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施耐德電機提供數位科技端到端策略 協助半導體業落實永續
 

【CTIMES/SmartAuto 陳念舜 報導】   2023年05月04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22568】

即使當前半導體產業面臨諸多永續發展的挑戰,減少碳足跡更是重要課題。但對於半導體製造廠商而言,要在不影響晶片正常生產製程的情況下,減少耗能將是相當大考驗,必須必制訂端到端的永續策略。法商施耐德電機(Schneider Electric)今(4)日進一步指出,若可結合數位技術與永續發展,還能讓企業更為強盛、成功。

施耐德電機的解決方案提供準確且即時的數據分析,協助製造廠脫碳化
施耐德電機的解決方案提供準確且即時的數據分析,協助製造廠脫碳化

其中針對半導體製造廠去碳化(Decarbonize)的唯一途徑,便是透過數位技術追蹤碳排放,再根據準確且即時的數據分析,進一步管理與優化能源使用,做出減少能耗與碳排的決策。施耐德電機認為,現今可協助半導體製造廠達成永續目標的數位工具,應具備以下兩項功能:

‧ 企業級碳排放追蹤:截至2020年統計半導體產業約產生4,100萬噸的二氧化碳,相當於500萬個家庭一年排放量。因此,半導體製造廠必須監測並追蹤二氧化碳排放量,清楚地了解碳足跡,並基於數據與分析採取行動,才有可能加以減少。

‧ 能源管理:在導入數位技術後,不僅可分析能源使用效率,提供製造廠改善建議,還能幫助半導體製造廠降低營運和生產成本。

倘若搭配適合的企業級工具,製造廠還可在單一平台上,同時分析永續指標(如碳排)、能源供應數據以及廠房資訊。

至於數位工具的主要優勢,則包括:

‧ 能耗透明化:依統計半導體製造廠消耗的能源約占營運成本15%~30%,例如極紫外光微影系統(Extreme Ultraviolet Lithography Systems, EUVs)耗能,便是前幾代設備的10倍。業者唯有清楚了解能源使用,才能制訂策略、減少耗能。

企業級的數位技術可收集並分析能源數據,協助製造廠深入了解各個系統、建築以及廠房的耗能情況。

‧ 經人工智慧(AI)分析,達成高效的能源管理:透過進階分析和人工智慧/機器學習(AI/ML)來分析歷史數據與相關情境資訊,並建立預測模型。待發現低效率的耗能和潛在的節省空間之後,進行模擬並制訂最合適的優化方向,從而協助半導體製造廠做出更佳的決策。

‧ 價值鏈透明化:為了讓企業成功邁向永續,整體組織的目標與價值鏈必須一致,數位技術可以是透明化的一大助力,使組織內部合作無間。

施耐德電機機進一步表示,經由跨系統的資訊科技/營運技術(IT/OT)整合可帶來更多的商業價值,包含提供半導體製造廠針對特定KPI的即時洞察。例如將監測製造廠耗能的廠房監控系統(OT系統)與生產量(IT系統)整合,便可達成即時監測,辨識是否有低效率或異常的能源消耗,並立刻通知相關單位採取相應行動。

此外,透過共用且可擴展的環境以及集中式的數據管理,存取多個工業物聯網(Industrial IoT),也將助力製造廠在同一個工業數據模型中,存取並收集邊緣到雲端的營運數據;進而處理、分析和呈現,以進行即時監測,並提供有意義的KPI和剖析;提供一系列客製化應用程式與模組,如能源效率、二氧化碳排放追蹤等,滿足特定的工業需求。

施耐德電機表示,現今世界上最大的半導體廠商都致力於數位化與去碳化,目標是2030年製造廠的能耗降低10%。該公司提供經過概念驗證(Proof of Concept, PoC)的解決方案與應用程式,將協助製造廠監測多個地點的能源消耗和碳排放量,獲得可信的能源數據,並掌握指標和報告的進度,洞察節能的可能性。再經由開發和訓練處理模型,進行離線或線上模擬,以確保優化能源使用的方案;利用數位、自動化達到最大化節省能源和減碳目標。

唯有合適的端到端夥伴能協助制訂並執行永續發展策略,包含對解決方案提供諮詢與部署指導,才能確保製造廠獲得正確的數位解決方案,確實改善碳足跡,並幫助企業成長。

關鍵字: 施耐德 
相關新聞
施耐德電機洞察製造業未來工作型態 數位化將創造新職缺
御弘導入施耐德自動化及能源管理系統 打造智慧綠色工廠
施耐德Pro-face人機高效、經濟與耐腐蝕性 成台灣矽科宏晟首選
施耐德電機利用數位與電氣化 降低建築83%碳排
施耐德電機為台灣企業量身打造減碳路徑圖 從策略到方案全面支援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人工智慧引動CNC數控技術新趨勢
» 高頻寬電源模組消除高壓線路紋波抑制干擾
» 當磨床製造採用Flexium+CNC技術
» 用科技滅火:前線急救人員的生命徵象與環境監測
» 以模擬技術引領液態矽橡膠成型新境界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31.13.37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