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TWNIC公布2022台灣網路報告 5G使用率為18.98%
 

【CTIMES/SmartAuto 王岫晨 報導】   2022年07月21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2785】

財團法人台灣網路資訊中心(TWNIC)公布2022年度《台灣網路報告》調查結果,台灣民眾的整體上網率為84.3%,固網寬頻用戶普及率為65.32%,行動寬頻用戶普及率為81.47%,5G使用率為18.98%。上網率與行動上網普及率皆較去年增長。

財團法人台灣網路資訊中心公布2022年《台灣網路報告》。(台灣網路資訊中心/提供)
財團法人台灣網路資訊中心公布2022年《台灣網路報告》。(台灣網路資訊中心/提供)

這項委由台灣資訊社會研究學會進行調查的研究結果顯示,台灣網路使用率與相關應用服務逐年增長,而提升資訊素養、鼓勵創新科技、縮短數位落差,將是影響台灣推動整體數位轉型發展中之三大關鍵議題。

TWNIC自2002年起追蹤、研究台灣整體網路資訊環境發展及變化趨勢,是我國最具公信力且被政府、學術界和產業界長期引用的網路報告。到今年,台灣網路報告已見證台灣20年的網路發展。

財團法人台灣網路資訊中心董事暨執行長黃勝雄表示,此次討論的主題包括網路素養、創新科技、如何弭平數位落差,希望透過這份報告,在新興議題與數位轉型上提供政府施政上的重要參考。

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肯定《台灣網路報告》的研究成果,提供台灣網路使用人口、應用服務內容、前瞻發展議題,替多元創新社會朝數位發展打下堅實基礎。唐鳳表示:「寬頻網路是基本人權,不僅言論自由,還包含集會、結社等自由。只有所有人有順暢的網路環境,發展機會才均等。」在致詞中唐鳳強調即將成立數位發展部明年的策略重點,將包括數據公益、資料民主化、應變韌性等,以創造多元互信的網路環境。

2022年度《台灣網路報告》研究的主要目的包含重探網路使用者定義,並首次評估「總是上網」(always online)族與僅依賴行動上網的「行動依賴」(mobile dependence)族。對新興科技的使用動機、狀況與滿意度;即時通訊的同溫層現象;台灣民眾對新聞媒體議價法與數位平台應受規範的接受度;以及數位素養現況;與偏鄉在數位轉型上的現況問題探討。

報告結果顯示,目前台灣民眾的整體上網率為84.3%,固網寬頻用戶普及率為65.32%,行動寬頻用戶普及率為81.47%,5G使用率為18.98%。上網率與行動上網普及率皆較去年增長。台灣民眾的上網頻率以一天數次為多,有兩成民眾幾乎一直上網。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轉播與科技學系教授陶振超表示,「整體而言,年齡越低、學歷越高,幾乎一直上網的比例也越高。此外,近兩成國人有唯行動上網現象,以中年族群和國、高中學歷為主。唯行動上網在本次報告定義是僅能透過行動寬頻上網,家中沒有固網寬頻可供上網且沒有其他上網的方式。」

至於未上網者沒有使用網路的原因,本次調查發現主要原因為「不需要」(70.72%)。高達93.71%的受訪者表示沒有想學習如何上網的意願。且有將近五成五的未上網民眾沒有他人協助處理上網事務。這群人將與當代數位生活形成極大的鴻溝。

如需閱讀完整報告,請至2022年度『台灣網路報告』

關鍵字: 數位落差  數位轉型  TWNIC 
相關新聞
Red Hat Developer Hub問世 優化開發者體驗
施耐德電機獲世界經濟論壇認可 印度海德拉巴工廠被評為永續發展燈塔
英飛凌承諾制定科學基礎碳目標並將氣候戰略擴展至供應鏈
AI加速冷革命 經濟部與英特爾打造高算力系統冷卻實驗室
第一金證券與精誠資訊合作 ESG智能永續指標數據平台上線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探索下一代高效小型電源管理
» 以固態繼電器簡化高電壓應用中的絕緣監控設計
»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 驅動無線聆聽 藍牙音訊開啟更多應用可能性
» 具備超載保護USB 供電ISM無線通訊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44.197.113.64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