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RFID狂想曲 - 实现新型态的科技生活
 

【作者: 巫姿惠】2004年08月26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4061】

当被问到︰哪两种人没办法将RFID带在身上使用?您的回答会是?


笔者提供两个答案供各位参考︰游泳选手与机器人。


会提出这两项参考答案,原因是RFID在被水隔离或是被金属隔离的状况下,晶片的读取就会产生障碍,但这样的特性并未降低全球商业单位对RFID的关注与热情。 RFID潜力无穷,势必要涵盖陆、海、空,也将包办食、衣、住、行、育、乐。


您对RFID的了解是什么?以外观而言,它就像是贴纸一般,可以被放置在任何物品上。它的造型各式各样,可以是长条状,外表看来像是一只纸制的短尺;也可以是方方正正,像一张名片;镶在纸面上,就像是咖啡色粗笔划出来的立体线条;更可以小到让您以为,那是辣妹们画脸部彩妆时,敷在眼影末梢的粉状亮片!


不论是何种大小、何种“姿态”,RFID标签内的小小晶片纪录了比传统斑马族


- BarCode多几十倍的资讯,以零点几公分见方的晶片为圆心,延伸出因应不同感测距离需求的感应天线,未来将以数倍于地球总人口的数量广布于世界各个角落。


《图一 不同外型的RFID Tag》
《图一 不同外型的RFID Tag》

如果您以为RFID是一项本年度最新发明,那可就要更正一下您对它的印象。其实RFID技术早已存在,最简单的应用好比是单身公寓门口的门禁装置,房间的主人每天刷卡进入,被当作钥匙的感应晶片与门口的读卡机就是RFID应用的基本款。


生活当中有太多可能应用到这项技术的地方,但它开始受重视的关键之一就在于欧洲大型零售商- 德国METRO公司公布的计画,计画中要求自2004年11月开始,所有在该公司店铺销售的商品都必须接上无线标签,受此规定影响的物件供应商在100家以上,未来还将逐步增加到300家。美国全球最大的零售商Wal-Mart Stores也和美国国防部共同宣布,自2005年1月份开始全面使用无线标签。


由于欧美大型商品零售业者的推动,让RFID的重要性水涨船高,许多大张锣鼓的资讯业者看好这块市场的潜力,不仅在技术上即步跟进研发,也处处挖掘活用RFID的可能性。


商业应用开先端

类似RFID功能的电子标签已有一段发展历史,2002年8月份,美国7-ELEVEN的试验商店已经开始试用由NCR公司提供的ESL(electronic shelf label)电子标签- NCR RealPrice,它是具有无线支援功能的数位式价格标签,安装在货架上,会以易看的大号字体显示商品价格及说明,以取代原来的价格标签和商品黏贴标签,其好处是大幅节省并削减成本,并快速适应特别促销活动与价格变化。


减少丢失的浪费

物流业与大型量贩事业在这波RFID潮流中可说是动作最快的,以英国Tesco为例,其最关注的是物品丢失的问题,由于在物流传递的过程当中,经常有物品丢失的状况发生,如果能针对商店与商店之间的包装盒、流通路径进行追踪,就可以得知物品在何处遗失,对于高价位且种类不多的商品来说,可发挥实际的管理效益。


物品丢失的问题究竟有多重要呢?想必读者很难想像,光美国地区,每年因为运送遗失、不明原因丢失的货品总金额便高达600亿美元,将此金额除以美国的2亿人口,好比每一年、每一个美国人都损失300美金,也难怪物流系统会如此重视RFID。


科技感十足的应用案例

日本是一个对RFID应用充满想像力的国家。由下面这些范例,我们不难发现,RFID不仅将会在大型卖场挑大梁,还衍生出多种绝妙用途。


好吃、不好吃都清楚

以回转寿司为例,为了要精准控制目前台面上的各款寿司数量,店家在每一盘回转寿司的盘子下方贴上RFID标签,当寿司被客人取走食用,盘下方的RFID会在转回补餐窗口之后回报讯息,店家便可以掌握目前何种口味的寿司需要立刻补上,以免受欢迎的寿司被吃光了,还让客人等候。


