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全球能源日益短缺與溫室效應的日趨嚴重,環保與節能的議題受到社會大眾越來越多的關注。恩智浦(NXP)多年前就已將EcoDesign的概念導入生產製造的過程,更積極研發節能相關技術與產品,透過電源管理的優化,為地球省下更多的資源。

恩智浦多重市場半導體大中華區市場資深行銷總監梅潤平
恩智浦多重市場半導體大中華區市場資深行銷總監梅潤平

恩智浦多重市場半導體大中華區市場資深行銷總監梅潤平指出,恩智浦於2008年5月產出了全球「第四億顆」綠色晶片(GreenChip),這是個全新的里程碑。GreenChip是一種高效節能且用於消費性電子和電腦電源供應的IC產品,這些GreenChip在過去十年來幫助降低PC、NB和電視機的電源消耗,省下的能源可以點亮1650萬顆普通的60瓦燈泡。恩智浦同時也發表其下一代PC用的GreenChip。如果這種GreenChip能安裝在全球所有PC中,所節省的電力可讓3座標準(1000兆瓦)發電廠立即停止營運。

恩智浦的永續發展策略,從致力減少全球暖化開始。包括減少直接和間接排放的溫室氣體,並將產品對於環境和社會造成的不良影響降至最低,包括這些產品的成分、製造、使用和廢棄等。除了希望在特定時間號召所有員工參與社會公益活動之外,更將對於員工的重視化為實際行動,為員工創造健康、安全、無傷害與疾病的工作環境。

GreenChip是恩智浦EcoDesign的實際例子。EcoDesign是在新產品設計之初就將環境因素納入考慮,確保新產品的設計和製造帶給環境最低的不良影響。此外,這些晶片在其使用壽命過程中,能降低其應用產品的電源消耗。透過EcoDesign,半導體晶片於製造時可減少氣體排放與功耗,使用中則有恩智浦先進節能解決方案的支援,而EcoDesign也為產品廢棄時的無鉛封裝及不含鹵、銻材質等預先設想,使得產品從製造到廢棄,都能對環境的傷害減到最低。

GreenChip系列是專為節能而設計,目前第三代GreenChip主要應用於GreenChip PC晶片組,解決NB配接器、液晶電視以及PC中的電源功耗問題。GreenChip PC晶片已達到2009年ENERGY STAR的要求,並通過EPRI對85PLUS認證的個人電腦電源解決方案,它將桌上型電腦的電源總體功耗效率提升了90%,使單一PC電源供應損耗降低50%以上。

GreenChip在低功率範圍的能源輸入輸出轉移過程中,對電壓和傳輸率持續進行最佳化,減少能源損失達70%以上。而中高功率範圍在高電流下的傳導損失與電阻成比例,恩智浦將輸出部分的二極體以MOSFET取代,可減少達60%的能源耗損。

梅潤平說明,欲取得重大的節能成效,就必須關注於終端應用。許多終端產品可以大幅提昇能源效率,而產品的設計不只要穩固,還必須巧妙。當別人還只是在談論環境時,恩智浦已經在這個領域實踐了十年光陰,稱綠色先鋒一點都不為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