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光學觸控應用軟體助攻 AIO多點觸控強強滾
 

【CTIMES/SmartAuto 鍾榮峰 報導】   2010年05月26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4961】

大尺寸多點觸控技術應用越來越成熟,特別是在All-in One電腦領域。今年可說是AIO多點觸控應用的衝刺年,包括蘋果、新力、惠普等國外大廠,以及華碩、宏碁、華映、微星等台廠都積極投入AIO市場,AIO觸控應用軟體也順勢如雨後春筍般冒出。

2010年AIO觸控生活應用程式設計競賽冠軍,則是由BPlus Studio的打蒼蠅互動遊戲所獲得。(攝影/榮峰)
2010年AIO觸控生活應用程式設計競賽冠軍,則是由BPlus Studio的打蒼蠅互動遊戲所獲得。(攝影/榮峰)

多點觸控AIO不僅積極帶動大尺寸面板的新興應用,更被視為是新一波 PC浪潮的領航者。先前AIO只能支援單點觸控,應用豐富性受到侷限,在微軟Windows 7和蘋果iPad的推波助瀾下,多點觸控AIO的軟硬體整合架構正漸漸成型,微軟正積極鞏固Windows 7在AIO領域的作業系統主導地位,Android應用框架也不放棄AIO這塊大餅,而蘋果藉由App Store帶頭的號召力,在多點觸控應用軟體領域擁有絕對優勢。

至於在AIO多點觸控技術方面,儘管包括投射電容、多手指數位電阻、以及紅外線等觸控技術都有心進軍AIO領域,不過綜合各項功能來看,光學式多點觸控應該會成為AIO的主流觸控技術,而內嵌光學式觸控技術則是不可小覷。

相較於紅外線觸控技術,光學式只需兩顆CMOS或CCD光學感測元件,尺寸也較為輕薄,應用面板尺寸沒有上限,面板壽命長、透光性高,不會影響既有LCD面板的解析度。但光學式觸控面板尺寸薄度仍受限於光學感測器的侷限,也會受到外部環境光影干擾造成觸控感測失焦的問題,因此內嵌式光學式觸控仍佔有一席之地。至於多手指數位電阻觸控採用薄膜製程,尺寸及成本可有效降低,但大型化製程上薄膜的間隔控制是其關鍵課題,且數位電阻觸控接觸材質壽命有限,如何控制觸控力道在設計上也需克服。而投射電容應用在大尺寸領域,則正面臨貼合良率不佳以及控制器控制面板領域受限等重大阻礙。至於其他震波感應和聲波感應觸控技術則尚無法進入商業化應用階段。

現在台廠包括宏碁、華碩、微星、廣達等都已推出AIO多點觸控螢幕,友達、奇美、華映等都已投入開發光學式觸控面板,原相則是積極投入光學觸控IC設計,而劍揚光學和友達/Planar則是持續開發內嵌光學式觸控技術。

儘管多點觸控AIO備受市場矚目,但影響AIO影響利的重要關鍵,最後還是在觸控應用軟體。台灣經濟部工業局和工研院資通所也都積極鼓勵並投入AIO觸控軟體產業發展及創新應用,工業局藉由設計競賽鼓勵台廠開發多點觸用軟體,而工研院資通所正在發展利用觸控手勢進行向量式的檔案傳輸技術,利用結合慣性元件與無線通訊強度的定位方式,讓使用者更可以直覺化觸控方式,來達到多台觸控裝置互動應用的效果。

因此,在工業局和工研院資通所的協助下,台廠在AIO觸控生活應用程式設計上已有顯著成果,觸控創意也相當令人驚豔。例如BPlus Studio的打蒼蠅互動遊戲,藉由多點觸控應用達到遊戲互動的笑果;此外智品科技的AIO觸控3D堆積木遊戲,可調整觸控力道,讓小孩在虛擬世界中藉由手指觸控,體會重力對於積木重心的影響。另外琦景科技的3D海豚互動娛樂程式,可藉由AIO多點觸控感受各種海洋生物立體呈現環保生態景緻的效果。

還有值得注意的是AHC Studio的軟體設計,可讓各種包括GIS、3D或其他免費下載的應用既存軟體,不需修改程式碼,便可直接升級支援多點觸控應用。此外聯詮資訊的企業圖形化介面平台,藉由2D/3D的互動版面,呈現各項企業營運報表資料的圖形化內容,在AIO內可進行觸控互動式的經營決策過程。

在光學觸控技術和應用軟體兩大犄角的助攻下,AIO多點觸控領域正在強強滾,今年AIO市場發展前景如何,就讓我們拭目以待。

關鍵字: AIO  多點觸控  Windows 7  華碩(ASUS, 華碩電腦微星  友達  奇美  原相  劍揚  電子感測元件 
相關新聞
微星首度前進NVIDIA GTC 展示新一代AMR解決方案
友達CES 2024首秀 展Micro LED車用顯示技術
中國醫藥大學與友達合作推動中醫數位化診斷
友達啟動顯示及感測技術雙引擎 衝刺精準智慧醫療
友達昆山第六代LTPS二期啟用 瞄準高值化產品與車載應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 智慧控制點亮藍牙照明更便捷
» 適用於整合太陽能和儲能系統的轉換器拓撲結構
» ST以MCU創新應用潮流 打造多元解決方案
» ST開啟再生能源革命 攜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戰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237.51.235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