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许,找个假日的午后,再去淡水走走吧。

/news/2010/04/01/1422292132.jpg

当我看着K郁郁不安的眼神,忍不住想这么跟他说。

已经一个多月了吧,K恢复一个人的生活。过去偶而从电话中传来的争执声已不再有,只剩手机安静躺在桌上一角。感情的砝码压得他喘不过气,只有拼了命工作、工作,想忘记伤心,却累了自己的灵魂。

大伙看着K这样也不是办法,讨论著该怎么办。小乔细心,这几天天气冷,递给他一杯热咖啡。K依旧灿烂一笑,接了过去,只是他笑里的振幅我已经不再熟悉。

「下班后一起吃饭吧?」小乔问。K没回答,又笑了笑。K的感情结束,我们从不敢主动问起,怕他的自尊心太重,而我们的关心,徒然成为压力。我们不问,他也不提,独自扛下一切,我们只能从流言耳语中去捕捉片段,拼凑成真相,再想着如何帮他。

K的桌角,总是摆放一张照片,里面记忆着淡水湛蓝的海。夏季的淡水,是他们初遇、初识与初恋的地点。偶有公事需与K讨论,我总是边说,边看着照片中的K。他的笑,混合着天的辽阔、海的湛蓝,忧郁却如同一波波碎裂的浪花。我想起之前公司旅行时,大伙在旅馆嬉闹,我则听着K聊他喜欢的那个女生,直到呼呼睡着。其他人在桌上玩牌,我说:嘘,小声点,别吵醒他了。他熟睡的侧脸如静躺的观音山,那是一种大男孩不知为什么,特有的苦涩心情,就像浓郁的黑咖啡一般,大口大口喝,不加糖。

如果说,所有的事情,都会有一个结束,比如时间、比如生命。那么,爱情呢?

就算是神乎奇技的最新科技,也无法创造出脑海中无价的立体影像。往日过了,就回不来了。或许,在城市的某个角落,我们还需要多一些遗忘的伴随、飞翔的调味,与忙碌分手、和昨日告别。然后,我们都能学会,在滞重的生活里,轻盈拼凑出那一季值得回味的夏天。

再去一趟淡水。

那么,当爱情再度来临时,才能渐渐明白,和昨日分手的理由。原来是因为在城市里,或者爱情中,需要多一些飞翔的质感。

然后,我们都能学会轻盈地守候。

分手快乐,亲爱的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