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恩智浦推出S32汽車平台實時處理器系列 實現新一代軟體定義汽車
 

【CTIMES/SmartAuto 王岫晨 報導】   2022年08月17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2034】

恩智浦半導體(NXP)推出兩款全新處理器系列,運用安全的高效能實時處理能力,持續擴展恩智浦S32創新汽車平台的優勢。S32Z和S32E處理器系列幫助汽車產業加快整合各種實時應用,實現域控制(domain control)、區域控制(zonal control)、安全處理和車輛電氣化,這些功能對於打造下一代安全高效的汽車至關重要。S32Z處理器適合用於安全處理、域控制和區域控制,而S32E處理器適合用於電動汽車(xEV)控制和智慧驅動。S32Z和S32E處理器軟體相容,有助於實現軟體定義汽車(software-defined vehicle),降低軟體整合複雜度,並增強安全性。

恩智浦推出S32汽車平台全新產品組合S32Z與S32E實時處理器系列
恩智浦推出S32汽車平台全新產品組合S32Z與S32E實時處理器系列

各大汽車廠商均重視汽車產業朝向域架構和區域架構演變的趨勢,幫助其集線器(wiring harness)連接的最佳化,降低成本和整體重量。同時能透過更具可擴展性、更低成本、且以軟體為中心的方案,推動智慧汽車發展與更新。此巨大轉變需要能夠提供更高效能、應用間隔離(application isolation)和記憶體擴展功能的新型處理器,以支援軟體定義汽車和未來創新。

整個汽車生態系統需要進行深度協作,才能設計出具有下一代軟體定義汽車所需效能和確定性行為(deterministic behavior)的實時處理器。博世集團(Robert Bosch GmbH)是此嚴謹過程的關鍵合作夥伴。

博世集團工程副總裁Axel Aue表示:「我們與恩智浦針對此兩款新處理器系列進行緊密合作。與嵌入式NVM MCU相較,S32Z和S32E處理器的效能提高了2倍。兩款新處理器系列具備整合平台的關鍵特性,帶有LPDDR4 DRAM和快閃記憶體,具擴展性記憶體。新處理器系列允許整合、隔離汽車的不同功能,效能強大,可以勝任過往需要多顆微處理器的場景,是嵌入式整合的理想之選。」

恩智浦S32Z和S32E處理器的功能比現有汽車微控制器更全面。新型處理器系列擁有8個具備拆分-鎖定(split-lock)支援特性的Arm Cortex-R52處理器核心,工作頻率高達1 GHz,能夠因應安全整合確定性以及高效能實時應用的挑戰。透過「核心至引腳(core-to-pin)」硬體虛擬化和資源防火牆,處理器對獨立的實時應用進行隔離,確保免受干擾。處理器提供高達64 MB的整合Flash記憶體,以實現零停機時間的大規模無線遠端(over-the-air;OTA)升級,並且對於大型應用和AUTOSAR自我調整應用,支援LPDDR4 DRAM和原地執行(execute-in-place;XiP)模式的Flash擴展記憶體。支援24個CAN介面的通訊加速器(FlexLLCE)與支援時間敏感型網路(Time-Sensitive Networking;TSN)的千兆乙太網交換器,為「虛擬ECU」無縫提供汽車資料,進而提高效率,簡化軟體發展。硬體安全引擎(hardware security engine;HSE)支援安全啟動、加速安全服務和金鑰管理。S32Z和S32E處理器透過ISO/SAE 21434網路安全認證以及ISO 26262 ASIL D功能安全認證。

S32E處理器增加了智慧驅動功能,採用進階計時器和高解析度類比數位轉換器(analog-to-digital converter)以及5V類比和I/O的形式,適合具備直接驅動電機控制的xEV整合應用。

憑藉S32Z和S32E處理器的廣泛用途和優勢,全球領先的OEM和Tier One供應商能夠開發具有不同實時處理效能需求的新型汽車架構。

恩智浦半導體資深副總裁暨汽車控制和網路解決方案總經理Ray Cornyn表示:「新推出的S32Z和S32E系列處理器幫助恩智浦在安全高效能實時處理方面穩居領導地位,並完善了S32汽車處理器產品組合,以支援客戶實現多樣化端到端域控制和區域汽車架構。恩智浦實時處理器藍圖的可擴展且相容已規劃5nm技術,幫助客戶設計符合未來需求且功能全面的軟體定義汽車。」

S32Z和S32E系統支援

為加速客戶設計,恩智浦為S32Z和S32E處理器提供系統支援,包括配合開發的FS86 ASIL D安全系統基礎晶片(system basis chip;SBC)、帶增強安全功能的PF5030能源管理IC(PMIC)、乙太網交換器和PHY的車載網路支援與CAN收發器,以及其他類比輔助晶片,包含GD3160 IGBT/SiC高壓轉換器(inverter)閘門驅動器和MC3377x電池單元控制器。

上市時間與開發支援

S32Z280和S32E288是率先推出的兩款裝置,目前向主要客戶提供樣品。在全面的軟體和工具以及強大合作夥伴生態系統的支援下,透過使用GreenVIP汽車整合平台軟體與GreenBox 3開發平台,客戶可加快晶片評估、軟體發展和快速原型設計進程。

關鍵字: 車載電子  MCU  NXP(恩智浦
相關新聞
意法半導體第二代STM32微處理器推動智慧邊緣發展 提升處理性能和工業韌性
ST:AI在塑造未來的連網世界中 扮演著關鍵角色
Arm擴展全面設計生態系 加速基礎設施創新
Nordic與Arm擴展合作 簽署ATA授權合約
ST攜手Sphere Studios打造全球最大電影攝影機影像感測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 將意圖轉化為行動:走進嵌入式語音控制新時代
» 低功耗MCU釋放物聯網潛力 加速智慧家庭成形
» ST以MCU創新應用潮流 打造多元解決方案
» ST開啟再生能源革命 攜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戰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44.206.248.122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