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企業轉型攻守兼備 數位人才以數據驅動新思維
更精明的數位轉型

【作者: 王岫晨】   2023年06月25日 星期日

瀏覽人次:【1971】

近年全球經濟發展變化快速,企業在數位轉型的過程中充滿挑戰,許多企業執行長都積極地「進攻」,希望藉由數位化投資加快上雲步伐,從而重新定義與客戶的對話模式,並實現自身產品的差異化;同時,也希望透過優化支出、降低成本和提高彈性來「做好防守」。從VMware的調研發現,95%的企業認為多雲架構對業務成功至關重要,但其中有76%的企業表示他們需要加強對雲端成本的控制。簡而言之,多雲雖然必不可少,但卻成本高昂。


攻守兼備的企業轉型


圖一 : 企業正透過優化支出、降低成本和提高彈性來「做好防守」;而精明的企業領導者已經認識到他們需要做到「攻守兼備」。
圖一 : 企業正透過優化支出、降低成本和提高彈性來「做好防守」;而精明的企業領導者已經認識到他們需要做到「攻守兼備」。

VMware執行長Raghu Raghuram在與教育、銀行、醫療等多個行業的執行長交流中,發現他們普遍提到了兩件事:首先,大多數企業領導者都堅定不移地推動企業轉型,力爭成為創新的數位企業。同時,他們認為在這方面拖延都會導致企業落後於競爭對手。許多企業領導者將這一戰略比喻為「進攻」,透過數位化投資加快上雲步伐,從而重新定義與客戶的對話模式,並實現自身產品的差異化。


與此同時,企業領導者們敏銳地意識到自身所處的宏觀經濟環境已經發生了巨大的變化。戰爭、供應鏈限制、油價衝擊、能源短缺、通貨膨脹等因素使企業不再能夠像以前一樣,以極低的成本獲得推動增長所需的資金。


面對這種不確定性,企業領導者正專注於透過優化支出、降低成本和提高彈性來「做好防守」。最重要的是,精明的企業領導者已經認識到他們需要做到「攻守兼備」。他們面臨的關鍵問題是:「如何在透過數位創新推動業務增長的同時,透過優化成本提高盈利能力?」這個問題的答案很大程度上取決於他們有效駕馭多雲環境的能力。


近七成的全球企業在多個雲端上運行日常業務,可見我們已經來到了一個轉捩點。企業領導者們將提高多雲環境管理的成熟度放在首要位置,正是看到了其對企業營收增長和盈利能力的影響。


應對數位顛覆

為了協助臺灣企業對接國際數位轉型標準,資策會MIC體檢臺灣產業應對數位顛覆的進度。MIC指出,2023年全球數位顛覆最劇烈的產業為「科技產品與服務」,其中生成式AI的崛起影響相當關鍵,其他如教育、金融服務、電信產業等產業也成為被拉至漩渦中心的脆弱產業。


MIC資深產業分析師林穎芬表示,臺灣多數企業組織仍在轉型初始階段,專注於簡化特定部門與職能的流程,尚未開始利用數據創造新的能力與新的商業模式,面對下一波未知的數位顛覆,加速轉型進程應成為所有企業組織的優先事項。


綜覽全球與臺灣調查,資策會MIC認為,臺灣企業須持續強化應對數位顛覆的行動力。同時應留意數位轉型不存在一體適用的解決方案,企業須依據自身需求調整模式,直接套用競爭對手的模式帶來極大風險,常見跟隨同儕或大型企業部署相同系統,卻不符合實際需求的失敗案例。


MIC調查顯示,臺灣高階管理者對於數位顛覆的認知、急迫感皆遠低於全球。32.4%臺灣高階管理者認為數位顛覆將帶來變革性的衝擊,僅21.1%高階管理者認為數位顛覆已經發生,且會在未來五年對其公司帶來變革性的影響;相較於全球數據前後各有九成、65.1%的高比例,落差相當顯著。


此外,尚未制定數位策略的臺灣企業比例也遠高於全球。MIC觀測不同商業模式的企業在數位策略的完備度,可發現同時有B2B與B2C商業模式的企業完備度最高,勝過B2C與B2B。值得留意的是,臺灣尚未制定數位策略的企業組織比例高於全球,而應對數位顛覆的關鍵之一,就在於制定明確的數位策略,其關鍵地位值得更多臺灣企業組織共同關注與思考。


