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高速Bluetooth无线技术于可携式装置的新应用
 

【作者: 藍芽技術聯盟Eric Schneider】2006年06月06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4434】

Bluetooth市场成长快速

Bluetooth市场近年以惊人的速度成长。 Bluetooth出货量每周约1千万件,每天约有三个Bluetooth产品通过认证。 2005年底,超过5亿个产品已配备Bluetooth解决方案。


根据IMS Research的统计资料(如图一),Bluetooth每周出货量于2003年底时仅100万件,到2005年底,此数字攀升到了每周950万件。



《图一 蓝芽出货统计图》
《图一 蓝芽出货统计图》

"


Bluetooth技术快速的被使用于各类装置中的主要原因,其中包括了低成本、低耗电量及方便消费者使用等。而耳机、免持听筒、笔记型电脑、行动电话及印表机等可携式装置制造商,也快速地将Bluetooth技术设计至于各种装置上。几乎所有研究都预测Bluetooth市场未来几年内仍将有正面的成长。例如,ABI Research 指出Bluetooth市场从2004年到2010年间,将会拥有每年40%的复合成长率,2007年以前,年出货量将可达到每年10亿件。行动电话配备Bluetooth技术的比例也会逐渐成长。 In-Stat市场研究预测在2009年以前,每年售出的9亿支行动电话中,将有66%配备Bluetooth技术。 Bluetooth笔记型电脑的出货数量也将从2005年的1400万台,成长到2010年的8800万台。


台湾在Bluetooth技术使用领先各国

Bluetooth技术已经成为个人区域网路 (Personal Area Network, PAN)的领导品牌。根据Bluetooth SIG 委托Millward Brown市调公司的调查中显示,Bluetooth技术的平均消费者认知度从2004年的60%上升为73%。 Bluetooth技术认知度在台湾特别高,有86%消费者认同Bluetooth技术是领先的技术,82%消费者认为Bluetooth技术是无线设备间连结的未来主流,74%消费者认为Bluetooth技术可以使生活更便利,这个数据与调查中发现的「2/3受访者拥有至少有一件支援Bluetooth的装置」吻合。全球购买具备Bluetooth技术行动电话的比例也大幅增加,台湾更是以58%的拥有率领先各国。


高速Bluetooth技术

在宣布采用超宽频 (Ultra Wideband, UWB) 技术一年后,Bluetooth SIG今年3月宣布与超宽频WiMedia Alliance 阵营合作发展下一代高速Bluetooth技术。超宽频是革命性的无线个人区域网路技术,可以在很广的频谱中,以高速、低耗电量传送数位讯号。超宽频的传输速率在极短距离内可达到 480 Mbps传输量,或在10英呎左右仍可达到100 Mbps的高传输量。


与超宽频的合作案出于Bluetooth SIG会员的强烈需求,希望将来能够提供比现行Bluetooth无线电更高频宽的版本,以拓展Bluetooth技术的应用层面。利用WiMedia Alliance的MB-OFDM超宽频技术,将可将传输速率从目前Bluetooth 2.0+EDR版本的3Mbps,提升到超越100Mbps的传输速率。除此之外,大多数的Bluetooth SIG会员偏好与WiMedia’s MB-ODFM技术合作,因为下列原因:


1. MB-OFDM在多个微网 (piconet)并存的环境下相互干扰的情形很小,此点对于必须同时连结于许多不同装置的Bluetooth系统是很重要的环节。

2. 符合管制规范的弹性:MB-OFDM拥有关掉电波 (tones)、重塑频谱的能力,可以符合FCC以外监管机构(特别是欧洲及日本)的要求。

3. MB-OFDM在处理多路径连结电源管理具有优势,对于保持低耗电相当重要;这是Bluetooth SIG考量的重点之一,因为这对于连结无线电系统及行动装置是必须的。

第一个采取Bluetooth技术/UWB解决方案的原型晶片将可在2007年第2季推出,之后消费者很快就能看到其应用于产品之上,电脑及其他需要高速传输能力的装置可能会是最早问世的高速Bluetooth装置,时间点约为2007年下半年。


