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汽車產業結構變革 電動化與自動化力道加速
電動車輛已成策略路線

【作者: 王岫晨】   2020年01月07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15063】

在2019年,全球汽車的整體銷售呈現小幅度的下滑。然而搭著節能減碳的順風車,使得全球電動乘用車的銷售量穩定上升。根據工研院IEK調查,電動車輛為車廠對應未來國際標準之其中一種必要的策略路線。也正因為此驅動力的帶動,使得全球電動車市場在2018年銷售量突破400萬輛的水平,在2019年更有機會挑戰500萬輛。工研院IEK預測,至2030年因自駕車、車聯網與分享時代來臨,將有8,000 億美元市場規模,自駕車的龐大商機也成為各大科技、車用電子業者的必爭市場。



圖一 : 自駕車的龐大商機也成為各大科技、車用電子業者的必爭市場。
圖一 : 自駕車的龐大商機也成為各大科技、車用電子業者的必爭市場。

2019年混合動力車(HEV)由於具備不需改變使用者現行習慣之特性,因此得以持續扮演銷售的支撐主力,在日本、美國及中國大陸的銷售支撐下,佔了全球電動車銷售的約54.2%。至於純電動車(BEV)在中國大陸、美國及挪威等國的銷售支持下,約佔整體電動車銷售量的33.3%。


電動化與自動化加速發展

集邦拓墣認為,2020年全球汽車市場總量仍將下滑,但衰退幅度有機會縮小至1.5%,原因在於雖然目前尚未見到主要市場有強大成長驅動力,但持續兩年的中美貿易戰在企業逐漸適應並擬出對策後,衝擊力道逐步減輕。即便車市短期內仍處逆風,但電動化和自動化的腳步卻不會停止。而多國在2020年後,將提高汽車的二氧化碳排放標準,這將促使各車廠更積極推出電動車款,預期各類電動車市場皆將呈現成長。


然而,能採用純電行駛的各類電動車發展,仍受到價格高昂等因素限制,因此,同樣能降低碳排放的Mild HEV(輕混合動力車)就更受到各界注目,預計2020年將有大幅成長。而自動化的發展上,將有更多的ADAS次系統成為新車標配並帶動感測器市場成長。此外,儘管預期Level 3的量產車款有限,但2020年將有機會看到更多Level 4等級的商用車市場化案例。


而牽動電動車發展腳步的關鍵要素,當然是先進的半導體技術。觀察7奈米製程的良率逐漸提升,因此放眼2020年,7奈米製程晶片是否有機會進入車用晶片市場,將是極為重要的觀察指標。整體來看,為了延續摩爾定律,相關業者正努力加快先進製程的開發速度,時程規劃也逐漸清晰,預期將持續帶動產業發展並刺激需求。


車聯網的實現

至於2020年,隨著5G陸續商轉後,資料中心的應用可望更為多元,將帶動微型伺服器(Micro Server Node)與邊際運算(Edge Computing)的成長,並將成為2020年後的發展主軸,將可實現物聯網與車聯網等應用場景。


另外,Gartner也預測,2023年全球配備自動駕駛相關硬體的車輛淨增長數將達745,705輛,相較於2018年的137,129輛與2019年的332,932輛大幅成長。Gartner表示,自動駕駛就緒車的成長驅動力來自率先導入自駕技術相關法規的北美、大中華區和西歐國家。



圖二 : 透過無線軟體更新,車輛能執行更高等級的自動駕駛功能。
圖二 : 透過無線軟體更新,車輛能執行更高等級的自動駕駛功能。

Gartner首席研究分析師Jonathan Davenport說,目前在全球各地道路上行駛的自駕車,都還處於研發階段,而那些具有限自動駕駛功能的汽車也仍須仰賴真人監督。不過許多車輛已擁有支援全自動駕駛功能的硬體,包括攝影機、雷達,有些甚至裝了光達感測器。透過無線軟體更新,車輛開始能執行更高等級的自動駕駛功能;這正是Gartner認為自動駕駛技術已經就緒的原因。


台灣發展模組化與系統化

因應新興國家汽車的多樣化需求,台灣汽車零組件廠商應該朝向模組化或系統功能發展,藉以強化產業競爭優勢與企業獲利。

至於台灣在全球的汽車產業中,多集中於零組件的供應鏈。工研院產業科技國際策略發展所機械與系統研究組智慧車輛與系統研究部資深研究員蕭瑞聖指出,台灣的汽車零組件供應鏈相當完整,規模多屬於中小型企業,產業具有少量多樣、彈性製造等優勢。近年來由於廠商不斷投入研發,改善生產製程並導入智慧製造,因此具備了國際競爭能力與進入國際車廠的供應鏈潛力。



圖三 : 台灣的汽車零組件供應鏈相當完整,產業具有少量多樣、彈性製造等優勢。
圖三 : 台灣的汽車零組件供應鏈相當完整,產業具有少量多樣、彈性製造等優勢。

由於廠商擅長精密機械加工,以及橡膠塑膠射出成型,較高比重以售後零組件市場為主力,藉由海外投資設廠、網路佈建、行銷據點、國際技術合作與合資等方式,跨入國際車廠原廠委託製造供應體系,並佈局全球市場,因此無論是在售後服務或原廠委託製造,都累積了相當的實績。


蕭瑞聖說,汽車產業在軟硬體、網路、材料等技術精進,以及集團化的背景下,朝向自動駕駛、車輛聯網、電動動力、以及共享服務發展,引導汽車零組件具備模組化、智慧化、電動化與輕量化等特徵。因應新興國家汽車的低價化、小行車、多功能車輛,以及先進國家汽車高值化、新能源與電動車輛等多樣化需求,台灣汽車零組件廠商應該朝向模組化或系統功能發展,建構智慧製造技術,提昇產品附加價值與建立國際分工,藉以強化產業競爭優勢與企業獲利。


結語

展望未來,蕭瑞聖認為,中美貿易戰延續,主要市場的中國大陸與美國汽車及零組件銷售都會轉趨保守,引發汽車產業結構變革,預期汽車產業供應鏈將會重新洗牌。


此外值得關注的是,全球主要都會區的汽車共享經濟逐漸成型,汽車整車與零組件將朝向大量生產與客製化服務的方向發展,而智慧製造與行車服務將會扮演重要角色。


至於台灣汽車零組件產業將維持以外銷為主,短期內仍以美國為最大外銷市場。為了因應美國高關稅保護與美國製造政策,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將有助於台灣汽車零組件廠商分散外銷市場與迴避貿易風險。廠商除了可以兼顧最大客戶的北美市場之外,還可以儘早佈局東協、印度等新興國家潛力市場。


相關文章
電源模組在過渡到48V 區域架構提供決定性優勢
MIC:CES 2024五大重要趨勢
垂直整合工具機建構智造基礎
智能時代的馬達市場與科技轉變
無稀土馬達時代到來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Satellite 2024:仁寶攜手耀登與富宇翔 展全新衛星通信方案
» 圓展與新光保全合作打造遠距照護服務
» 遠傳以智慧空品解決方案打造健康永續城市
» 工研院MWC 2024展會直擊:5G-A通訊、全能助理成下一波AI風潮
» Akamai Connected Cloud打造分散式雲,全新Gecko計畫結合雲端與邊緣網路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44.220.245.254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