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TPCA估今年PCB成长6.3% 补贴、脱碳、产品新规及东南亚聚落扮要角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4年01月23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1566】

因为2021~2022年疫情导致全球供需失衡,疫後又面临去化库存与升息抑制通膨的压力,造就2023年全球PCB产业遭逢巨幅衰退,依台湾电路板协会(TPCA)今(22)日公布据工研院产科国际所估计当年PCB产值为739亿美元,全球衰退15.6%。

TPCA预估全球PCB产值的成长速度将回归4%~5%,取决於补贴政策、脱碳趋势、产品更新规格与东南亚聚落成型4大关键议题:
TPCA预估全球PCB产值的成长速度将回归4%~5%,取决於补贴政策、脱碳趋势、产品更新规格与东南亚聚落成型4大关键议题:

惟若进一步观察中国大陆、台湾、日本及南韩市况,陆资厂因载板比重偏低,加上汽车应用逆势成长而有所支撑,整年以9%的衰退优於全球平均;反观韩厂因载板比重最高,并集中於消费性电子记忆体应用,衰退幅度超过20%;尽管载板在日本和台湾占有相当比重,但产品组成相对均衡,及拥有汽车应用的支撑,因此衰退介於陆、韩之间。

加上2023年的基期较低,TPCA预估整体电子产业将在2024年感受到更高的成长动力,可因部分产品规格提升而受益;全球PCB产业也将因库存回补,回升至782亿美元产值、年成长6.3%,而迎来下个成长周期。等到整体消费市场的成长动能逐步接近全球经济表现,全球PCB产值的成长速度也将回归4%~5%的长期平均水准,取决於4大关键议题:

一、 各国补贴半导体产业 牵动PCB与载板生态系:

在经历疫情断链及半导体成为战略物资後,各国纷纷推出强化半导体供应链政策,加上因为美中科技壁垒持续加剧,导致大陆对於自制半导体的依赖度大增,在尚未受制裁的先进封装领域加速自主化。美国与加拿大也在2023年3月24日,宣布双方将投入5,200万美元支持北美生产PCB。

二、 碳中和电子产品问市,供应链减碳压力大增:

对於电子产业链而言,未来客户对於减碳压力的要求将有增无减,2030年更可视为一场考验,届时无法跟上步伐的企业,势必面临淘汰的命运。

三、 供应链加速全球化布局,新PCB聚落於东南亚成形,

就PCB业者而言,自2022年底开始,已应客户要求分散风险与扩展新市场的考量下,掀起一波南向投资的风潮,以泰国、越南及马来西亚为主要选项。

四、 终端产品规格迭代更新,将成为PCB主要成长动能,

虽然预期2024年主要终端产品出货量将呈现小幅度的成长,但主因为库存回补,并非需求的显着回温,因此技术与产品世代更迭成为成长动能,未来零组件供应商可持续关注後续情势变化。

TPCA展??新的一年,认为PCB产业的发展,除了受市场法则推动外,政治力量也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国际之间的政策变动与贸易纷争,也为电子科技业带来深远的影响。在机会与挑战间,企业除了韧性的强化外,更需留意客户与国际政局变化,以制定灵活的策略来因应。

關鍵字: PCB  碳排  TPCA 
相关新闻
TPCA展??2024台湾PCB产值 有??复苏达8,182亿新台币
工研院东南亚办公室於泰国成立 助台商转型升级强化优势
两岸PCB供应链齐聚泰国 迎来全球PCB版图丕变
益华电脑与达梭首度支援云平台方案 加速机电系统开发转型
Cadence推出全新Celsius Studio AI热管理平台 推进ECAD/MCAD整合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最新dsPIC33EP128GS808 系列数位信号处理器
» WPC:支援Qi电子装置数将节节攀升
» 创新数位化电子锁具与家庭防盗系统设计
» 台湾PCB国家联盟队正式成立
» CTIMES严选 Computex 2017亮点厂商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R9PXM42STACUK1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