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有技术在市场饱和,发展进度迟滞数年之后,只要成功找出新兴应用,往往能再创另一番市场新契机,MEMS便是这样的最好实例。从近来任天堂家庭游戏机Wii在市场所掀起的热潮,到PS3、Wii,乃至于iPhone手机,以及宠物恐龙Pleo等受瞩目的电子产品,这些具备互动功能的电子产品所带来的新奇体验,成功攫取了消费者的眼光,并进一步使得扮演其幕后重要角色的MEMS组件成为市场感兴趣的对象。在媒体的推波助澜下,系统业者也开始思考如何藉由MEMS组件的导入,提供消费大众崭新的使用体验,并提高产品的价值与新商机。在这些因素带动下,MEMS逐渐走向新的产业结构与成长态势。

MEMS已从过去车用及工业领域,逐渐走入消费性与通讯市场发展。
MEMS已从过去车用及工业领域,逐渐走入消费性与通讯市场发展。

由于电子产品如游戏机、手机等逐步导入「互动」以及「主动感知」的功能,进而带动MEMS产品需求,因此近年来MEMS已逐渐脱离传统车用与工业领域,朝向消费性与资通讯应用发展。由于应用的扩大带动需求逐年增温,整体MEMS市场近几年来均保持二位数的成长。以2006年为例,整体MEMS市场达到59亿1400万美元,相较2005年成长了15.6%。而随着消费市场对于MEMS所能提供的功能接受度提高,新兴应用领域对于MEMS组件的需求将持续增加,预计2005~2009年市场仍将维持16%的年复合成长率,至2009年将达91亿2200万美元。

MEMS系统是微米尺寸的机械系统,其中也包括不同形状的三维平板印刷所产生的系统。这些系统的尺寸一般在微米到毫米之间。MEMS加速计问世已经多时,其中二轴加速计已广泛被用于汽车安全系统中,它会在感应到碰撞时,自动触发安全气囊。三轴加速计则已被用来保护电子设备,尤其是笔记本电脑,当它快速坠落时,此加速计会马上侦测到,并启动硬盘磁头保护措施,以避免因剧烈震动而造成硬盘数据的损毁。

如何将对运动的感测转化为有意义的用途,可以说是充满了各种可能性。Wii的成功显示了在游戏市场中采用的可行性,而且创造了全新的使用经验。它也能被用在手机及PDA等行动装置中、可透过倾斜角度来移动窗口中的指针、透过特定动作来充当快捷键指令、可以直接拨打热线电话,或以摇动方式来关闭设备。

若进一步探讨MEMS在各应用市场的发展,以出货量来看,可发现目前以喷墨头为主的信息应用仍为MEMS应用的主要领域,占MEMS整体出货量最大比重。2006年信息应用达13亿2100万套,占整体MEMS出货比重64.5%,预计在其他新兴应用如通讯的快速成长下,信息应用在MEMS市场所占的比重将逐年下滑,预计至2009年,信息应用MEMS将达19亿1600万套,占整体出货比重将下滑至52.2%。

在信息应用比重逐年下滑时,起而代之的将是通讯应用。未来随着通讯产品对MEMS需求的大量浮现, MEMS在通讯领域的出货比重将由2005年的4%迅速成长至2009年的27%。

随着MEMS的应用逐渐扩散,2005~2009年全球MEMS市场仍将以16%之年复合成长率发展,至2009年整体市场可望达91亿2200万美元。由于部分应用市场如车用、工业应用发展已趋成熟,因此一些刚萌芽的新兴应用将成为MEMS业者大展长才的竞技场。

分析各种MEMS产品的成长潜力,未来几年可望同时具备高成长与热门的MEMS产品包含了MEMS麦克风、立体耳机、Passive RF MEMS、压力传感器与微加速规等。这些热门MEMS组件的成长动力,大部分都是由于新款手机的大量采用。未来,更多以MEMS技术为核心的产品将陆续出现在消费者的日常生活当中,成为继半导体组件后,另一个深深影响未来生活的技术。其中,以消费性电子与手机为目标市场的MEMS组件将可望拥有令人亮眼的销售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