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戴尔与台北荣总合作 打造现代化大数据AI平台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2年09月29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4564】

过去2年多的疫情成了全球医疗保健产业数位转型的催化剂,消弭长达数十年过时的营运障碍,驱动医疗保健机构更有目的性地拥抱新兴科技,积极建置智慧医疗所需的现代化平台。根据调查显示,89%的医疗保健机构因疫情加快数位转型的脚步 。长期专注於务实创新的戴尔科技集团携手台北荣民总医院,从现代化科技、数位互联员工、线上医疗、个人化精准医疗四大面向,打造现代化健康大数据AI平台。

左为台北荣总民总医院大数据中心负责人朱原嘉博士;中为台湾戴尔总经理廖仁祥;右为台湾戴尔技术??总经理李百飞
左为台北荣总民总医院大数据中心负责人朱原嘉博士;中为台湾戴尔总经理廖仁祥;右为台湾戴尔技术??总经理李百飞

台北荣总虽不是第一家建置大数据平台的医疗机构,透过双方的合作却是在最短时间内,最快收获数据(data)价值效益的医疗机构。到目前为止,已协助医院提升33%的医学论文量、医学论文分数高出平均3倍、提高临床用药精准度以延长癌症3年与5年的存活率,以及透过大数据分析,以不同排列组合,计算出个人化最适COVID-19疫苗施打方案,提高疫苗保护力。

戴尔科技集团ESG射月目标其中一项便是期??在2030年前,以科技力量改善全球10亿人的生活,而医疗保健是非常重要的一环。随着全球人囗继续老化,截至今年65岁以上已超过7.71亿人 ,其中三成以上患有一种或多种慢性疾病,如癌症、慢性肺病和心脏疾病 。慢性病管理和治疗产生大量医学影像,因此做好数据管理,并从不断增长的患者数据中获得智能洞察,变得更加重要。

台湾戴尔科技集团总经理廖仁祥表示:「我们的医疗产业客户正面临复杂挑战,像是对於效率与安全性要求极高的远端医疗与照护、新的诊断医学、随需随取的临床资讯等需求。根据调查,74%的医疗保健机构对於数据与AI工具深具信心,相信两者将成为疾病治疗的关键 。全台将近50%的医学中心均采用戴尔科技集团解决方案,协助加速智慧医疗转型。」

廖仁祥指出,我们很荣幸透过建立以数据为本的AI基础架构环境,整合结构化与非结构化的数据储存、提升存取效率、加速数据分析,协助台北荣总快速开发出各种智能化应用,以最快速度享受数据带来的各项优势与好处。这也显现出,台北荣总在数位转型过程中,坚持以数据为核心,再辅以到位的技术、流程与人才技能,培养出韧性体质,以敏捷弹性的数据架构,强化永续营运竞争力。

以创新医疗模式与驱动AI模型商品化 提升营运绩效

台北荣总民总医院大数据中心负责人朱原嘉博士表示:「数据已成为医疗保健机构获得完整患者视图的关键资产。以往我们遇到的挑战是数据散落各处,让医师难以取得医疗大数据进行临床研究,影响医学论文产量的质量。因此,我们选择与戴尔科技集团合作,透过建立一个大数据整合基础架构,打造流通无缝的数据池,让各种数据能够储存在同一处,透过AI与机器学习,达到医疗智能化,并将这些数据转化为具有高价值的洞察资讯,不仅大幅提升论文质量,更帮助医师进行精准诊断、精准用药,进而为患者做出改变生活的医疗决策,这就是我们迈向未来智慧医疗的终极目标。」

因为疫情影响,透过远端看诊的民众愈来愈多,也影响到台北荣总每天门诊人数与医院营收等,而AI平台架构的导入,也驱动医疗商业模式的创新。例如:台北荣总团队运用连续型资料库,整合1.1亿笔即时叁数,以训练心衰竭风险预警AI,同时持续优化AI模型,进一步打造肺积水预警AI;另一方面,也将采用国际医疗资料交换标准FHIR(HL7),让模型无缝介接不同医疗设备品牌的数据,进而将AI模型商品化,从不同以往的创新医疗模式,提升医院的营运绩效与营收。

ESG驱动下一波转型 强化营运韧性 建立永续竞争力

ESG已经是全球潮流与各产业组织的发展趋势,要在这场国际医疗领域中持续保持领先地位,台北荣总更是不能缺席。朱原嘉博士进一步表示,为了能在2050年达到净零碳排目标,台北荣总将持续优化AI,延伸扩展至运用AI,计算出最隹电力使用模型,以及运用多云环境,落实节能减碳目标;并透过多云的自我维运模式,解决少子化及缺工问题导致的人力短缺困境。

台北荣总透过AI数据平台的建置,也部署联邦式学习(federal learning),让数据留在医院本地端、权重在云端的模式,以边际与AIoT等终端装置收集病患的血压值、心律管理、生理资讯量测等数据,再透过自动化分析工具提供有价值的资讯给医生,以加速诊疗判断。如此,不仅可提升精准医疗品质,更能够消弭员工的数位落差。

此外,在全球资讯战愈来愈严重之时,为了进一步保护病患隐私与个资,台北荣总未来期??能够建置避风港计画(Sheltered Harbor Program),强化资安韧性,为机密关键资讯提供堡垒型的完备防护,让医疗服务不中断。

秉持「以客为尊」以顾客为导向的服务理念,台北荣总将持续致力於医疗技术创新、服务品质提升,遂行医疗服务、教学训练、医学研究三大任务的发展与成长,以「品质」、「效能」为核心竞争力,谋求人类的健康与福址。

關鍵字: 数位转型  智能医疗  Dell  戴尔科技集团 
相关新闻
瞄准东南亚智慧医疗市场 台湾牙e通登星国最大牙材展
戴尔科技五大创新催化 协助企业加速将构想转化为创新
帆宣与隹世达合组「达宣智慧」公司 启动智慧医疗引擎
卫福部叁展HIMSS 2024 呈现AI医疗软硬体功能
研华HIMSS24展现医疗数位转型成果 发表智慧给药系统与iWard病房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高频宽电源模组消除高压线路纹波抑制干扰
» 电动压缩机设计ASPM模组
» PCIe桥接AI PC时代
» 用科技灭火:前线急救人员的生命徵象与环境监测
» 打造沉浸式体验 XR装置开启空间运算大门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R9FSR38STACUKS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