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成立于美国硅谷的元老级微控制器(MCU)业者ZiLog,今年在欢度30岁生日之外亦成功在美国Nasdaq股票上市,并宣布推出该公司闻名市场的8位MCU产品Z8系列的新成员Z8 Encore! XP;由于亚洲已经成为占该公司营收四成的主要销售市场之一,而包括台湾、中国大陆与香港在内的大中华地区又占其中的五成,为显示对本地客户的重视,ZiLog特别以台北做为亚洲新产品巡回发表会的首站。专程来台主持发表会的ZiLog微设备业务部经理Mike Gershowitz表示,8位MCU虽然已是市场中的成熟产品,并因为投入的厂商众多,价格竞争激烈,但由于8位MCU应用范围广泛,市场成长性仍然看好,其中具备嵌入式闪存的MCU产品,年复合成长率在2002至2007年之间更可达21%,对大多数业者来说是发展的重点技术。

ZiLog微设备业务部经理Mike Gershowitz
ZiLog微设备业务部经理Mike Gershowitz

Z8 Encore! XP即为ZiLog嵌入式闪存MCU系列产品的最新力作;Gershowitz指出,与过去的产品相较,新产品的特色在于整合了全范围温度传感器和互阻放大器(trans-impedance amplifier),并用增强型Sigma-Delta模拟/数字转换器(ADC)处理其输出,达到以低成本实现高整合性设计的目标;采用此Sigma-Delta方式,MCU即使在高速运算时也不会影响转换器的准确度,而且无需外部信号过滤组件,因此该产品可应用在包括恒温控制器与烟雾、一氧化碳侦测器等装置上,不必再额外支外接传感器之成本。该款新产品亦有开发工具套件(Development Kit)供客户购买进行设计,Gershowitz特别强调,有许多MCU厂商之开发工具套件标榜免费提供,事实上只限特定客户对象,ZiLog之开发工具套件则是以业界少见的低价供应,让所有客户皆可利用以开发适合不同需求的新应用。

Gershowitz表示,以应用端来看,消费性电子领域仍将是8位MCU的主要舞台,预估市场规模可由2003年的19亿美元成长至2007年的28亿美元,其次则是交通(汽车电子)、工业与通讯领域,而ZiLog于2003年在消费性电子领域的营收也达到67%比重。尽管近年来在市场中似乎较少曝光,ZiLog的产品在美国市场仍拥有一定的水平表现,如在万能遥控器领域即有四成以上的市占率,此外该公司也对于亚洲地区市场经营积极,并计划于今年在中国大陆上海设立IC设计中心,以提供更贴近客户的支持。ZiLog表示选择上海是成立设计中心主要是利用当地的低成本人力,并着眼于中国大陆市场众多的台商客户,而台湾仍是这客户最主要的决策根据地,ZiLog不会忽视对台湾市场的关注。

而据了解,过去以自有8吋与5吋晶圆厂为主要生产基地的ZiLog,为节省营运成本,已将5吋晶圆厂出售,并提高委外代工的比重,除较早期系列的产品在自有8吋厂生产,新产品则全数交由台湾的台积电、联电与新加坡的特许半导体等晶圆厂代工,而未来该公司亦不排除将8吋厂出售,由IDM厂转型为纯Fabless之IC设计业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