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市场研究公司iSuppli于6/16所发表的一份报告指出,受制于芯片生产成本高涨的因素,摩尔定律很可能在2014年就开始失效。

大厂持续将摩尔定律推向极限,但问题在于,要这么快的芯片做什么?
大厂持续将摩尔定律推向极限,但问题在于,要这么快的芯片做什么?

iSuppli表示,芯片制程从20奈米到18奈米之间,摩尔定律依然有效,旦至18奈米之后,摩尔定律可能就要失效了。iSuppli指出,摩尔定律失效的原因并不是制程技术无法跟进,而是未来的芯片制造成本将会非常高,并导致制程技术停滞。

iSuppli 半导体生产市场分析师Len Jelinek指出,当芯片制程达到18奈米时,就已经达到技术使用的极限。Jelinek解释,当制程达到18奈米以下时,半导体制造设备的成本就已相当的昂贵,而在目前有限的产品生命周期内,其产能价值几乎无法回补制造设备的成本。也因此半导体产业将无法再依循摩尔定律发展。

放眼目前半导体产业,在全球名列前茅的大厂带头冲刺之下,快速将制程技术向下直线突破,从0.13微米、0.11微米快速突破进入90奈米、65奈米、45奈米。用处理器来当个例子。目前处理器大厂Intel已经将45奈米处理器的量产,当成吃饭一样轻松平常,并马不停蹄进行下一个阶段的新制程研发。这些大厂想破头,要把更快、更多、更小、更好的半导体产品硬塞给消费者。

更快的处理频率、更多的整合功能、更小的产品体积、更好的整体效能。让大家搭时光机倒转时间一下,过去的Pentium 4如果没有遇到发热瓶颈,Intel理应还会继续将频率继续向上推进,而现在消费者看到的广告应该是「地表上频率最快的单核心处理器」。但现在处理器往多核心发展,除了效能,核心数也成了规格重点。目前Intel的i7处理器就号称地表最强CPU,同时,AMD的45奈米Phenom II处理器也颇受好评。相同的问题在于,其天价都让消费者羡慕地看完,然后掉头走开...Maybe Next Time。通常消费者在这些号称高效能的产品上面,看不到相对低价。无法购买的同时,当然也就使得这些耗费大笔资金开发新制程的半导体厂商无法回本。若暂且放下目前价格因素不谈,假设未来这些诉求更快、更多、更小、更好的产品未来顺利量产,价格也普及了,那么,另外一个问题也出现了。消费者要这么快的处理器做什么?

回过头看看身旁的朋友们吧,相信目前还有很多使用2G手机的朋友,问他们为什么不换3G手机呢?答案很简单,因为用不到。目前市场对于摩尔定律的发展也始终意见分歧。德州仪器的首席科学家方进,就不认为摩尔定律会消失,他表示,市场仍会遵守着摩尔定律的架构发展,但不见得是从芯片的制程上钻研,多核心的概念也是解决之道。

当然,以人类的智能,要解决摩尔定律的极限问题,并非难事。事实上,摩尔定律的物理瓶颈并不是重点所在,关键是消费者的需求与装置应用的设计。换句话说,人们真正要思考的是,这么快的芯片,究竟要拿来做什么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