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當有一波的新技術成型,往往能為電子產業帶了一段時間的榮景。最明顯的例子是Internet,其影響面涵蓋產品、服務及生活面,也帶動了有線、無線通訊網路連結設備和產業的出現。不過,即使在網路應用上仍不斷在演進中,如近來出現的微網誌風潮,然而在網路硬體技術的發展上,除了傳輸速度繼續提升外,似乎已見不到革命性的新技術。

筆者想說的是,站在半導體、電腦與網路興起的時代潮流上,台灣業者憑藉著快速的技術追隨能力,取得了令人驕傲的市場地位。幸運的是,在這一、二十年來,技術的更迭是一波接著一波,從PC/NB、網路設備、數位電視/面板,到PDA、PND、手機等等的流行,我們始終能承接市場的製造產能,也倚之維持一定的榮景。然而,值得檢討的是,這套遊戲規則還能夠玩多久呢?

身在產業中資深一些的人,恐怕都有感到這樣的隱憂吧,那就是不論是電腦、手機、電視、手持及網通設備,各個市場區隔的產品幾乎都已發展的相當成熟了,好像沒有什麼太新鮮可以玩的花樣了!以筆者所在的學習市場,就可以清楚的感受到這個趨勢,對一個議題想學習的人愈多,表示商機愈大;相反的,辛辛苦苦辦起來的一場研討會或課程,卻只有小貓兩三隻來參加,若不是題目不好,那就是“Learning Curve”已過,技術已趨於成熟了。

舉個例,在三、四年前,台灣的業者曾經汲汲營營地想把無線通訊技術學好,與此相關的技術課程,如基頻、射頻、天線、MIMO、OFDM等等,只要一開課,幾乎場場爆滿,通訊科技的教授也成了業者極力拉攏的對象。然而,這個榮景持續不了太久,大約經過兩年的學習光景,該掌握也都會了,技術上也沒有太大的革新。到了此階段,大家的技術與產品都差不多,只能在價格上做競爭了。

這樣的例子不勝枚舉,PC是如此,平面電視、GPS、數位相機,甚至是手機都逃不過這樣的命運:總有一天會進入市場成熟期。當然,目前還是有一些技術在引領著市場革新,包括觸控、LED、Android、電子書、感測技術等等,然而,只要是硬體技術,總有被人摸清看透的時候,然後,我們在市場上的價值只會像過氣的股票一樣,不斷貶值!

這個危機的腳步正不斷地加速,最大的威脅即來自於對岸大陸。大陸的技術實力突飛猛進,既有政府的扶持,又有廣大的內需市場,已成為全球市場既愛又恨的對象。我們緊隣其側,受益可以最深、受害也可以最深!套句老話:「危機即是轉機!」我們有紮實的技術實力、可靠的管理系統及產品品質,這是目前仍保有的優勢。

然而,最大的優勢,應該來自於我們的文化,開放社會下的自主觀點。如何將由此而來的創意及反省帶進我們的產品設計中,將是我們在技術成熟及對岸威脅下,仍能立於不敗之地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