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有femtocell真好 LTE網路妙管家非它莫屬
 

【CTIMES/SmartAuto 鍾榮峰 報導】   2010年03月18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3620】

隨著3G技術不斷演進以及FMC(Fixed and Mobile Convergence)網路的發展趨勢,毫微微峰巢式基地台(femtocell)正廣泛為行動通訊電信業者和網路設備營運商所採用,加上WiMAX以及HSPA+/LTE等3.9G標準的推波助瀾,femtocell已經是佈建WiMAX或HSPA+/LTE網路不可或缺的中繼關鍵。

picoChip的企業行銷總監Andy Gothard認為,Femtocell晶片商要在晶片、裝置和通訊網路之間,扮演整合協調的重要角色。
picoChip的企業行銷總監Andy Gothard認為,Femtocell晶片商要在晶片、裝置和通訊網路之間,扮演整合協調的重要角色。

Femtocell具備一般電信基地台的絕大部份功能,也可扮演用戶端(CPE)的應用角色。femtocell的後端是藉由寬頻DSL或寬頻線路,連接到行動電信業者的核心網路,另外一端則透過射頻天線,與行動電話裝置傳遞訊號。Femtocell是以IP封包技術為基礎的網際網路接取裝置,經由網路來傳送即時的語音和數據資料封包、以及傳輸各種多媒體資料等應用服務,也因此特別適合應用在以IP網路為主的WiMAX和LTE網路佈建上。如此,femtocell不僅可實現家庭閘道的關鍵功能,進一步整合寬頻數據機、機上盒等,也可作為公共領域無線網路的熱點,更可取代企業內部的語音交換機,甚至能夠單獨使用,成為路由器裝置、進一步取代家庭AP和無線電話系統。

Femtocell會在這個時候冒出頭來,其實是大環境使然。首先,由於3G語音通訊在室內的覆蓋能力較弱,基地台鞭長莫及,因此需要femtocell作為中繼,強化室內的語音覆蓋範圍。再者,消費者在室內也會用行動電話傳輸數據資料,3G通訊網路的容量將無法滿足此龐大需求,因此通訊網路在室內的資料傳輸容量也需一併提高,範圍也需隨之擴大。此外,femcocell有助於FMC網路整合的效率,可發揮彈性佈建網路的功能。這些轉變,促成了femtocell在此時此刻發光發亮。根據ABI Research預估,未來5年femtocell的市場規模將可達到4000萬台。

同時根據統計,從今年開始之後,HSPA為主的3.5G網路資料傳輸容量,將無法因應未來行動手機越來越高的資料傳輸需求。於是越來越多的電信營運商正逐步採用可支援HSPA+/HSDPA通訊技術的femtocell裝置,其中包括AT&T、Verizon、StarHub、Sprint、Vodafone、NTT DoCoMo、SoftBank、中國聯通、SFR、Optimus、au、Qtel、Free、Network Norway等14家電信業者。

因此,femtocell正依循DSL寬頻的發展路徑,並適切地逐步取代之。而提供femtocell關鍵核心的晶片供應商,再也不僅只是提供晶片而已,也提供網通設備商相關軟硬體解決方案,並以此方案來強化自己在參與femtocell規格演進的影響力。Femtocell晶片供應商就如同femtocell在3.5G/3.9G通訊網路所扮演的角色一般,更必須進一步整合電信業者和網通設備商。Femtocell晶片、裝置和廠商本身從內到外,都是作為FMC網路之間以及通訊和設備業者之間,不可或缺的中介橋樑。

英國Femtocell晶片大廠picoChip的企業行銷總監Andy Gothard就指出,本身femtocell產品線就涵蓋全球各種行動通訊標準,當然包括WiMAX和LTE。以ARM11為核心的SoC產品,已可應用於WCDMA和LTE的femtocell裝置;支援HSPA+的femtocell晶片也已進入量產階段。另外,ABI Research的報告更指出,picoChip的晶片已被Ubiquisys(供應NEC和Motorola)、ipAccess(供應Cisco)以及Alcatel-Lucent全球三大femtocell廠商所採用;而picoChip也與台灣網通設備廠商亞旭電腦(Askey)、合勤(ZyXEL)和明泰(Alpha)等維持密切合作生產femtocell裝置。不僅如此,picoChip也和Vodafone和AT&T等電信業者合作femtocell服務。Andy Gothard也進一步說道,不僅是從硬體,Femtocell軟體方案中的Iuh和OAM設計,也是用來作為femtocell和電信業者網路之間在訊息管理運行部分非常重要的溝通介面。從上述便顯而易見地,picoChip就很清楚地在晶片、裝置和通訊網路之間,扮演著整合協調的角色。

當然,LTE網路更需要femtocell。因為LTE網路藉由高頻段傳輸,在室內的訊號覆蓋能力也較差。而當訊號涵蓋範圍的傳輸能力不佳時,LTE網路就會自動切掉接取功能,資料傳輸容量就會受到影響,femtocell對於LTE網路品質的重要性不言可喻。此外,femtocell業界標準定義中,具備自組態管理(EG SON)的功能,並且LTE網路可委由femtocell協助找出最佳化的訊號容量與覆蓋範圍,對於LTE網路佈建的彈性規劃有非常大的助益。

關鍵字: LTE  HSPA  WiMAX  3.5G  picoChip  無線配接設備  Modem配接設備  DSL配接設備  網際建構與管理  網際骨幹 
相關新聞
是德科技IMS eCall驗證率先取得GCF認證
高通推出IIoT專用5G數據機 傳統LTE模組無縫過渡至5G
高通Snapdragon 845為三星Galaxy S9系列提供連接與沉浸式體驗
威潤科技重視用路安全 整合Mobileye先進駕駛輔助系統
Sequans和意法半導體合作LTE追蹤定位平台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 ST以MCU創新應用潮流 打造多元解決方案
» ST開啟再生能源革命 攜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戰
» ST引領智慧出行革命 技術創新開啟汽車新紀元
» ST:精準度只是標配 感測器需執行簡單運算的智慧功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21.187.121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