快通信服務供應商(CSP)為企業與消費者開發創新服務的速度,進而帶來更多營收,創造三贏的局面。

諾基亞與Parks Associates合作的二項研究調查結果。第一項是雙方協同調查美、英、韓三國共3,000名智慧型手機用戶,76%受訪者認為5G FWA是最具吸引力的使用案例;41%受訪者表示只有一家寬頻供應商可供選擇,其中許多受訪者對此現象表達不滿;66%的受訪者表示,如果效能和價格與現有服務相當或更佳,他們願意購買5G FWA服務,如果價格再低於既有服務,有更多人表達訂購意願。這代表5G FWA是行動營運商進軍家庭和商業市場的絕佳服務項目。

該份報告還指出,50%受訪者會因為5G而更換供應商,50%受訪者願意為5G付更多費用;而在應用案例方面,90%受訪者認為高品質、無間斷的視訊串流是5G價值極高的服務項目;92%受訪者重視以精確的定位資料提供更好的導航服務;73%擁有汽車的受訪者認為車聯網具有吸引力;三分之二的消費者對於5G擴增實境 (AR)、虛擬實境(VR)等沈浸式體驗深感興趣。

第二項則是針對英美地區1,000名企業IT決策人士所做調查的報告,除了能源和製造業對5G最積極,探索將5G應用在進階的WAN/LAN使用案例外,不論受訪的企業規模、產業別(包括能源、製造、政府/公共安全、汽車/運輸)為何,視訊/影像(video)均被視為5G的殺手級應用,其中83% IT決策人士對視訊/影像感興趣,48%受訪者表示他們將在近期(4年內)投資5G影像監看(video monitoring),且83%受訪者認為提供偵測與室內人員辨識的影像警示是很有價值的功能。另外,77%已使用聯網設備的企業對5G遠端機器控制感興趣;82%已使用雲端機器人的企業認為5G雲端機器人極具吸引力。

其他使用案例的調查還包括:55%受訪者認為具5G功能的AR和VR沉浸式體驗有吸引力,52%專業人士認為5G AR/VR可用在員工培訓;74%擁有車輛的受訪企業表示5G車聯網具吸引力,且非常有興趣應用在安全保障方面,如: 監控場所與公共安全、載客安全。另外,中小企業最重視FWA,73%受訪企業表示如果5G FWA的成本和效能與目前的有線寬頻服務相當的話,將考慮採用5G FWA。

值得一提的是,由於61%受訪企業期望從行動營運商獲得5G服務規畫的指導,通信服務業者正可以把握機會,提供專業的諮詢服務。

透過這些最新調查數據,通信服務供應商可以一窺企業和一般消費者所重視的5G使用案例和WAN/LAN應用。而結合諾基亞日前同時發表的更多先進技術與應用,更能協助通信服務供應商掌握各種使用案例商機,開發並提供滿足客戶最立即需求的各項嶄新服務,增加營收。

首先是在速度方面。諾基亞於美國德州達拉斯市,透過空中接口(over-the-air;OTA),利用800MHz 5G商用毫米波頻寬,以及諾基亞AirScale無線接取方案的EN-DC(E-UTRAN New Radio–Dual Connectivity;EN-DC) 功能,達到4.7Gbps的5G速度里程碑。5G不僅可以為消費者提供無與倫比的行動寬頻速度,更讓營運商進一步開發推廣對延遲敏感度高的企業應用服務,例如: 利用網路切片針對關鍵型任務的應用(mission-critical applications) 提供服務等。

此外,技術創新在實現永續地球和為人類帶來更美好、更健康生活的方面發揮著關鍵作用,液體冷卻技術也是諾基亞長期以來致力於永續發展的另一例證。

諾基亞繼推出2G、3G、4G的節能液冷式基地台之後,近日更宣布由諾基亞貝爾實驗室(Nokia Bell Labs)開發的液冷式5G AirScale基地台方案,將協助芬蘭行動營運商Elisa降低其位於赫爾辛基市的基站的使用能源達30%,近90%由基地台消耗的能源被轉換成廢熱(waste heat)後,未來可透過廢熱再利用功能,可以讓Elisa減少約80%二氧化碳排放量。液冷式基地台不但靜音,不需要特殊維運,也比標準的空調機組體積小50%,重量輕30%,可為基地台提供顯著的節約功能,並延長基地台元件的使用壽命。此套全球第一個真正部署運作的商用5G液冷式解決方案,彰顯了諾基亞對永續發展和氣候變遷的堅定承諾。

諾基亞行動網路總裁Tommi Uitto指出:「5G時代將為企業和消費者帶來不可思議的機遇,但隨著複雜性的增加和資料流量的爆炸性成長,對網路的要求也會越來越高。諾基亞與諾基亞貝爾實驗室從3GPP Release 15到Release 16和17標準的持續參與和貢獻,實現了整體的5G願景,其中包括真正的工業自動化,以及全新世代的固定無線接取(FWA)、沈浸式體驗、智慧型場館、車聯網、智慧醫療等使用案例。諾基亞不斷創新的5G端到端解決方案,能幫助企業推出新的服務,也讓消費者享有更佳的5G體驗和生活。」

關鍵字: 5G  諾基亞 
相關新聞
安立知以全方位無線通訊方案引領探索6G時代
韓國無線電促進協會攜手安立知 進行B5G/6G技術驗證
富宇翔科技推出IoT-NTN測試平台 助衛星通訊產品進行驗證
資策會攜手日本5GMF 推動5G發展與創新應用
MIC:AI成為未來通訊產業關鍵基礎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電感式位置感測器)實現高精度馬達控制
»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 ESG趨勢展望:引領企業邁向綠色未來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實現更好體驗與可靠連結
» 車載軟體數量劇增 SDV硬體平台方興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2.91.0.68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