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与内容牵动行动电视此消彼长

图为Qualcomm MediaFLO技术大中华暨印度区资深业务开发总监May Yin Oh。(Source:Qualcomm)
图为Qualcomm MediaFLO技术大中华暨印度区资深业务开发总监May Yin Oh。(Source:Qualcomm)

今年行动广播数字电视的发展正面临关键时刻,三大技术规格MediaFLO、DVB-H、ISDB-T代表美、欧、日三国演义的竞争格局依然持续着,未来行动电视生态体系能否健全完备,相关频道内容服务商业模式能否及早确立,便牵涉到何种规格可否脱颖而出占有主导地位。行动电视技术标准在全球各地市场应用的发展布局,也能充分反映出电信营运网络架构实力的此消彼长。

Qualcomm MediaFLO技术大中华暨印度区资深业务开发总监May Yin Oh表示,行动广播技术规格的优胜劣败,与采用何种商业模式经营频道和提供内容服务息息相关,标准需要结合频道营运以及内容服务;芯片设计厂商需要和电视频道商、付费电视营运商、电信业者和行动营运商相辅相成,建构完备健全的行动广播数字电视生态体系,才可事半功倍地推动行动电视的普及化。为推动MediaFLO生态体系的健全与成熟,Qualcomm带头成立的FLO论坛,现在共有90位成员参与,因此FLO论坛可作为在全球推广MediaFLO标准的重要平台。

MediaFLO在亚洲及台湾试运概况

May Yin Oh进一步表示,无论是在亚洲、北美还是欧洲市场,Qualcomm在推动行动电视MediaFLO标准时,一直与电视频道商、付费电视营运商、电信业者和行动营运商维持紧密的合作关系。在台湾与亚太电信(APTG)和威宝电信(Vibo)、在香港与电讯盈科(PCCW)和TVB、在马来西亚与Astro All Asia Networks and Maxis Communications等,都已进行各项试运和测试作业。

May Yin Oh以台湾MediaFLO测试情况为例,目前共有超过200人参与相关检测作业,其中63%对于价格只需台币325元的行动电视应用非常有兴趣,未来愿意申请付费享受行动电视相关内容服务。不过在这之前,大多数消费者会仔细考虑两大因素:首先会取决于频道数多寡,就算不是重要频道,最少也需具备20个电视频道内容才会吸引付费使用。此外从用户经验角度来看,消费者重视播放画质、类似节目导引手册等简明易懂的服务须知、以及操作顺畅的频道转换器和可延长电池寿命的设计等。

May Yin Oh认为,台湾对于行动电视新技术的接受程度较高,进一步的市场应用充满机会且值得期待。整体来看May Yin Oh指出,亚洲对于3G手机应用需求十分殷切,3G结合行动电视的应用方案正被看好,不过内容服务的成熟度决定行动电视的推广力度,内容供货商是MediaFLO能否在亚洲开枝散叶的重要关键。

May Yin Oh特别强调,亚洲各国的法规殊异并不是影响MediaFLO普及程度的关键,在亚洲特别是香港和印度,政府通讯法规部门在推展行动电视标准的立场相当客观,Qualcomm也不会去揣测亚洲各国政府的计划内容。反倒是尚未底定的频谱设定,对于MediaFLO的推广会产生影响,在亚洲各地以及台湾,Qualcomm仍在耐心等待行动电视频谱的最终结果。

MediaFLO在美国试运现况

进一步与内容供货商密切合作,是Qualcomm让MediaFLO在全球站稳根基的重要策略。在亚洲如此,在美国市场亦然,MediaFLO在美国的商业模式,除了增加内容服务,也同时购买网络和经营频道。May Yin Oh指出,Qualcomm在美国发展量贩式的行动电视应用模式,与美国两大电信营运商AT&T以及Verizon深入合作,在全美58个城市推出行动电视内容服务应用,AT&T提供Sony PIX和CNN独家频道、Verizon 则推出ESPN radio以及MTV Tr3s两款专属频道服务,Qualcomm并与包括CBS、NBC、FOX、Comedy Central ESPN、Nickelodeon等等内容供货商密切合作。AT&T并销售可支持MediaFLO的LG和Samsung手机,Verizon也销售支MediaFLO的Samsung手持装置。

强化既有多模芯片设计优势

除了扩展深化内容供货商和电信营运商的结盟关系,Qualcomm也持续强化既有多模芯片设计优势。May Yin Oh特别指出,Qualcomm已研发可同时支持MediaFLO、DVB-H以及ISDB-T此3种行动电视规格的多模UBM(Universal Broadcast Modem)芯片,可应用在多模手机装置上。UBM芯片则将与CDMA 2000和WCDMA/UMTS行动调制解调器MSM(Mobile Station Modem)基频芯片相互搭配,成为支持3G和行动电视功能手机的重要内容。May Yin Oh强调,普及率高的行动装置是目前Qualcomm首要发展MediaFLO的标的,不过这并非是唯一选项,未来MediaFLO亦将在便携计算机、个人多媒体播放器以及其他终端装置上大放异彩。

双倍频道技术增加服务潜力

May Yin Oh进一步表示,Qualcomm与英国Sky广播公司(BskyB)合作技术测试阶段,便充分体现MediaFLO超越DVB-H的优势。在相同的网络覆盖范围下,MediaFLO可提供高于DVB-H 2倍的频道数,无疑地这对于电视内容供货商来说更具有商业上的吸引力。这也是Qualcomm会积极分别以5亿5460万美元和350万美元、取得美国56频道以及B block 53~58频道经营权的原因,因为收购这两段频道,可以提高MediaFLO在美国双倍的频道数,进一步提升用户服务的潜力。

掌握弹性商业模式

整体而言,May Yin Oh认为行动电视服务大致上有两种商业模式可以推动,其一是藉由行动广告营收,提供免费的行动电视内容服务。这在手持装置应用的可行性相当高,且越来越多的行动装置系统供货商会采取此种商业模式。不过付费电视等内容供货商,会希望藉由许可执照费用分享该有的营收比例。另一方面,直接可取得营收的付费电视模式,仍是大多数行动电视体系厂商的最爱。不过此模式初期阶段会减缓行动电视普及化,鼓励刺激OEM制造商压低成本的意愿也相对较弱。若结合上述两种模式最好不过,未来藉由付费电视模式取得营收、应用在手持装置上的商业模式,或许会是不错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