同理,该标签也纪录了每一盘寿司的上架时间,为避免寿司因搁置而过了最佳品尝时段,店家可以依照RFID标签纪录的资讯,将这些未被食用的寿司汰换下桌。


喜欢的话买全套

2004年3月2日-5日在东京BIG SITE举办的 “RETAIL TECH JAPAN 2004”中,主办单位示范了IC标签在试衣间的应用。在试衣间的墙上均装置了IC标签读取器与液晶显示器,当顾客将要试穿的衣服带进试衣间内,读取器会读出该件衣物商品的资讯,与此同时,显示器就会出现与该服饰相配的鞋子和包包,向顾客推荐其他商品。


除了对顾客提供相关的产品资讯,商家也可以借此搜集电子收银机无法获得的购物意向,假如有一款服饰被试穿了多次却未卖出,商家可以考虑降价销售或是改采其他方式促销。


《图二 在试衣间装设RFID读取机与液晶显示器》
《图二 在试衣间装设RFID读取机与液晶显示器》

搭机不必带行李

日本成田机场于2004年3月1日开始,也利用RFID让旅客体验徒手旅行的便利。旅客只需要在出发至机场前,将贴有RFID的行李交给快递公司,随后行李便可依需求装载至旅客所乘之航班客机上,不仅让旅客搭机时减少携带大型行李的不便。这个计画的实际施行目标是想要验证︰当贴在行李上的RFID标签为不同形状、材质时,是否均可正常读取,各家业者间的资讯是否能顺利互通等。


「徒手旅行」属于日本国土交通省推动的机场资讯化专案当中的「电子机场构想」,目前负责在成田机场实施的是ASTREC(下一代机场系统技术研究协会),其成员包括新东京国际机场公团、日本航空(JAL)及全日本航空(ANA)等航空业者,还有货运业者、机场快递公司、提供系统建构与器材的20多家供应商。


人手一张RFID驾照

日本警察厅从2004年开始,逐步将驾驶人的执照更换为附RFID晶片的非接触型IC卡,将驾照上的纪录事项改以电磁方式纪录,其主要目的是为了防止证件伪造,并提高警方的工作效率。


这种非接触式的IC驾照外观与传统驾照相似,但可以将驾驶人的照片及住址等资讯纪录在内建的记忆体中,只有驾照持有人和警政单位才有权读取驾照资讯,警察单位皆设有读卡及写卡等机器设备,可提升交通违规处理、更新驾照资讯的效率。


与车辆相关的应用还包括,在引擎钥匙内建RFID标签,当钥匙发出的ID与车辆ID相符合时,引擎才能发动,不失为防止车子被偷的好方法。


让风险管理更聪明

除了日本对RFID的构想已经实现在餐饮、商品行销、交通等生活情境之中,在美国,RFID被应用于风险管理,防止窃盗与交易商非法供货等情形。以生产刮胡刀闻名的吉列公司在2004年1月份宣布,将以10美分以下的单价​​买下5亿个RFID标签,安装于该公司产品进行实验「于店铺高效率补充商品」的可行性。


防窃盗

吉列采用智慧型货架来感知货架上商品数量,并清楚掌握商品动向,商品货架上亦装置有显示器,当顾客从架上取走货品时,显示器便会出现该货品移动的资讯。吉列举的例子是:假如有一个小偷一下子从架上取走十组刮胡刀产品,显示器萤幕便会Show出「感谢您购买10个商品!」,据厂商表示,这对偷窃的行为多少有遏阻作用。


