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許俊宸:台灣應走向全球汽車電子零組件供應角色
 

【CTIMES/SmartAuto 籃貫銘 報導】   2008年04月09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5273】

第三屆台北國際車用電子展(2008 Autotronics Taipei)於今日在台北世貿展覽中心展開,展期將從9日至11日,一連展出三天。相較於前兩屆,此次展會的內容更加多元,除了有國內外知名汽車電子零件與系統應用廠商參與之外,學術與研究單位也都應邀參展,於會中展出了混合動力引擎、駕駛疲勞警示、汽車防撞雷達、倒車引導與自動停車引導系統等先進的汽車電子應用。而前通用汽車的全球研發管理總監許俊宸博士也應邀致詞,並期許台灣能走向全球汽車電子零組件供應的角色。

許俊宸表示,台灣應以藍海、藍天、藍圖的模式來發展
許俊宸表示,台灣應以藍海、藍天、藍圖的模式來發展

此次的台北國際車用電子展,台灣的汽車電子研發單位可說是精銳盡出,展出了多樣極具市場潛力的先進技術。由台灣車輛研發聯盟、工研院、車輛研究測試中心、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及中科院所組成的台灣車研聯盟主題館,是展場中最吸引人的攤位。

該攤位展出的主題共分為潔能、安全及底盤三大類;在潔能方面有3kW無刷輪馬達、智慧進氣可變閥模組、智慧電控化引擎冷卻系統、引擎電動汽門技術、車內空氣品質監控技術及智慧型個人車移動平台,其中智慧型個人車移動平台為一部兼具導航、無線技術與通訊系統的電動動力小型車;而在安全方面則有疲勞警示、盲點警示、指紋晶片、汽車防撞雷達、倒車引導與自動停車引導系統等;底盤技術則有電控液壓煞車、適應性阻尼懸吊、電子式駐煞車及電子輔助轉向系統等。

前通用汽車的全球研發管理總監許俊宸博士在致詞時表示,目前台灣汽車產業正面臨到危機,包含市場小、工廠外移中國及產業自主能力受到母廠牽制等。但危機就是轉機,只要因應得宜便能創造出新的契機。

許俊宸表示,此次回台灣看見最大的轉變就是單位整合已有相當的進步。他談到,過去台灣的研發單位多處於單打獨鬥的狀況,很少互動和溝通。但現在已經願意一起工作、一起吃飯,甚至是互相吵架。許俊宸說:「這是個好現象」。同時他也稱許工研院、車輛中心、中科院與金屬中心,進行研發整合十分成功。

許俊宸也提到,未來全球都會關注都會交通壅塞、低污染以及混合動力車輛等系統技術,因此台灣可以針對此相關技術集中火力進行研發。他強調,台灣有非常先進的電子零組件產業,不需太過從事整車的研發,可以走向零組件的提供,因為零組件的市場更大。只要台灣能結合政府、業界、學界以及台灣車研聯盟四者的力量,針對新科技、新產品進行設計開發,相信不久汽車電子產業可以變成另一個兆元產業。

此外,他也期許台灣應以藍海(Blue Sea strategy)、藍天(Blue Sky thinking)、藍圖(Blue footprint)的模式來發展。不要做別人做過的事(藍海),同時拓展更大的發展空間(藍天),並依據詳實的計劃發展(藍圖),未來的台灣汽車電子將是相當可期。

關鍵字: 汽車電子  台灣車輛研發聯盟  工研院  車輛研究測試中心  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  中科院  許俊宸 
相關新聞
工研院聯手中佑精材 建立航太級3D列印粉末量產技術
工研院親身示範3大節能策略 兩年省逾3,000萬電費
工研院、友達強強聯手結伴 聚焦4大領域產業搶商機
經濟部攜手友達等廠商 展出23項前瞻顯示技術
工研院VLSI TSA研討會登場 聚焦異質整合與小晶片、HPC、AI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以爆管和接觸器驅動器提高HEV/EV電池斷開系統安全性
» 生成式AI引爆算力需求 小晶片設計將是最佳解方
» PCIe傳輸複雜性日增 高速訊號測試不可或缺
» 揮別續航里程焦慮 打造電動車最佳化充電策略
» 高頻寬電源模組消除高壓線路紋波抑制干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24.73.125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