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英特爾憂代工產能過剩? 原來是怕市場被瓜分
 

【CTIMES/SmartAuto 王岫晨 報導】   2011年02月21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4406】

晶圓代工目前看似前景熱滾滾,但英特爾總裁暨執行長Paul Otellini卻憂心表示,晶圓代工事業在未來幾年可能會出現大麻煩,問題所在就是會出現嚴重的產能過剩問題。在全球晶圓廠積極擴充產能之下,將導致先進製程市場出現產能過剩問題,連帶使得利潤下滑。

據了解,Otellini主要的觀點在於晶圓代工廠並非透過先進製程賺錢,而是利用成熟製程,為客戶代工較長生命周期的晶片產品。放眼目前全球各大晶圓代工廠,紛紛開始積極擴充先進製程產能,這將會導致先進製程的產能過剩,進而使得所有製程的獲利降低。

只不過,觀察英特爾今年在晶圓設備的支出上,大舉提高資本支出達90億美元,並決定要再興建支援14奈米技術的新晶圓廠。由此可知,英特爾並非真的擔心產能過剩問題,而是擔心AMD及ARM架構處理器等競爭對手,將靠著晶圓代工廠的先進製程技術與產能崛起於市場上,並瓜分英特爾大幅把持的處理器市場佔有率。

英特爾今年推出的Sandy Bridge平台,在爆發了晶片組瑕疵回收事件之後,影響部份ODM/OEM廠及主機板廠加重對AMD平台的採用比重,使得AMD的APU(加速處理器)大賣。另外,英特爾雖然透過合併英飛凌的無線網路事業群,取得ARM處理器市場門票,但觀察今年MWC展各ODM/OEM廠推出的智慧手機或平板電腦,採用英特爾解決方案的產品非常少。加上市場盛傳蘋果的iPhone 5將採用高通解決方案,這都使得英特爾表面上掌控大局,私底下卻元氣大傷。

因此,熟知市場人士指出,其實Otellini真正擔心的事情,應該是一旦晶圓代工市場出現低價競爭,將給予競爭對手(包括AMD、Nvidia、Qualcomm等)佔漁翁之利,因為這些廠商都可透過台積電等晶圓代工大廠,提供足與英特爾對抗的先進製程技術及產能。

關鍵字: 晶圓代工  Intel(英代爾, 英特爾
相關新聞
英特爾晶圓代工完成商用高數值孔徑極紫外光微影設備組裝
英特爾AI加速器為企業生成式AI市場提供新選擇
受惠HPC與AI需求 今年台灣積體電路業產值可望轉正
2027年12吋晶圓廠設備支出將達1,370億美元新高
英特爾攜手合作夥伴 助力AI PC創作新世代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 ST以MCU創新應用潮流 打造多元解決方案
» ST開啟再生能源革命 攜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戰
» ST引領智慧出行革命 技術創新開啟汽車新紀元
» ST:精準度只是標配 感測器需執行簡單運算的智慧功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9.213.209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