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HTC的一位年轻工程师冰冷的遗体在自家卧室被发现,他原本大好的前景却以悲剧告终,这是任谁都无法接受的事实。对于这个事件,家人需要一个解释,社会也想要答案,媒体更需要题材,但大家却不约而同的把矛头指向以超时工作为常态的科技业,当然,他们理所当然的表示会负起责任。但这就是解答和结局了吗?是不是还有更深层的因素在里头,而我们却避谈了。

/news/2011/03/10/1229430952.jpg

先撇开是不是过劳死,我们真正在乎的是,是什么逼他超时工作,他有没有得选择。

若以劳方的说法,世界上并没有人想要加班,如果可以早下班,他们早就离开了。今天不得如此的原因就是工作需要,而所谓的工作需要就是长官命令、任务要求、客户订单,这些种种逼的他们不得不继续留在工作岗位上,所以他们没的选;但以资方则说,他们从未提倡加班文化,且对于加工作时间都已有一套制度,员工超时工作也许是「太认真」的缘故,他们以后会「加强辅导」,避免相同憾事发生。

这样看来,大家都很不愿意,那为什么事情还是会发生呢?或许我们可以再往上,从整个产业面来看。

以目前的电子产业现况来说,在消费性电子当道的市场上,为了满足消费者求新求变的需求,快速上市(Time to market)几乎是每家企业念兹在兹的要求之一。以手机为例,差不多1~2个月就要推出一款新的机型,而要达成这个目标,背后所要投注的人力可就非常紧绷了。包含最初的工业设计概念发想、零组件的开发与采买、软件的优化、系统的整合设计与验证测试等,这整个流程里的每个环节事实上都相当复杂,若其中再有新的零组件和技术应用,其花费的时间与人力成本则更加庞大。但企业面对商场竞争哪有喘息的空间,只有不断的提高自身的生产效能来解决,而所谓的产能,其实就是员工的工作产出。

所以从这个面向来看,科技业或者电子业过度使用人力几乎是产业常态,不依循这个节奏将很难在市场上立足,而经营者与员工当然也意识到这种产业氛围并不健康,但现实是并没有任何一家业者能够改变这个大局。而溯其根本,就要去探究是什么迫使整个产业必须朝向如此令人毫无喘息空间的生产方式呢?说穿了,其实就是整个消费市场使然,而消费市场就是欲望与人性的转化,这是我们每个人都有责任。

有部电影《血钻石》,其诉说非洲以极不人道的方式开采钻石,去满足上流社会的奢侈欲望。或许我们也该把同样的价值放进电子产品里,用更具人道关怀的标准来审视生产过程。现在每个人都在谈论环保产品,或许「人保」产品也是值得我们全体共同努力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