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汽车产业结构变革 电动化与自动化力道加速
电动车辆已成策略路线

【作者: 王岫晨】2020年01月07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15065】

在2019年,全球汽车的整体销售呈现小幅度的下滑。然而搭着节能减碳的顺风车,使得全球电动乘用车的销售量稳定上升。根据工研院IEK调查,电动车辆为车厂对应未来国际标准之其中一种必要的策略路线。也正因为此驱动力的带动,使得全球电动车市场在2018年销售量突破400万辆的水平,在2019年更有机会挑战500万辆。工研院IEK预测,至2030年因自驾车、车联网与分享时代来临,将有8,000 亿美元市场规模,自驾车的庞大商机也成为各大科技、车用电子业者的必争市场。



图一 : 自驾车的庞大商机也成为各大科技、车用电子业者的必争市场。
图一 : 自驾车的庞大商机也成为各大科技、车用电子业者的必争市场。

2019年混合动力车(HEV)由于具备不需改变使用者现行习惯之特性,因此得以持续扮演销售的支撑主力,在日本、美国及中国大陆的销售支撑下,占了全球电动车销售的约54.2%。至于纯电动车(BEV)在中国大陆、美国及挪威等国的销售支持下,约占整体电动车销售量的33.3%。


电动化与自动化加速发展

集邦拓墣认为,2020年全球汽车市场总量仍将下滑,但衰退幅度有机会缩小至1.5%,原因在于虽然目前尚未见到主要市场有强大成长驱动力,但持续两年的中美贸易战在企业逐渐适应并拟出对策后,冲击力道逐步减轻。即便车市短期内仍处逆风,但电动化和自动化的脚步却不会停止。而多国在2020年后,将提高汽车的二氧化碳排放标准,这将促使各车厂更积极推出电动车款,预期各类电动车市场皆将呈现成长。


然而,能采用纯电行驶的各类电动车发展,仍受到价格高昂等因素限制,因此,同样能降低碳排放的Mild HEV(轻混合动力车)就更受到各界注目,预计2020年将有大幅成长。而自动化的发展上,将有更多的ADAS次系统成为新车标配并带动感测器市场成长。此外,尽管预期Level 3的量产车款有限,但2020年将有机会看到更多Level 4等级的商用车市场化案例。


而牵动电动车发展脚步的关键要素,当然是先进的半导体技术。观察7奈米制程的良率逐渐提升,因此放眼2020年,7奈米制程晶片是否有机会进入车用晶片市场,将是极为重要的观察指标。整体来看,为了延续摩尔定律,相关业者正努力加快先进制程的开发速度,时程规划也逐渐清晰,预期将持续带动产业发展并刺激需求。


车联网的实现

至于2020年,随着5G陆续商转后,资料中心的应用可望更为多元,将带动微型伺服器(Micro Server Node)与边际运算(Edge Computing)的成长,并将成为2020年后的发展主轴,将可实现物联网与车联网等应用场景。


另外,Gartner也预测,2023年全球配备自动驾驶相关硬体的车辆净增长数将达745,705辆,相较于2018年的137,129辆与2019年的332,932辆大幅成长。 Gartner表示,自动驾驶就绪车的成长驱动力来自率先导入自驾技术相关法规的北美、大中华区和西欧国家。



图二 : 透过无线软体更新,车辆能执行更高等级的自动驾驶功能。
图二 : 透过无线软体更新,车辆能执行更高等级的自动驾驶功能。

Gartner首席研究分析师Jonathan Davenport说,目前在全球各地道路上行驶的自驾车,都还处于研发阶段,而那些具有限自动驾驶功能的汽车也仍须仰赖真人监督。不过许多车辆已拥有支援全自动驾驶功能的硬体,包括摄影机、雷达,有些甚至装了光达感测器。透过无线软体更新,车辆开始能执行更高等级的自动驾驶功能;这正是Gartner认为自动驾驶技术已经就绪的原因。


台湾发展模组化与系统化

因应新兴国家汽车的多样化需求,台湾汽车零组件厂商应该朝向模组化或系统功能发展,借以强化产业竞争优势与企业获利。

至于台湾在全球的汽车产业中,多集中于零组件的供应链。工研院产业科技国际策略发展所机械与系统研究组智慧车辆与系统研究部资深研究员萧瑞圣指出,台湾的汽车零组件供应链相当完整,规模多属于中小型企业,产业具有少量多样、弹性制造等优势。近年来由于厂商不断投入研发,改善生产制程并导入智慧制造,因此具备了国际竞争能力与进入国际车厂的供应链潜力。



图三 : 台湾的汽车零组件供应链相当完整,产业具有少量多样、弹性制造等优势。
图三 : 台湾的汽车零组件供应链相当完整,产业具有少量多样、弹性制造等优势。

由于厂商擅长精密机械加工,以及橡胶塑胶射出成型,较高比重以售后零组件市场为主力,藉由海外投资设厂、网路布建、行销据点、国际技术合作与合资等方式,跨入国际车厂原厂委托制造供应体系,并布局全球市场,因此无论是在售后服务或原厂委托制造,都累积了相当的实绩。


萧瑞圣说,汽车产业在软硬体、网路、材料等技术精进,以及集团化的背景下,朝向自动驾驶、车辆联网、电动动力、以及共享服务发展,引导汽车零组件具备模组化、智慧化、电动化与轻量化等特征。因应新兴国家汽车的低价化、小行车、多功能车辆,以及先进国家汽车高值化、新能源与电动车辆等多样化需求,台湾汽车零组件厂商应该朝向模组化或系统功能发展,建构智慧制造技术,提升产品附加价值与建立国际分工,借以强化产业竞争优势与企业获利。


结语

展望未来,萧瑞圣认为,中美贸易战延续,主要市场的中国大陆与美国汽车及零组件销售都会转趋保守,引发汽车产业结构变革,预期汽车产业供应链将会重新洗牌。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全球主要都会区的汽车共享经济逐渐成型,汽车整车与零组件将朝向大量生产与客制化服务的方向发展,而智慧制造与行车服务将会扮演重要角色。


至于台湾汽车零组件产业将维持以外销为主,短期内仍以美国为最大外销市场。为了因应美国高关税保护与美国制造政策,政府推动新南向政策将有助于台湾汽车零组件厂商分散外销市场与回避贸易风险。厂商除了可以兼顾最大客户的北美市场之外,还可以尽早布局东协、印度等新兴国家潜力市场。


相关文章
电源模组在过渡到48V 区域架构提供决定性优势
MIC:CES 2024五大重要趋势
垂直整合工具机建构智造基础
智能时代的马达市场与科技转变
无稀土马达时代到来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Satellite 2024:仁宝携手耀登与富宇翔展示全新卫星通信解决方案
» 圆展与新光保全合作打造远距照护服务
» 远传以智慧空品解决方案打造健康永续城市
» 工研院MWC 2024展会直击 5G-A无线通讯、全能助理成下一波AI风潮
» Akamai Connected Cloud打造分散式云,全新Gecko计画结合云端与边缘网路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JB4HGYISTACUKY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