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專注智慧出行、能源與5G聯網 ST助力解決世界重大挑戰
意法半導體總裁暨執行長Jean-Marc Chery專訪

【作者: 王岫晨】   2021年06月25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2863】

儘管當前的疫情無法面對面交流,CTIMES透過線上訪問的方式,與意法半導體總裁暨執行長JEAN-MARC CHERY談及ST的策略和目標。JEAN-MARC CHERY認為,亞太區是ST一個最重要的市場,其發展方向對ST具有重要意義。而ST也一直有長期的電子產業賦能趨勢,這些趨勢對ST的策略有指導作用,並決定了投資決策和產品規劃,最終還將有助於解決客戶乃至全世界面臨的一些重大挑戰。


ST專注三大趨勢

ST專注的三大趨勢是:智慧出行、電力和能源、物聯網和5G。在2020年,這三大趨勢加速發展,並推動市場對ST產品的需求。首先,在智慧出行方面,意法半導體總裁暨執行長JEAN-MARC CHERY說,對於ST,智慧出行就是幫助車商將駕駛變得更安全、更環保、更互聯,人人受益。隨著混合動力和插電式電動汽車及其支援基礎設施的互聯、數位服務和應用的普及,未來將會從傳統汽車轉向更智慧的行動解決方案。智慧出行是管理城市地區交通、減少我們對於化石燃料的依賴、減少空氣污染以及減少道路交通事故數量的關鍵。我們注意到汽車電動化和汽車數位化等趨勢最近正在加強,車企推動汽車電動化和數位化更加堅定。


ST 為客戶提供廣泛的產品組合以支援這些根本性轉型。 例如,基於碳化矽技術的高效功率元件和用於電動汽車關鍵子系統的電池管理解決方案,以及用於下一代汽車架構的先進多核微控制器。


圖一 :   意法半導體總裁暨執行長JEAN-MARC CHERY
圖一 : 意法半導體總裁暨執行長JEAN-MARC CHERY

第二,電力和能源。在這個領域最重要的是,讓不同產業能夠全面提升效能和再生能源利用率。全球能源消耗正在高速成長,這是來自各個市場領域需求的結合(尤其是工業應用)。 此外,隨著我們越來越依賴互聯網和雲端服務,資料中心容量不斷擴大,這也進一步增加了能源需求,並需要大幅提升基礎設施的運營效率——即升級配電網路和實施智慧電網技術。 這是意法半導體的重點關注領域,我們在該領域進行了多項策略投資。


在這裡想提一下,ST承諾到2027年,將把100%可再生源能源運用到我們日常運營中。


第三個賦能趨勢是物聯網和5G。這一趨勢正在改變著我們生活的方方面面:隨著接入雲端的個人、企業和公共裝置達到數十億,我們的營運場所,生活場所,汽車駕駛,以及我們使用的裝置都將面臨改變。5G 技術將在推動物聯網裝置和服務普及方面發揮關鍵作用,這受益於資料速度的提升、資料傳輸效率的提升以及物聯網裝置的延遲降低。


作為產業領導者,ST希望支援智慧、物聯網裝置之發展——這些將是使「智慧」世界受益的關鍵:即,更節能、更安全、更方便的智慧家庭和建築;更環保、生活品質更高的智慧城市;更靈活、更高效、更安全的智慧工廠及運作場所。


ST為設備製造商提供了必要的模組和相關的開發生態系統——除了STM32這一重點嵌入式處理解決方案。我們還提供感測器,獨立的連線和安全解決方案,以及一個完整系統所需的類比和電源管理產品。



圖二 :   ST的解決方案讓駕駛變得更安全,更智聯
圖二 : ST的解決方案讓駕駛變得更安全,更智聯

ST發展策略

根據這三大賦能趨勢,大約三年前,我們制訂了公司發展策略。儘管出現了疫情這一特殊情況,但我們的策略基本原則並沒有改變。我們還是決心繼續把ST做強做大,領先於我們服務的市場,為客戶和合作夥伴提供一流的服務。


JEAN-MARC CHERY說,首先,ST的決策以我們的價值主張為依據。對於股東,我們承諾回報價值,實現永續發展和盈利成長的雙重目標。對於客戶,我們提供差異化的賦能要素,協助他們在各自領域獲得成功。這些賦能要素包括技術、IP、產品、應用知識以及相關的生態系統。此外,我們自主、可靠、安全的供應鏈也是支援客戶發展一個要素。


另一個要素是我們承諾的研發投入和資本支出規模。ST每年研發經費和資本支出約15億美元,今年預計約20億美元。我們還投資併購資源和專有技術,加速技術和產品組合發展。舉例來說,去年我們收購了三家公司,併購的資產將用於擴大STM32的無線連線功能。最近,我們還收購了一家專門做人工智慧開發工具的公司。除此以外,在氮化鎵方面,我們也收購了一家相關公司的大部分股份,以加速我們為市場和客戶提供氮化鎵產品的速度。


我們還進行長期和短期投資。這點非常重要。特別是在如今全球半導體產業供應鏈吃緊、所有終端市場對晶片的需求量都很大的情況下。我們正在與所有客戶和合作夥伴緊密合作,共度這一產業難關。


對於所有其他利益相關者、員工、社區和整個社會,我們的價值主張是堅持永續發展原則。25年來,永續發展一直是我們商業模式和文化的一部分。 在此期間,我們一直公開、透明地揭露我們在實現長期公共永續發展目標方面的進展。 這點也與我們的業務重心保持高度一致,有助於應對與公司策略核心中的長期趨勢相關的機會和挑戰。


