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為什麼安全是物聯網的關鍵?
 

【作者: Tiago Monte】   2023年06月05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1718】

目前物聯網設備的安全性參差不齊,一些安全穩健,另一些則並非以安全為優先考慮,易於受到攻擊。


消費者普遍認為相機、穿戴設備和醫療感測器等裝置是安全的,但這些物聯網裝置遭受攻擊(和駭客攻擊)的報導仍然頗為常見。如果消費者無法區分物聯網裝置是否安全,就會大大減弱他們在購買時的信心,從而阻礙了聯網裝置的普及。


造成這些安全問題有兩個關鍵點:


一、缺乏可執行法規來保證所有的物聯網產品均達到最低安全水準;


二、缺乏標準化的設計、實施和認證方法。


不過,這現象正在改善,隨著技術革新,未來的物聯網將會更加安全、可靠。


物聯網安全不容小覷

在物聯網產品的整體開發過程中,安全因素是必須考慮的成本。否則,安全漏洞受到攻擊所帶來的損失,可能會較安全成本高出數倍,得不償失。


物聯網設備遭受攻擊會造成多種負面影響,其中包括洩漏有價值的資料或智財權(IP),以至需要更高的成本來修復產品或服務中的漏洞,還會造成聲譽受損、客戶流失,以及罰金。


此外,不安全的產品不僅有害於企業的發展前景,還會導致消費者的不信任,嚴重影響整個產品類別的信譽。這樣的不良聲譽削弱了廣大消費者對物聯網設備的信心。因此,從晶片供應商到終端設備製造商都是一樣,確保物聯網安全是業界中所有企業的重要使命。


物聯網安全方法標準化

連接到網路的物聯網設備數量越多,遭受攻擊的風險就越大。安全是一場馬拉松長跑,而非短跑項目,這是因為廠商不僅在連接產品的開發初期需要採用安全策略,在產品的使用週期內也要維持安全。


因此,重要的是在產品設計的早期階段就對安全加以考慮,產品設計人員必須考慮產品的功能和非功能要求(例如電池壽命或使用者介面)。


然而,以往一直難以實現物聯網安全,因為物聯網安全需要各方齊心協力來達成,但業界始終缺乏共同的語言和標準化的流程、實施和認證作業。


這種各自為政的情況導致物聯網設備的安全水準參差不齊,而且大部分都不夠安全。PSA Certified IoT安全架構旨在解決這個難題,提供標準化物聯網設備安全保護方法,包括安全分析、架構、實施和認證。


Nordic Semiconductor與全球物聯網安全生態系統商PSA Certified合作。PSA Certified矽和信任根(Root of Trust)認證為Nordic矽產品提供了安全保障,從而實現安全的產品開發平台。


這樣確保使用Nordic物聯網解決方案來建置先進物聯網設備的製造商,能夠獲得足夠的安全指導,而通過採用PSA方法論和培訓材料,產品開發人員可以在保證安全的平台上開發產品,同時提高安全專業知識。


法規和安全標籤指日可待

物聯網設備的安全性在很大程度上一直取決於產品類別,例如工業和醫療等安全關鍵領域,通常會受到嚴格的安全法規約束,因此安全性較高。


然而,更多消費性產品沒有任何具體監管要求,這些產品的安全防護水準由各個設備製造商自行決定。


新的全球法規旨在解決某些產品類別的脆弱性問題,從而為每個物聯網產品建立共同的安全基準,不符合該基準要求的產品將無法進入市場。


這類的監管範例有歐盟提出的無線電設備指令(Radio Equipment Directive;RED),這項指令近來得到了加強,針對在歐洲銷售的聯網產品強制提出網路安全要求,而〈網路韌性法案〉(Cyber Resilience Act)將提供更多的保護。


在美國,從2021年起頒布的〈改善國家網路安全的行政命令〉啟動了美國國家標準與技術研究院(NIST)開始進行標準化的工作;英國政府則頒布了〈產品安全和電訊基礎設施法案〉,強制執行網路安全要求。


提升消費者安全意識

除了強制所有物聯網產品都須符合安全的基準法規之外,各種標籤計畫也在提升消費者的安全意識,協助他們瞭解不同設備的安全基準,做出更明智的選擇。消費者網路安全標籤的範例,包括美國的物聯網計畫、新加坡和芬蘭的網路安全標籤計畫(具雙邊認可),以及擬議中的澳洲網路安全標籤專案。


全球的連接設備製造商、安裝供應商和消費者的安全意識都在提升。隨著晶片和解決方案供應商增加在安全領域的投資,設備製造商將擁有更堅實的基礎來建置和部署數十億個物聯網產品。正如過去網際網路和蜂巢式網路的發展一樣,安全性同樣成為物聯網實現大規模發展的關鍵支柱之一。


(本文作者Tiago Monte為Nordic Semiconductor公司開發商行銷經理)


相關文章
蜂巢服務和 Wi-Fi 輔助全球衛星導航系統追蹤貴重物品
探索下一代高效小型電源管理
智慧控制點亮藍牙照明更便捷
在互連時代重塑零售業
全球標準如何促進物聯網發展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AI人工智慧再升級 探究國際網路社群治理層面
» 資策會攜手遠傳電信參與3GPP國際資安標準
» 偉康科技獲得三重資安驗證 全方位防護控管
» 精誠金融科技取得第三方支付能量登錄 數位金流佈局到位
» 聯發科與大聯大品佳於Embedded World 2024展出嵌入式物智慧聯網成果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16.36.221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