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台北国际计算机展(Computex Taipei 2009)顺利落幕,除了会场上Windows 7操作系统、多点触控应用、新一代低功耗处理器等是众所瞩目之焦点外,更重要的是,以授权各类手机芯片硅智财(IP)设计为基础的ARM,在Computex展会上正式提出Smartbook作为号召,联合以往在智能型手机领域呼风唤雨的各家手机芯片大厂,相互结盟开发ARM-based的行动运算(Mobile Computing)处理器,集中火力进攻行动上网小笔电市场,与Intel行动运算处理器为主的Netbook集团正面对决!

Smartbook在内部处理器架构、外型设计和机种样式均呈现多元化的风貌,图为Freescale在Computex其间所公布的Smartbook新款机型之一。(Source:Freescale)
Smartbook在内部处理器架构、外型设计和机种样式均呈现多元化的风貌,图为Freescale在Computex其间所公布的Smartbook新款机型之一。(Source:Freescale)

以ARM为核心所提出的Smartbook,已经不仅是概念而已,Smartbook最快即将在今年Q3问世。Smartbook无论是在应用功能、尺寸大小或是市场区隔,都被定位为介于Smartphone和Notebook之间,是链接核心主机系统的周边上网装置。Smartbook的产品定位,就是要解决Notebook机身太重、功能太繁琐、且Smartphone屏幕尺寸过小、电池续航力不足的问题。强调作为联网装置媒介的Smartbook,更是要积极地响应社群网络、多媒体影音视讯和上网浏览应用为主的市场需求。因此,Smartbook在功能上便强调可随时随地快速上网链接、实时开机,并可支持多采多姿的多媒体行动上网浏览等。所以各家大厂对于Smartbook的基本规格设定,均要求具备整合3G、Wi-Fi、Bluetooth等无线通信和GPS导航功能。同时ARM特别强调低功耗核心架构的优势,在相同功耗下可提供更长的电池寿命,续航力至少可连续使用8小时以上,并可全天使用待机,满足行动联网的应用需求。此外,Smartbook也强调尺寸超薄且重量轻巧,大致上厚度小于20mm重量不超过2磅。这些功能不打折之外,Smartbook更强调成本低廉的价格竞争力。

在Computex期间,ARM联合nVIDIA、Qualcomm、TI、Freescale、Marvell等芯片大厂,与鸿海、宏碁、华硕、和硕、纬创、微星、宏达电等台湾OEM/ODM厂合作,推出多款Smartbook新机种;Qualcomm、TI和Freescale等芯片大厂在会场上,也有志一同地陆续对外宣布Smartbook的设计理念及新款机种样式。有别于Netbook集团以WinTel(Intel处理器加上Microsoft的操作系统)马首是瞻的特色,Smartbook不仅在内部处理器架构、外型设计和机种样式均呈现多元化的风貌,在操作系统上也以开放性的Linux为基础,涵盖Ubuntu使用接口到Android应用框架,亦是呈现开放多元的设计倾向。也因此Smartbook亦强调因应外部市场各种不同年龄消费群和使用经验所设计出客制化的机种样式。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Smartbook还是Netbook,均以强调触控功能的6~8吋屏幕尺寸为主,因此多点触控技术应用在小笔电市场的发展前景备受看好。

ARM联合各家手机芯片大厂进攻小笔电市场,无疑是不愿让Intel独领风骚。根据ARM的统计,去年在手机芯片处理器授权设计领域,ARM拥有绝对优势,市占率高达85%,但在小笔电和行动运算处理器市场,其占有率则不到1%。ARM期待藉由推出Smartbook,到2010年时在小笔电市场的市占率可达20%。在市场发展策略上,各家手机芯片大厂都不约而同地表示,不会冒着风险去直接挑战Intel在PC或Notebook主机市场既有的霸权地位,但是小笔电一方面可会是新兴市场潜在消费群的首购对象,另一方面小笔电也具备可取代Smartphone和Notebook的产品潜力,Smartbook对于ARM和各家手机芯片大厂来说,既是巩固既有地盘势力之举,更代表开疆拓土之雄心企图。

Wintel面对ARM集团来势汹汹的挑战,自是严阵以待,并且出招还击凌厉毫不手软。Microsoft在Computex期间,便明确宣示可支持触控功能的Windows 7,不会支持内建ARM基础之行动运算处理器的Smartbook产品。这就阻断了Smartbook欲强调彰显可支持多点触控屏幕功能的优势,让Smartbook一开始就吃到苦头。加上Intel也藉由并购Wind River此一大动作,在开放手机联盟OHA(Open Handset Alliance)阵营中取得制高点,不仅进一步掌握Google主导Android应用框架的各类客制化应用程序数据库,且对于Netbook支持Moblin2.0开放操作系统、Android应用框架和强化Linux开源码应用帮助甚深,这也将降低Smartbook强调操作系统和使用接口开放多元的特色。

ARM和各家手机芯片大厂自然不会天真地以为Microsoft操作系统起义来归大力支持Smartbook,这也是为什么Smartbook一开始就以Linux开放操作系统和使用接口为主,另一方面引进云端运算(Cloud Computing)概念,进一步运用开放的云端运算网络架构和因特网资源,Smartbook便作为发挥云端运算效能和因特网应用的的重要环节、媒介和和基本诉求,欲使其有别于Netbook行动运算装置的定位。

其实,这场Smartbook对决Netbook的战争,早就在Computex展会之前,便在抬面下捉对厮杀。Intel自然要延伸在PC和NB的压倒性优势,继续联合Microsoft在小笔电市场扩张赢者全拿的霸气。ARM与各家手机芯片大厂也已秣马厉兵准备就绪,小笔电市场究竟鹿死谁手,Smartbook能否不会只是切出一块蛋糕,还可把整个饼做大,相信在今年Q3和明年Q1就有明确分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