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工研院2024 CES展會直擊 看好四大科技主軸
 

【CTIMES/SmartAuto 陳復霞 報導】   2024年01月18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1331】

全球最大的消費技術產業盛會CES(International Consumer Electronics Show)2024展現科技產業風向,工研院今(18)日舉辦「2024 CES展會直擊-生成式AI賦能科技創新研討會」,協助產業掌握國際科技趨勢及布局未來。就工研院研究團隊第一手觀察,CES 2024 四大科技主軸在於:1.生成式AI驅動個人運算裝置形成新的成長契機;2.各種多元載具的自駕/電動化、車內創新人機互動體驗;3.身心健康的多元感測並朝向全面體適(Total Wellness);4.環境永續與消費行為的逐步結合。此外,AI PC將於2024年開始啟動百花齊放,應用上將逐步從企業走向個人終端。

由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組長趙祖佑(中)、電子組零組件研究部經理董鍾明(右)與半導體研究部產業分析師王宣智(左)直擊2024 CES年度展會,帶回現場情報及卓見。
由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組長趙祖佑(中)、電子組零組件研究部經理董鍾明(右)與半導體研究部產業分析師王宣智(左)直擊2024 CES年度展會,帶回現場情報及卓見。

生成式AI賦能科技創新 生態系與應用場域落地

由於全球經濟受到地緣政治,科技競爭與俄烏戰事未歇等不確定因素影響,呈現連續性放緩,景氣前景未明朗化,工研院產業科技國際策略發展所組長趙祖佑表示,全球電子產業有待AI動創新應用來帶動成長動能,因此在高速運算及生成式AI帶動下,預估將帶動伺服器、車用電子產品及工業電子產品的成長,預計在2023~2027年具有約7%的年複合率成長動能。AI將驅動三類消費電子產品高度成長,除了伺服器,車用電子及工業用電子產品將朝向更自動化及更智慧化發展,期待創新應用能帶動電子產品出現新的成長動能。

根據工研院觀察, CES展會上AI無所不在(AI Everywhere),各種AI生態系與應用場域的落地,趙祖佑指出生成式AI只是開端,整個AI生態系將產生革命性影響,微軟和Intel重新回到消費電子產品市場。國際大廠布局科技創造更多元、更沉浸的體驗,亦即建構在國際大廠現有的核心能量上,與各種新興消費電子主題(Hot Topics)連結,如SONY、LG、Samsung、Amazon等積極與新創合作,透過平台化策略持續進行技術與服務創新,為公司帶來更多的創新動能。而生成式AI驅動個人運算變革,其中生成式AI高速運算及感測整合等關鍵技術,當第三方應用程式出現,將會產生新商業模式,驅動各種創新的落實。預期2024年AI PC產業將會開始啟動,帶來榮景。

智慧座艙帶動大面積顯示需求 高透明度及亮度為應用空間要素

CES 2024全球顯示器面板廠除展示更大尺寸、更高畫質的家庭電視顯示器面板(可扮演智慧居家的中樞),汽車智慧座艙的顯示面板更是CES 2024的主要戰場。工研院電子組零組件研究部經理董鍾明從育樂、移動和商用三大領域觀察分析:1.育樂:AI晶片為各廠訴求重點,透過AI晶片運算來改善透明度及亮度,搭配不同環境需求來提升色彩表現;OLED及Mini LED在電視方面的互競,Samsung、TLC展出100”以上的Micro LED TV,顯示技術因為場域不同需求各有擅場。2.移動:未來在車內的大面積面板將呈現倍數成長,而車內三大面板重點為儀表板、中控台和副駕娛樂系統,2024車用智慧座艙將成為車室標配,趨向大面積、顯示視角控制分心、高透明Micro LED車窗和車外實景互動。3.商用:透明顯示應用想像空間大、3D影像顯示邁入新里程。

車用科技與AI深度結合 軟體定義車帶來市場機會

在車用科技面向上,智慧座艙、顯示及AI的整合應用已成為本次展會的重要亮點。工研院產科國際所電子與系統組半導體研究部產業分析師王宣智觀察分析,生成式AI與智慧駕駛艙的融合和加值應用成為主要發展方向,BMW、Amazon和Google等大廠展示在智慧駕駛艙領域的創新解決方案。車內感測器與駕駛艙的第三空間創造更多的商機,包括娛樂系統的各種影音資源,各領域的企業都試圖在智慧駕駛艙中尋找未來的發展機會。

此外,軟體定義汽車(Software-Defined Vehicle;SDV)概念興起,讓車子不回原廠、即實現重新設定或更換軟體,將改變汽車產業的結構。汽車供應商將從不同的角度切入新的車用市場,在CES 2024上,已出現SDV服務公司,目前的營運模式是與傳統汽車製造商合作,提供汽車設計服務。

大廠競爭車用晶片,Intel、AMD等各大晶片製造商紛紛進軍汽車晶片市場。提出多種解決方案,以滿足不斷增長的車載技術需求。SDV架構結合汽車晶片多樣化,可望突破現今汽車產業競爭格局,成為平台與生態系的競爭。

健康運動科技以AI加值,針對特定族群提供精準服務

此外,CES 2024創新科技主題亮點,包括全方位健康、智慧居家。健康及運動科技一直是CES的重點選項,從廠商設置各式感測器來達到更廣泛的應用範圍,CES 2024轉向消費端醫療產品偵測功能多樣化,並將複雜的檢測儀器設計趨向消費電子產品型態,以期消費者青睞。同時,更強調利用AI分析符合特定族群如長者、身心障礙者需求,提供更專業精準的感測應用產品。此外,也有許多結合實境多元資訊的運動科技應用,例如利用AR眼鏡將運動所需資訊結合實境呈現,實現導航、景點呈現、同伴追蹤等功能。

不只是健康運動科技,隨著生成式AI逐漸被加載到智慧家庭應用,當智慧家居產品和技術與AI深度整合,為生活帶來改變,安全議題也成為智慧家庭解決方案的核心考量。智慧音箱語音助手和助理機器人也因生成式AI進化互動模式,成為智慧家居的關鍵元素。

關鍵字: CES  工研院 
相關新聞
工研院、友達強強聯手結伴 聚焦4大領域產業搶商機
經濟部攜手友達等廠商 展出23項前瞻顯示技術
工研院VLSI TSA研討會登場 聚焦異質整合與小晶片、HPC、AI
工研院8度掄下愛迪生獎 謀求美好生活科技獲1金3銀
工研院攜手產業實踐淨零行動 聚焦氫能與綠色金融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高頻寬電源模組消除高壓線路紋波抑制干擾
» 電動壓縮機設計—ASPM模組
» PCIe 7.0有什麼值得你期待!
» PCIe橋接AI PC時代
» 用科技滅火:前線急救人員的生命徵象與環境監測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22.200.14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