我們認知到永續未來的風險比以往任何時候都高。因此,我們最近加大了努力,在去年 12月宣布,我們承諾於2027年(ST成立40周年)實現碳中和。


我們相信,這將為無論是作為一家全球企業的ST、還是我們的利益相關者,乃至整個社會的長期永續發展鋪平道路。


四大終端市場

JEAN-MARC CHERY說,ST專注四個終端市場,其中,在汽車和工業市場我們將全面布局。在另外兩個市場,我們採取選擇性布局策略,充分利用我們獨一無二的核心競爭力。我們也將充分利用通用產品線,全面覆蓋這四個終端市場。



圖三 :   ST聚焦四大終端市場
圖三 : ST聚焦四大終端市場

我們實現公司策略目標的方法是,為10餘萬家客戶提供我們專有技術(或者精心挑選的其他公司技術)之產品。我們的產品組合和布局分為六類,有一些是為特定市場提供的產品,例如我們的專用車用IC,但其中大部分服務於我們所涉及的所有市場。我們長期投資我們的產品設計製造所用的基礎技術。


數十年來,ST開發出了許多專有技術,為客戶不斷提供更好的解決方案。這些技術包括:


  • ‧ 傳統的CMOS技術,例如,我們的MCU產品家族裡採用的嵌入式非易失性記憶體技術


  • ‧ BCD等智慧功率技術,是我們電源管理和馬達控制解決方案的關鍵技術


  • ‧ 被應用於動作和環境感測器,以及微鏡或噴墨噴頭等微致動器的MEMS技術


  • ‧ 飛行時間感測器和光學感測解決方案採用的成像技術


  • ‧ 以及一系列功率離散元件製造技術,包括IGBT、矽MOS和寬能隙材料-碳化矽(SiC)、氮化鎵(GaN)




我們還與其他市場領先企業建立了夥伴關係和合作關係,為客戶提供一流的產品。這些技術是我們的產品和解決方案的核心,旨在滿足乃至超越客戶的需求和預期。


ST的策略目標

在車用市場,我們廣泛布局,目標是成為汽車電動化和數位化的領導者。在這個市場上,我們提供各種專用和客製化車用半導體解決方案,滿足全球客戶群的需求,其中包括很多銳意創新的亞太區客戶。


在工業市場,我們同樣採用廣泛布局的策略,但是有更具體的重點目標。亞洲是第一大工業產品市場,我們專注於為這裡的客戶提供所需的解決方案。


在嵌入式處理市場,我們的目標是成為市場領導者,我們的產品具備開發各種工業應用所需的智慧技術和功能。今天,ST已經是亞洲領先的MCU廠商,我們擁有獨一無二的產品陣容和軟體生態系統。我們還想要吸引更多開發者關注我們的產品。為此,我們不斷擴大產品組合,強化產品功能和性能,持續改善生態系統。這項投資還將有助於我們開發其它重要目標市場,例如,個人電子產品市場。


我們在工業市場的另外兩個重要目標是,加速類比元件和感測器業務發展,並擴大電源和能源管理晶片業務。


我們正在擴大通用和專用解決方案所用的類比產品組合。我們特別關注重要的工業技術,例如,馬達控制、電源、電表計量和電隔離技術。我們還一直在開發工業專用感測器產品。在功率離散元件方面,我們大力投資於研發寬能隙技術(如碳化矽)以及IGBT和矽基MOSFET。這使我們能夠擴大工業電源和馬達控制相關應用產品組合。


在個人電子產品方面,我們選擇將一些大規模智慧手機應用作為目標市場,提供業界領先之差異化產品和客製化解決方案。我們還充分利用廣泛的產品組合,開發大規模應用市場。這是一個非常有活力的市場。歸因於從亞洲開始的,5G智慧手機、穿戴式裝置和配件的快速發展,這個市場預計在數量和內容領域仍將保持成長。ST擁有服務所有智慧手機製造商的全面產品組合。


在通訊設備、電腦和外部周邊市場,我們的策略是精準鎖定目標,抓住市場機會,充分利用差異化專有技術,例如,硬碟驅動器、印表機和蜂巢/衛星通訊技術。我們還在這個市場上部署我們廣泛的產品組合,包括STM32系列、功率和離散元件、類比產品和MEMS。


Jean-Marc Chery總結指出,未來ST將長期投資支援電子產業賦能趨勢發展所需的關鍵技術,並瞄準那些既受益於我們的技術,同時又能提收技術採用率之特定市場和應用領域。此外,開發創新、永續發展的技術,開發客戶需要的產品和解決方案,協助他們因應挑戰和掌握機會。ST在亞太區發展良好,市佔率正在提升,這歸功於多方:客戶、合作夥伴、ST員工的緊密合作,加速發展,共同創新。


相關文章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模擬工具可預防各種車用情境中的嚴重問題
低功耗MCU釋放物聯網潛力 加速智慧家庭成形
車商和一級供應商為連網汽車保護資料安全
ST以MCU創新應用潮流 打造多元解決方案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Arm發佈車用技術及運算子系統路徑圖 加速AI車輛上市
» NetApp藉由智慧型資料基礎架構加速AI創新
» 亞東工業氣體司馬庫斯廠落成 強化在台半導體材料供應鏈韌性
» 友通加速投入AI IPC研發 擴大應用領域
» 意法半導體第二代STM32微處理器推動智慧邊緣發展 提升處理性能和工業韌性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08.203.36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