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高科技產業前景預估普遍被市調機構唱衰,石油能源電力產業的榮景反倒是歷久彌新。當前國際油價每桶已突破100美元,如何取電用電的能源產業不僅可發財致富,如何節能省電的新興技術也成為強力吸金的當紅炸子雞。

/news/2008/02/29/1755589058.jpg

的確,在油價飆漲的年代,節能省電已不是環保口號、也不是道德良心課題,而是我們生活周遭每項產品是否具備市場競爭力的關鍵技術。所有生產消費產品看起來是越來越先進,其實歸根到底並沒有脫離最基本的制約和束縛。所有的電子邏輯元件,都需要電才能進行運算。沒有電,所有產品都不能啟動。我們生活上日益仰賴的消費電子產品,更是需要足夠的電力來運作各項多媒體音效視訊功能。舉凡農耕機具、工業製造母機、交通工具、照明發電裝置、通訊設備、網路骨幹、電子半導體等等產業,都需要能源作為根本運轉的動力。

現在所有電子、系統和網通設備製造大廠,無不強調產品節能低功耗的技術,沒有一家例外。誰能節省更多的能源電力,誰就能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脫穎而出。越來越多的電子產業巨頭,都在極力開發專屬的省能技術和電源管理產品。全球前10大跨國企業除了Wal-Mart以外,不是年收入上千億美元的能源巨頭,就是專門強調既用油又省油的大型車廠集團。現在它們都不約而同地,不是投注鉅額資金開發燃料電池技術,就是研發太陽能多晶矽材料。

開發能源的成果,一方面讓人類生活更加進步穩固,一方面也讓人類欠缺應變面對危機與脆弱。能源電力供應一旦短缺,整個世界的基本運作便會陷入無以為繼的窘境。這次中國華中華南地區的嚴重雪災,便說明了一切。沒有電、沒有能源,人類的日常生活幾乎被迫停擺,生活秩序幾乎完全陷入混亂。油價一旦飆漲,運送人類日常生活所需之基礎原物料的運費也跟著暴增,冷藏糧食蔬菜肉品水果的電費亦居高不下,石化煉鋼冶金的電價更不斷攀升。影響所及,所有民生物價陷入通貨膨脹的漩渦當中。半導體產業亦無法倖免,製程設備所需各項電力成本節節攀高,不用市調機構唱衰,市場前景早就可想而知。

這時我們才猛然驚覺,已經進入21世紀,這個世界還是擺脫不了能源電力的牽絆。環顧全球,大國在世界各地殫精竭慮地劃定勢力範圍奪取石油和稀有礦藏,連帶糧食耕地的爭奪也格外激烈。誰能佔有更多的天然資源,誰就能在詭譎多變的全球經濟態勢裡自保安身。依舊弔詭的是,戰爭與石油、礦藏、糧食的干係越來越糾葛不清,發動戰爭是為了佔據資源,佔據資源也才能夠進一步發動戰爭。

Web2.0,還是不脫上個世紀的經濟命題。再怎麼飛,還是擺脫不了地心引力。怎麼取電用電省電這件事情,終究是硬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