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金属加工太专业,产线效益如何提升?
研华携手达易 一次帮你搞定智慧管理系统

【作者: 編輯部】2020年08月11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7972】

工业物联网的应用多元,每一垂直应用领域都有其高度专业,单一设备或系统供应商已无力满足所有市场需求,新世代的智慧化系统,不同领域携手合作已成为必然,达易智造就是此概念的典型案例。达易智造叶建群指出,由研华与永进机械合资成立的达易智造,汇聚了双方各自的专业,提供金属加工业者贴身且完善的工业物联网解决方案。



图1 :  达易智造叶建群(右)与研华工业物联网业务代表萧淳腾(左)都指出,共创是打造工业物联网的必要机制,不同领域的业者携手合作,才能让系统功能贴合产业需求。(照片提供/研华公司)
图1 : 达易智造叶建群(右)与研华工业物联网业务代表萧淳腾(左)都指出,共创是打造工业物联网的必要机制,不同领域的业者携手合作,才能让系统功能贴合产业需求。(照片提供/研华公司)

叶建群进一步解释研华、永进机械与达易智造三者的市场定位,研华从成立初期,就专注在自动化软硬体,未来持续发展工业物联网解决方案与平台,永进机械在工具机领域已有66年历史,将来仍将为市场提供高品质工具机,至于达易智造则是软体服务导向的公司,将聚焦在汽车、航太、自行车…等产业,协助客户导入金属加工的工业物联网系统。


后疫情时代来临 研华与全球伙伴加速物联网生态发展

观察近几年来的产业趋势,叶建群指出转型已成为各企业面对市场竞争的最重要策略,研华工业物联网业务代表萧淳腾也同意此看法,他以研华为例,研华从2014年推动AI+IoT转型革命,将工业4.0的实践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设备感知的全面完善,协助客户达到资料透明化及生产资讯视觉化。第二阶段是整合IT、OT、Cloud、AI等各种科技,打造「WISE-PaaS工业物联网云平台」。2020是第三阶段,将WISE-PaaS Marketplace 2.0进化为工业物联网解决方案的能力交易平台,打造「可集成」之工业I.App,并持续在全球推动「共创模式」。


透过共创模式,SI将可升级为DFSI(Domain Focus Solution Integrator),达易智造就是DFSI的典型企业,藉由大量产业伙伴上架营销其解决方案,台湾制造业者将可加速数位转型的脚步,以面对后疫情时代快速多变的制造环境。


新市场出现新需求 达易智造让智慧化更简单

提升效能与降低成本向来是制造业营运的两大重点


叶建群表示,达易智造就是典型的DFSI,透过自身在金属加工与自动化技术的专长,为业者打造智慧化营运管理系统。他进一步指出,在工业物联网出现之前,制造业也早已有管理系统,协助业者提升产线效能、降低营运成本。不过这些系统一来在问世当下的IT技术有限,二来市场环境不同,因此不易满足现在制造业需求。叶建群以MOM(Manufacturing Operation Management,制造营运管理系统)或MES(Manufacturing Execution System,制造管理系统)为例,这两种系统都是制造现场常见的管理系统,这些系统适用于单一类别的大量化制造,大多是大型制造业所用,中小型业者的导入比例并不高,「不过现在消费性市场已经转为少量多样,制造业对制造系统的需求除了效能与成本外,弹性也成为重点之一。」叶建群指出,在此态势下,过去的系统已难以因应新世代产线需求,「市场要的是可同时控管人力、效能、工时、品质的制造系统。」



图2
图2

对此达易智造针对产线有金属加工制程的制造业者,量身打造DZ Connect生产管理系统,叶建群表示,达易智造的系统以精实管理为基础,采集设备与人员等生产资讯,并将资讯回传至管理端,让厂管人员可借此掌握产线每一环节的状态,从中找出影响效能、浪掷成本的瓶颈,并加以改善。 「在此系统中,即便资源有限的中小型制造业者,也可从中选择合适的功能,透过数位化方式提升管理效能。」