或者,当顾客一次从货架上取下大量商品时,装置的摄影机会即刻拍下该顾客的照片,传送给卖场的保全人员,以便后续结帐时留意该顾客的付款情形。


RFID甚至可以防止不法人士转卖偷来的产品,例如书籍上可附上编号标签,旧书店在收购旧书之前,可以先核对书本的买卖纪录。


防假冒

在食品业,商品的来源与追溯也是重要议题。 RFID可以协助卖方与消费者确认食品的来源,并掌握食品的使用材料、通路等相关资讯,例如假酒的查缉,藉由核对酒瓶上的RFID编码,海关人员及制酒业能更轻松准确地查出来路不明的酒类产品。


同样地,制药产业亦是RFID应用的受惠者,医药品加上RFID标签,可以保障消费者的用药安全,医院的诊疗团队可以依照病人手腕上的RFID资讯,施予正确用药及针药注射。追查不明药品时,更是一项有力的工具。


让生活更进一步

RFID技术在未来还有多少可能的应用呢?


在美国,已经有60%的机场开始使用RFID来作出入境物品的管制,包括旅客的行李,据说也有某一州立监狱将RFID识别技术运用在刑犯的管理上。日本的旅馆业者在每间客房的冰箱内设置了RFID感应器,例如房客开启冰箱取用一罐啤酒,柜台的资讯系统立刻将这笔“消费”纪录下来,直接并入住宿的费用当中,而欧盟则打算在每一张钞票都粘上RFID标签,好让伪钞无所遁形。


幼童出入安全也能得到RFID的协助。数月前在台湾发生的实际案例是,幼稚园的小朋友滞留在娃娃车内未被发现,园方误以为小孩没来上课,但小孩却因为被锁在密不通风的车子里面,加上当天高温炎热,因而活活被闷死在车内。可能的解决办法是,将RFID识别证别在小朋友的制服上,也就能避免类似的悲剧发生。


尽情发挥你的想像力吧!说不定你就是RFID下一个新应用的推动者。


延 伸 阅 读

"IC标签"迎来黎明期 防盗领域最先使用
IC标签是指由大小如芝麻粒的IC(积体电路)晶片和无线通信天线所构成的超小型元件。与被称为“读写器”的用来读取记录在晶片中资料的设备配套使用。只要每个商品贴上IC标签,并在多个地方安装读取器,便可以确认商品所处的位置,如果有人试图非法带走商品就会被发现。

业者:RFID未成熟
RFID牵涉涵括标签、RFID层、中介软体、商业流程应用层等等,技术层面广泛,必须每一层面都需成熟,即使全部的环节技术都成熟了,还要有懂得所有技术的系统整合商才能成为完整的解决方案。
RFID标签成为骇客攻击目标
德国的科技顾问指出,隐私权拥护者不是唯一对目前大量使用的远红外线辨识(RFID)标签有意见的人 – 商家也可能面临这种科技缺乏安全防护的问题。 这种科技可能被骇客和精通科技的扒手滥用。虽然面临最大威胁的是消费者隐私,小偷也能借此改变商品的项目名称,欺骗商家。

相关组织网站
The Auto-ID Center
电子产品编码官方网站
自动辨识与资料撷取技术协会(The Association for Automatic Identification and Data Capture Technologies)
商品条码策进会(EAN Taiwan)
相关文章
以RFID和NFC技术打造数位双生 加速医疗业数位转型
疫情改变物流业面貌 启动智慧化方能因应新变局
动物大探奇
RFID建构自动化基础 为智慧制造做好准备
永远不会忘记袋--适用于高龄者之记忆辅助背包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贸泽电子2024年第一季度推出逾10,000项新元件
» 宜特2024年第一季合并营收突破10亿元 展现验证分析布局力道
» SAP加速AI驱动供应链创新 推动制造业转型
» 宇瞻迈入绿色显示市场 成功开发胆固醇液晶全彩电子纸
» 调研:2024年中国ADAS市场迈向Level 3自动驾驶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R4HDVNWSTACUKL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