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無驚喜 有亮點的CES 2019
 

【CTIMES/SmartAuto 籃貫銘 報導】   2019年01月16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4951】

相較於往年,今年的美國消費性電子展(CES 2019)有一種悄悄的開始,又悄悄的結束的感覺。不僅展前的宣傳稀稀落落,展期間也沒有太多的重大宣布,因此沒有在產業界引起太大的話題,於是很平靜的結束了。而細看今年的發表,也真的沒有驚喜,只有很大很大的產業趨勢-AI和5G。

(source: CES)
(source: CES)

因為受到中美貿易對峙的影響,再加上華為事件的衝擊,讓往年高調的中國業者,在今年都低調了。而少了這個亞洲最大的參與者支持,CES的確失色不少,至少,沒這麼熱鬧了。

另一方面,由於智慧型手機已走入衰退期,讓那些繞著智慧型手機的消費性電子產品也連帶失去光彩,因此整個市場也感覺失去活力,沒這麼活潑了。雖然有5G的題材,但人們關心的是5G,而不是手機。

從官方的數字來看,CES的主辦單位CTA仍未發布正式的統計,但官方的新聞稿指出,今年的參加者大約是18萬人次,而去年(CES 2018)則是有18萬2千多人,因此CES 2019展大概就是持平的狀況。而這個持平的狀況,多少也反應消費性電子市場的走勢。

雖然持平,雖然沒驚喜,但今年的CES卻有很大的亮點,揭示了非常明確的產業趨勢,那就是「5G」和「AI」,尤其是5G,幾乎成了2019年新品發表的標準配備。

在CTA全心全意的推動下,5G這兩個字在CES的展會訊息裡到處可見。CTA甚至表示,CES是唯一一個展示完整5G生態系統的展會,包含運輸骨幹系統、虛擬實境、運動科技和數位醫療等。Verizon和AT&T等電信商也一致盛讚5G將帶來美好未來。

但說句實話,CTA所提的這些應用,其實跟5G的相關度並不高,它們的確是需要全面性的網路連結,也會具備智慧功能,但即使不進入5G時代,一大部分的應用也能夠實現。

而今年CES展場上的5G大贏家,應該就是高通。高通除了再次強調其5G時代的決心,展示相關的5G晶片方案,更指出今年將有超過30款的5G裝置上市,且全數會採用高通的晶片。

陰謀一點看,高通的晶片本來就是以美國5G毫米波的規格進行設計,是完全能滿足美國5G電信市場的需求,而在CES展會上,美國的電信商也一致聲明將會支持高通的5G晶片,雙方在CES上的一搭一唱,似乎已讓美國在5G競賽上取得了領先位置。

關鍵字: CES 
相關新聞
工研院2024 CES展會直擊 看好四大科技主軸
工研院參展CES 2024落幕 AI、機器人吸引國際大廠關注
MIH攜手BlackBerry IVY 開創下一代電動車連網服務新紀元
[CES] 博世展出永續節能解決方案 涵蓋交通、建築及生活領域
經濟部率新創參加CES展 電動車與物聯網領域紛傳捷報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探索下一代高效小型電源管理
» 以固態繼電器簡化高電壓應用中的絕緣監控設計
»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 驅動無線聆聽 藍牙音訊開啟更多應用可能性
» 具備超載保護USB 供電ISM無線通訊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4.226.25.246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