值得注意的是,臺灣企業組織高階、中低階管理者對於應對數位顛覆態度的認知落差高於全球。調查顯示,36.3%臺灣高階管理者認為公司有積極應對數位顛覆,中低階管理者僅25.9%認同,差距一成,較全球認知落差大;不僅如此,可發現中低階管理者較高階管理者,更傾向認為組織的轉型策略朝向碎片化發展。未來如何拉近高階與中低階管理者的認知差距,增進基層管理者的信心將是轉型的關鍵課題。


數位人才的崛起

在數位轉型的趨勢下,數位人才需要具備以下條件:


數位專業知識和技能

數位人才需要熟悉數位技術和工具,例如資料分析、人工智慧、大數據、雲端運算、物聯網等。他們需要了解數位技術的運作原理,以及如何應用這些技術解決企業或組織的問題和挑戰。


跨部門協作能力

數位轉型通常需要不同部門之間的密切合作和協調。數位人才需要具備良好的溝通和協作能力,能夠與不同的團隊成員合作,共同推動數位轉型項目。


創新思維和問題解決能力

數位轉型帶來了新的挑戰和機遇,數位人才需要具備創新思維,能夠主動尋找解決問題的方法和機會。他們應該能夠適應快速變化的數位環境,並能夠提出創新的解決方案。


數據驅動思維

在數位轉型中,數據扮演著重要的角色。數位人才需要具備數據分析的能力,能夠從大量的數據中提取有價值的洞察,並基於數據做出明智的決策。


學習和適應能力

數位領域發展迅速,數位人才需要具備不斷學習和適應的能力,以跟上最新的技術和趨勢。他們應該主動追求學習機會,持續提升自己的專業知識和技能。


領導和管理能力

數位轉型可能需要數位人才擔任領導角色,領導團隊推動轉型項目。他們需要具備領導和管理能力,包括有效的溝通、決策能力、團隊管理和變革管理等技能。


AI帶來的人才挑戰


圖二 : 隨著AI的發展,數位人才也面臨了全新的挑戰。
圖二 : 隨著AI的發展,數位人才也面臨了全新的挑戰。

近年來隨著AI的發展,數位人才也面臨了全新的挑戰,例如技術更新速度快。AI技術不斷進步和演變,新的模型、算法和工具層出不窮。數位人才需要不斷跟進這些技術的最新發展,並學習如何應用它們於實際場景。然而,這種快速的技術更新速度可能對數位人才的學習和適應能力提出挑戰。


而AI領域的需求日益增加,因此競爭也變得非常激烈。數位人才需要在人工智慧領域中擁有優秀的技術和經驗,以在競爭中脫穎而出。此外,隨著AI技術的普及,許多傳統產業也開始導入AI,這意味著數位人才可能與其他專業背景的人爭奪職位。


一般來說,AI需要大量的數據作為訓練和學習的基礎。然而,數據的品質和隱私保護成為一個重要問題。數位人才需要處理數據整理、預處理和隱私保護的挑戰,確保使用的數據具有可信度和合規性。


當然AI的應用可能引發倫理和法律問題,例如算法的偏見、隱私侵犯、人工智慧的決策透明度等。數位人才需要關注這些問題,並能夠在技術開發和應用中考慮到倫理和法律的要求。


值得注意的是,AI的應用領域廣泛,需要不同專業背景的數位人才。除了具備AI相關技術的專業人士外,還需要具備領域知識的專業人士,例如醫療領域的AI專家、金融領域的數據科學家等。數位人才需要在AI領域深耕並與不同專業領域的專家進行合作。


結語

數位人才需要具備數位專業知識和技能、跨部門協作能力、創新思維、數據驅動思維、學習和適應能力,以及領導和管理能力。這些條件能夠幫助他們在數位轉型中發揮重要作用,並成功應對變化和挑戰。


而面對AI的崛起,數位人才需要持續學習和更新自己的技能,並能夠應對技術快速發展、激烈的競爭、數據品質和隱私保護、倫理和法律問題,以及不同領域的多樣化需求等挑戰。


  相關新聞
» AI人工智慧再升級 探究國際網路社群治理層面
» 資策會攜手遠傳電信參與3GPP國際資安標準
» Seagate發布再生能源使用及實踐永續循環成效
» 宜鼎獨創MIPI over Type-C解決方案突破技術侷限,改寫嵌入式相機模組市場樣貌
» 英業達以AI科技實踐永續 攜手台大保護雲霧林生物多樣性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19.159.150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