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的重头戏台北国际计算机展(Computex Taipei 2007)就在六月登场。全球电子大厂正以结合语音、数据、视讯以及行动化的多媒体四合一服务(Quad Play)设计趋势,发掘和带动电子产业界下一波的新利基。2007年被业界视为新兴技术能否在市场大放异彩的关键年,令人目不暇给的各类热门设计与应用产品,势必又会掀起各方诉说不尽的话题。

其实,能够在消费市场让大众耳目一新的电子产品,除了以令人赞叹称奇的技术为基础之外,能让大家拍案叫绝的巧妙应用,更是引领风潮的关键。像是Wii游戏机让消费者爱不释手,愿意花大笔钞票浸淫享受惊奇喜悦。7月即将推出的OLPC,麻雀虽小但五脏俱全,不仅物超所值,应用初衷和设计构思颇有人道主义的贴心关怀,让产品多了份难得的感动气息。

老子曾说:「治大国者如烹小鲜」,电子产业的兴隆亦是如此。新颖技术就像强调鲜美良佐的食材,要能变化适用于各类菜色,也要符合健康先进的趋势。无论电子大厂是不是像火侯深厚、迅速动作的总铺师,或是坚持精致、讲究拼盘的美味达人,都是殊途同归,要让技术能转化成适合生活环境的创新应用,使产品顺应快速变迁的时代潮流,才能摇身一变成为赚大钱的烹饪佳肴。Wii与OLPC的应用功能会让消费者回味无穷,就真正体现了「如烹小鲜」的道理。

因此,杀手级应用的电子产品或解决方案,就是能够贴近生活实际需要的产品,就是用心料理、让消费者觉得「啊,就是这个」的解决方案。对于电子产业来说,问题不在于欠缺稀世罕有的食材,而是怎么巧手变化出一桌令消费者垂涎三尺的珍羞异馔。亦即,技术虽然不断地推陈出新,但是万变不离其宗,厂商能不能把电子、系统与网络整合在一起(Convergence),提出让人回味再三的解决方案,就是新商机从天降临的时刻。因此,技术不在新或旧,而是能不能带领应用,应用能不能回过头来检视革新技术,相辅相成去迎接市场的挑战。

本期封面故事「感受真实──无所不在的控制网络」,就是想向读者推荐一道正在开发、未来即将改变我们生活环境的食谱。台湾无线感测网络(WSN)的研发团队,整合了电子、系统与网络的既有技术,设计一套新应用,规划可搜集完备数据、掌握清楚讯息、并且实时反应调整的架构平台方案。这几家师傅们细火慢炖与默默付出的达人坚持,就是想让人们都能「运筹帷幄于千里之外」,降低与周遭生活环境的无形隔阂,更舒适安全地享受生活便利。

只要努力用心料理,终能在市场开花结果,电子产业多元丰富且具竞争利基的选择道路,也会逐一浮现在眼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