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阵子,朋友与同事间见面问候语,纷纷改成:「你看过阿凡达了吗?」询问的频率太高,使得就算没看过,好像也已经经历过一番阿凡达的洗礼,而沐浴其中了。

后阿凡达时代,走出户外,拥抱真实的3D吧。
后阿凡达时代,走出户外,拥抱真实的3D吧。

没错,我承认,我的确是少数尚未观赏过阿凡达的人类之一。这样讲,是因为观赏这部影片,好像成为全民运动一般,大家一传十、十传百,一问再问、一提醒再提醒,没去观赏好像就落伍了,最好是2D、3D版本都各看一次,才是王道。

几个月过去了,这部影片夺下使上最卖座电影宝座也过了一阵子,热潮渐渐淡去,同事与朋友间的见面问候也逐渐回归正常,不再是阿凡达长、阿凡达短的。

阿凡达的狂热潮,究竟是因为其剧情的张力,或者是3D效果的加持,造就其不凡的影史记录,目前已不可考。然而这部影片最大的成就,乃是让乏人问津3D特效重登大雅之堂。相信3D显示特效在各位读者过去都曾经历过,最简单的红蓝眼镜,或者神奇的滤光镜片,都能造出3D视觉的特效,然而效果普普通通,一般人把玩把玩,也就没兴趣了。而阿凡达的3D,是真实拥有立体世界的景深与层次,有别于传统无趣,只会突然跳出来吓人一跳的立体影像,也因此,随着阿凡达的下档,该片对于3D产业的贡献,却将永远在历史中记上一笔。

行文至此,我承认我依然还没找机会去观赏阿凡达。不过我对于因为该片而红透半边天的3D显示继续却非常感兴趣。既然3D显示技术因为电影而大红大紫,读者自然不可不知其所以然。3D技术的发展经纬、技术现况,都可以在本期『3D登基、2D退位-你非懂不可的3D显示技术』丰富的报导中得到解答。另外,配合高画质3D视讯的议题,无线传输技术也成为高画质多媒体档案播放的重要一环,专题报导『无线传输高画质3D视讯不是梦!』将可获得相关之详尽信息。而包括加州硅谷参访、以及走访深圳IIC China等特别报导,也都是非常精彩的内容,各位读者千万不要错过。

随着阿凡达的下档,电影产业前仆后继,纷纷开始制作更优质的3D电影内容。而后阿凡达时代,3D功能已经逐渐成为视讯产品的标准配备,买什么,都要有3D。人们说:3D才是王道、3D才接近人类的自然视觉、3D才过瘾、3D才...

这样有点本末倒置了。事实上,真实的3D场景,就存在户外的大自然之中。人们极尽能事,往平面显示器里去找寻更接近真实的立体画面,却忘了关上显示器,到外面世界看看自然的美景。

后阿凡达时代,关上电视,走出户外,拥抱真实的3D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