Bluetooth技术在可携式产品上的新应用

在未来数位家庭的情境中,视讯及大量资料将会频繁地在家中的各装置间传输,更强化了对于更佳无线传输的需求。此合作案将使会员能够直接利用他们在WPAN(无线个人区域网路)已有的投资,在简单、低成本的前提下,迅速地将其高速WPAN产品推出上市。


下一代高速Bluetooth技术+UWB将可以提供高频宽传输应用,例如串流视讯传输或者传送大量档案。一个简单的例子是透过Bluetooth技术将悬挂在墙上的平面HDTV连接到机上盒。利用无线连结可以减少墙上悬挂的线材。其他的应用可能包括:


  • ●无线影像分享,包括将手机影片传输到个人电脑或电视,或从可携式摄影机无线传输到电视机


  • ●将数位相机的影像档在家中或互动式媒体资讯站 (kiosk)无线列印。


  • ●将MP3 Player内的歌曲与个人电脑同步化


  • ●将PowerPoint简报资料利用无线从个人电脑传送到投影机


  • ●将影片从个人电脑传送到家庭剧院组及家庭立体环绕音效器


  • 7.1声道串流音效




《图二 高速蓝芽传输应用》
《图二 高速蓝芽传输应用》

从装置到装置,高速Bluetooth技术将可透过简易的点对点无线连结,为消费者提供轻松便利的档案及影像分享,而无须牺牲行动性。


在可携式装置设计时必须考量到的一个重要议题是耗电量的问题,上述应用似乎需要消耗大量的电池电力。装置设计日益缩小化和精致化,更多的应用被设计到精致的all-in-one的可携式装置内,如行动电话或PDA。 Bluetooth技术的低成本、低耗电及点对点连结等特性,适合用于可携式装置长时间使用,而无须消耗电池寿命。消费者可以从使用​​这些产品中享受到不同应用,不只不用传输线,更不用担心随时随地都得为自己的可携式装置充电。


蓝芽的未来计画

目前蓝芽技术联盟正在尝试更多数位家庭无线应用的机会,积极的与电视、机上盒、游戏机、家庭剧院制造商讨论,将Bluetooth晶片整合进入这些装置中。此举将可创造出未曾想像过的新设计及新应用。蓝芽技术联盟也正在和旗下会员合作,简化Bluetooth装置的配对程序,使无线装置间的连接更加简单。另外,提升蓝芽传输的安全性也是目前的重点工作之一,蓝芽技术联盟将持续寻找增加Blu​​etooth技术安全性的方式。蓝芽技术联盟也成立了医疗装置工作小组 (Medical Devices Working Group),来设计Bluetooth医疗装置协定 (Bluetooth Medical Device Profile),未来将可扩大Bluetooth技术的应用于医疗、健康及健身应用上。


《图三 蓝芽应用卷标》
《图三 蓝芽应用卷标》

蓝芽技术联盟也将透过公关活动,进行「体验标签计画」(Experience Icon program)的推广。从2006年1月起,开始教育会员,将标签印在产品包装上,以增加他们产品的可见度。此计画不只体验标签,也是协助消费者如何更清楚地辨认产品的特殊用途及应用。目前为止,已经有部分公司使用此标签于产品上。台湾的Bluetake (蓝越科技)即是其中一个例子,该公司将标签印于立体声耳机的产品包装上,以利消费者辩视。


相关文章
0到10亿的蓝芽传奇
从IEEE 802.16a看无线通讯之展望
并购Resonext  RFMD在WLAN市场如虎添翼
全盘皆输vs.雄霸天下
加速蓝芽产品开发与整合的新方法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美光针对用户端和资料中心等市场 推出232层QLC NAND
» 摩尔斯微电子在台湾设立新办公室 为进军亚太写下新里程碑
» 爱德万测试与东丽签订Micro LED显示屏制造战略夥伴关系
» 格斯科技携手生态系夥伴产学合作 推出油电转纯电示范车
» Arm:因应AI永无止尽的能源需求 推动AI资料中心工作负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RDEBPOISTACUKG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