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快乐过完元旦假期返回工作岗位,看到同事桌上出现一支亮晃晃的新手机。大伙围绕着这支新手机,讨论、把玩。同事也很大方的展示该手机的最新功能,同时嘴角闪过骄傲的微笑。「不是山寨机喔!」同事特别强调。毕竟现在山寨机当道,部分想尝鲜又不愿意花大钱的朋友,的确透过管道选择购买山寨机来当作智能型手机的入门机,反正就算真的玩坏了也不可惜。

/news/2010/01/07/1113219182.jpg

好不容易抢到手,仔细端详手上这支智能型手机,的确是台湾知名厂牌的触控手机,做工精细,与山寨机确实有些不同,视觉接口与触控功能也相得益彰,看来同事嘴角得意的微笑其来有自。试用了一会儿,同事问我,新年有没有打算换个新手机,算算2010年预计会新上市的智能型触控手机,加一加也超过40支了。我沈思了一会儿,回答说,看看吧。

看看吧!毕竟要换的东西可多了。回头看看从过去到现在,由于新旧技术的世代交替,带动了几波设备换新潮。从CRT电视到LCD电视,从2G手机到3.5G手机,从Cell Phone到Smartphone,从白炽灯到LED灯,从Notebook到Netbook,从双核心到四核心,从报纸到电子纸,从Windows XP到Windows 7,多不胜数。只是这些预期带来庞大商机的换新朝,消费者真的都换新了吗?数数你身边的设备,可以换新而未换的,又有多少呢?

换新,只是个口号。真的需要换新的,是想法。

想法换新,才能带来商机。2010年的新想法可多着了。新想法其实并不等同于新技术,看看iPhone身上没有一个技术是新的,全都是利用旧有技术兜成一个全新产品,却创造了无穷的商机。2010年一开始,本刊编辑部也特地制作了『2010!Are You Ready?』封面故事,将所有新年度的新想法一次到位,敬请各位读者接招。另外本刊编辑也在2009年底走访一趟加州硅谷,模拟大厂的第一手接触报导很值得一读,请不要错过了。专题报导的部分,本期呈现的两个主题包括『油电混合车和纯电动车启动出发!』与『2010年全球ICT产业大跃升』,对于想了解2010年产业整体走势的读者将非常有帮助。

新手机的新功能太多,并非一时半刻可以摸索透彻,甚至有些功能是一辈子也用不到的。换手机、换装置,要考虑的问题可多了,价格、需求与用途,是该用新想法来看旧装置,还是用旧思维来看新产品?

新年都到了。想法记得换新,来迎接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