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智能手机中心论 硬件微创时代来临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2年12月26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3970】

2012年,智能手机持续成长,逐步侵蚀传统Feature Phone市场。工研院IEK预估,智能手机将从2012年的6.5亿,成长至2016年的12.8亿,并在2015年超越传统Feature Phone的市占率。那么,下一个智能手机的新突破以及硬件的价值,会是什么呢?

高通业务拓展全球副总裁暨高通风险投资中国区总经理沈劲。(摄影/萧嘉庆)
高通业务拓展全球副总裁暨高通风险投资中国区总经理沈劲。(摄影/萧嘉庆)

谈到硬件的价值,高通业务拓展全球副总裁暨高通风险投资中国区总经理沈劲认为:「手机是消费性电子中最复杂的装置,未来手机硬件创新空间还会有更多,也更具有价值。」其中,沈劲提到一个观点「手机中心论」,也就是手机会变成人们生活重心,其他硬件则是围绕手机创造的,再来是智能电视、智能汽车、智能医疗相关浪潮。

由此,我们可以推测,下一个智能手机的新突破,将会是硬件微创的新时代。我们可以发现,iPhone 5主打的特色与功能,许多竞争者产品都已具备,间接反应了智能型手机功能规格渐趋成熟的情况。虽然iPhone 5没有给我们太多惊喜,但若能仔细端倪,却也能够隐隐发现沈劲说得这一股硬件微创新的潮流。

对此,工研院产业经济与趋势研究中心(IEK)通讯研究部经理王英裕也指出,由于智能型手机功能规格渐趋成熟,智能手机未来发展重点会朝向特殊规格和尺寸以及许多「比较小」(也就是硬件微创新)的部份去研发。他以iPhone 5举例,从采用In-cell触控面板,较传统触控面板更为轻薄,且触控灵敏度更高;蓝宝石相机镜头与覆晶技术(Flip Chip)封装的镜头模块;改用Nano-SIM Card与8-Pin Lighting Dock Connector传输埠;都可以看出未来智能手机的差异化会朝向硬件微创新的方向发展。

王英裕说明,现在智能手机市场竞争压力渐大,手机产品界线以及差异化越来越难以作到,同质化也相当严重,因此要扩大市场,就必须从特殊的规格与尺寸来着手。他强调:「不论多小的改变,对Apple来说,都是一个很重要的设计意义。因此,对硬件商们来说,从小地方找突破的时代到了。」看来,过去处理器效能、相机画素、屏幕大小这些硬件规格,已经差不多拼到了一个瓶颈,未来将会专注在一些较为特殊的规格与特有服务上的竞争,迈向硬件微创新时代。

關鍵字: 智能手机  iPhone 5  苹果  三星  Qualcomm  沈劲 
相关新闻
IDC:2024第一季全球智慧手机出货成长7.8% 三星重返第一
报告:2024年智慧手机AP-SoC晶片组市场回春
高通与中华电信签署合作备忘录 打造能源节约5G绿色网路
调研:苹果在美国和印度营收创新高 中国相形失色
IDC:2023年中国智慧手机出货创新低 苹果首获年度第一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生成式AI引爆算力需求 小晶片设计将是最隹解方
» PCIe传输复杂性日增 高速讯号测试不可或缺
» 挥别续航里程焦虑 打造电动车最隹化充电策略
» 高频宽电源模组消除高压线路纹波抑制干扰
» 电动压缩机设计ASPM模组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T8O4GO4STACUK0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