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價跌走勢持續 2020年第四季DRAM總產值僅增1.1%
 

【CTIMES/SmartAuto 籃貫銘 報導】   2021年03月04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3343】

根據TrendForce最新的報告,2020年第四季DRAM總產值達176.5億美元,季增1.1%。但整體市況因2020年第三季下旬華為(Huawei)被列入出口限制清單,使中國智慧型手機品牌Oppo、Vivo、小米(Xiaomi)積極加大零組件採購力道,欲搶食華為市場份額,因而帶動第四季各家DRAM供應商出貨表現。然受到server業者仍持續庫存調節的影響,DRAM價格受到壓抑,多數原廠2020年第四季營收表現與上季差異不大,僅美光(Micron)受到營運天數不同而有明顯下滑。

展望2021年第一季,包括PC、mobile、graphics及consumer DRAM在內的需求仍維持穩健。歷經兩季庫存調整,部分server DRAM業者重啟新一輪備貨,加上2020年12月初美光跳電事件影響,今年第一季DRAM產品價格全面正式起漲。TrendForce預估第一季將呈現量平價漲的走勢,不過由於是市況反轉的第一個季度,且需求面仍位處淡季,估計量與價成長幅度不大,整體DRAM產值可能較去年第四季小幅成長。

以營收表現來看,本次韓系DRAM廠與美光的表現再度有所分歧,主要是美光第四季的財務週數由前次高基期的十四周回歸正常的十三周,使其在出貨量與平均銷售單價呈現「量價齊跌」;韓系廠商則持續呈現「量增價跌」,顯示拉貨力道有所回溫。

三星(Samsung)及SK海力士(SK Hynix)在出貨增幅皆優於原先預期的情況下,抵銷報價的跌幅,營收分別上揚3.1%及5.6%。美光因出貨量衰退,營收走跌7.2%,導致其第四季市占下滑至23%。展望2021年第一季,由於DRAM報價正式走揚,加上美光在報價策略上最為積極,有機會拉近與前兩大的市占差距。

以獲利表現來看,由於2020年第四季的DRAM均價跌幅落在5~10%,導致所有廠商的獲利表現皆有所收斂。以三星而言,營業利益率由上季41%跌至36%;SK海力士由上季29%跌至26%;而美光本次財報季區間(9月至11月)的報價跌幅約略等同於韓廠,其營業利益率亦由上季25%縮減至21%,廠商的成本優化幅度皆不足以彌補該季的報價跌幅。展望2021年第一季,受到DRAM報價反彈的支撐,預計原廠獲利能力也將觸底反彈,正式重啟新一波的上漲週期。

值得一提的是,以DRAM龍頭廠三星為例,其在報價底部的獲利水準仍高達三成,連規模相對小的南亞科(Nanya Tech)亦有近10%的獲利,顯示DRAM產業在新進中國業者加入以前,都將在寡占格局下維持獲利的生態。

台廠方面,南亞科同樣呈現量增價跌的表現,其2020年第四季營收小跌0.7%,而營業利益率亦隨著報價走跌而下降,由上季的13.5%進一步收斂至8.8%。華邦(Winbond)方面,NOR Flash的占比持續提升,不過以第四季營收季增0.8%來看,主要是NAND Flash業務受到壓縮,加上DRAM營收在利基型記憶體市況率先好轉的幫助下而有所提升,然漲幅不高是因供貨有限而非需求不佳所致。

力積電(PSMC)營收僅計自家生產之標準型DRAM產品,2020年第四季持續受到包含PMIC(電源管理IC)、Driver IC、CIS在內的邏輯產品需求暢旺,而壓縮到DRAM產能,使其DRAM營收下滑約1.7%。

TrendForce表示,三家台廠仍將重心擺在自身最具優勢的產品,各自強化所屬領域的競爭力,如南亞科積極開發1A/1Bnm,期能於2021年底前送樣;華邦在持續精進DRAM新製程25nm良率的同時,產能擴建仍以需求暢旺的NOR Flash為主;至於力積電在當前邏輯IC需求極佳的環境下,將持續產能滿載專攻毛利較高的邏輯產品代工。

關鍵字: DRAM  TrendForce 
相關新聞
日本強震對半導體業影響可控 惟曝露供應鏈風險
2023年新能源車統計出爐 中國大陸出口及占比居首
台灣美光台中四廠正式啟用 將量產HBM3E及其他產品
美光發布記憶體擴充模組 加速CXL 2.0應用
宇瞻看好印度製造 台灣首批MII的DRAM模組本月出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探索下一代高效小型電源管理
» 以固態繼電器簡化高電壓應用中的絕緣監控設計
»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 驅動無線聆聽 藍牙音訊開啟更多應用可能性
» 具備超載保護USB 供電ISM無線通訊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236.18.2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