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國研院20週年院慶 展望未來技術創新向前行
 

【CTIMES/SmartAuto 陳復霞 報導】   2023年07月11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20136】

新興技術的出現帶動全球科技趨勢變化,國科會支持學術研究探索前瞻科技,促成上游到中游的科技研發,以及科技發展各階段順暢地銜接,而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是協助國科會推動工作的重要幫手。國研院今(11)日以「國研創新向前行」為主題,舉辦「國家實驗研究院20週年院慶暨展望20高峰會」,行政院院長陳建仁表示國研院經歷第一個20年從萌芽、成長到茁壯,第二個20年能夠發揮更大的力量,整合科技發展,幫助台灣學研界向前邁進,在全世界競逐下建立領先的地位。並且以工研院和國研院是科技向前進的兩隻腳來形容其重要性。

「國家實驗研究院20週年院慶暨展望20高峰會」合影,國研院執行「建構研發平台、支援學術研究、推動前瞻科技、培育科技人才」四大任務整合科技發展,展望未來20年發揮更大的力量。(攝影/陳復霞)
「國家實驗研究院20週年院慶暨展望20高峰會」合影,國研院執行「建構研發平台、支援學術研究、推動前瞻科技、培育科技人才」四大任務整合科技發展,展望未來20年發揮更大的力量。(攝影/陳復霞)

陳建仁表示,國研院轄下有七大研究中心,過去20年,透過各中心的整合與合作,國研院有非常亮眼的表現。未來20年鏈結上中下游,扮演學研界與產業界的橋梁,不斷前進,讓全球都看到台灣,台灣可貢獻力量;同時,國研院也應善用最擅長的科技力量,與更多世界各國重要的科研機構建立夥伴關係,經由國際合作打開視野,助台灣做好科技外交。

國科會主委暨國研院董事長吳政忠指出,全國科技發展要妥善分工,國研院協助科技發展,以「追求全球頂尖、開創在地價值」為願景,執行「建構研發平台、支援學術研究、推動前瞻科技、培育科技人才」四大任務,現在國研院共有七個國家實驗室,以創新科技為未來提出解決方案。他舉例說明有重大幫助的成果,例如國網中心打造超級電腦Formosa1、御風者,以及臺灣杉系列,因應AI 技術快速建立基礎模型;海洋中心打造「勵進研究船」外,近日去帛琉也拓展國際合作;儀科中心前瞻研究精密儀器設備,又成立國研醫材創價聯盟,透過專業分工與平台整合,建構完整的生醫研發技術服務平台;半導體中心設立晶片設計管制實驗室,又打造人工智慧系統晶片設計與驗證平台、客製化系統晶片設計平台等,前 20年培育許多人才,未來20年培育更多人才。至於科政中心則是國科會重要的智庫,協助政府研擬重要的科技政策,並推動學研成果落地成為產業。

國研院協助上游的學術界做出前瞻的研究成果,然後將學術研究成果銜接到新創,讓科研成果繼續往下游發展,再透過經濟部協助繼續轉化落實為科技產業。他期許國研院的全體同仁能得知整體布局,認清自我角色定位,扮演好在科技發展生態系中應該扮演的角色,如此就能幫助臺灣的科技研發和科技產業大步向前邁進。

未來,國研院將成為臺灣科技發展生態鏈中不可或缺的關鍵角色,引領臺灣科技研究與科技產業永續發展,並持續向上提升,合作力量大,走入科技行列,未來與他國平起平坐。

在「國家實驗研究院20週年院慶暨展望20高峰會」中,邀請國立臺灣大學校長陳文章以「臺大學研展望與科研人才庫」發表專題演講,介紹國際科技發展趨勢、臺大重點學術研究、臺大與國研院合作議題,他強調人才培育與延攬的重要性,尤其是女性科技人才的重視及鼓勵,未來期望透過與工研院及國研院結合跨單位資源,共創人才延攬及合聘機制,以科技合作創造三贏局面。

此外,由國研院現任院長林法正主持「傳承與創新」座談會,邀請三位前任院長莊哲男、陳良基、王永和,從自身經驗說明國研院在不同領域的重要成果、未來可能的發展方向。林法正表示運作順利,分工合作融洽,將以更有效的方法協助學術研究,銜接研究創新。陳良基表示雖然其任期最短,以科技平台整合為策略,在任內整併中心,讓獨立性強的各中心認同,在共同願景下一起努力;他強調科研非一蹴可及,通常都是一棒接一棒持續做出成果,例如太空中心的福爾摩沙衛星就歷經10年研發而成,必須謹記在心「沒有最好,只有更好」,協助科研各單位(不論是個人或群體)追求全球頂尖地位,而現在是交棒的時候。王永和表示,向上提升技術,提升層次,強調以打群架模式加上國際合作來提升具體成果,研究時思考20年以後狀況,「以終為始,勿忘初心」。

國研院在鏈結新興科技、學術研究及產業應用方面扮演著關鍵角色,提供科技人才與創新經濟需求的科技研發平台,促進學術研究成果得以創造新興產業,未來將是持續支援科研創新應用強而有力的推手。

關鍵字: 研發平台  國研院  國科會  臺大 
相關新聞
國科會擴大國際半導體人才交流 首座晶創海外基地拍板布拉格
各國官員參訪臺南沙崙綠能科學城 考察韌性城市方案
晶創台灣舉辦生成式AI論壇 探索百業AI應用契機
2023年科學園區營收3.9兆元創次高紀錄 較前年衰退7.56%
國研院攜手台積電 成功開發磁性記憶體技術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高頻寬電源模組消除高壓線路紋波抑制干擾
» 電動壓縮機設計—ASPM模組
» 【新聞十日談#40】數位檢測守護健康
» PCIe 7.0有什麼值得你期待!
» PCIe橋接AI PC時代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2.14.150.55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