除了效能提升、成本下降等优势外,达易智造也优化了系统导入流程。现在多数制造系统在导入新系统时,为避免影响产能,都必须在假日或晚上施工,导入完成后还须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校,才能让系统效益浮现。达易智造的系统则采Plug & Play设计,设备可随插即用,安装完成后,设备就会立即开始撷取数据。此外达易智造也采用研华的I.App微服务框架体系,让制造业者可弹性从中选择合适的功能程式,快速落地到制造现场。


市场正在改变 智慧化才有订单拿

叶建群特别指出,达易智造的这套系统是经过永进机械与研华长年的自动化软硬体技术打造而成,所有功能都是为了金属加工制程而设计,不仅有专属功能,而且架构弹性非常高,「现在使用我们系统的制造业者,产线最小的只有6部机台,最大的超过700台,各种规模的制造系统都可依本身需求选择功能,打造出合身的系统。」


达易智造解决方案已有多个应用实例,国内的车用扣件厂就是其一,该厂透过达易智造的协助导入此一系统,借此可掌握并追踪所有产品的资讯,这些动作除了提升产线效益之外,也意外提升了供应链之间的关系。叶建群表示 :「这家扣件厂在车用供应链中属于Tier 3,Tier 2来访厂时,看见他们导入新世代智慧化管理系统后非常惊讶。」Tier 2客户认为此作为将对他们的产品更有保障,就此最后决定加强合作,在2020上半年,透过此系统的导入,让扣件厂未来8年内的订单都可预期。


除了车用扣件厂之外,台湾另一家车用电池厂也有导入此一系统,不同的是这家业者是被客户要求导入。不过无论是自主或被动,在汽车供应链中,可掌握设备数据的智慧化系统,都已成为业者的必要作为,「现在没有智慧化管理系统,订单的取得会越来越困难,如果迟迟没有动作,企业未来一定会边缘化。」


订阅式服务 制造业智慧化不用花大钱

从整体趋势来看,透过工业物联网让管理智慧化已是大势所趋,近年来国内外业者也开始意识到这点,导入速度逐渐加快。市场需求虽然浮现,不过叶建群表示,金属加工是专业极高的领域,需要对此一产业有深度了解,才能打造出符合制造现场需求的功能,「达易智造在永进机械与研华两大企业的技术支援下,所推出的设备监控管理与人员电子化报工系统,都是针对此一领域而设计,这也是我们虽仅成立一年,年营业额就已破亿的原因。」


对于制造业的智慧化需求,叶建群认为在需求端的强力驱动下,落地速度会逐渐加快,未来产业会出现一波汰换潮,不过从过去几年的市场反应来看,有规模较小的中小企业者认为即便有功能模组,但初期的导入成本仍然过高。对此达易智造则已推出订阅模式,软硬体的建置与维修都由达易智造负责,业者只要按时间支付租金即可,在此机制下,中小型业者除了可免去庞大的初次建置成本外,还可省下大笔的维修人员费用。叶建群表示,订阅制服务是为了协助业者尽快启动转型,毕竟智慧化已是大势所趋,尽早开始才能先一步强化竞争力,从而掌握新世代商机。


相关文章
以超快雷射源 打造低碳金属加工制程
高单价、高附加价值 金属加工是进军航太的最隹选择
全方位杀菌的紫外光UV消毒机器人
积极布局AIoT 嵌入式电脑模组越来越智慧
工业电脑整合OT+IT资安解决方案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筑波科技携手LitePoint共创5G、Wi-Fi 7、UWB无线通讯新境界
» 工研院秀全球最灵敏振动感测晶片 可测10奈米以下振动量
» 安立知以全方位无线通讯方案引领探索6G时代
» 再生能源成长创新高 但发展程度并不平均
» 意法半导体突破20奈米技术屏障 提升新一代微控制器成本竞争力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8IYFLESTACUKG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