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为行车安全把关:智慧座舱自动化测试平台
 

【作者: 李良菁】2023年12月27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1751】

汽车智慧座舱操作日益复杂,包含音讯、影像、通讯等多功能,以提供更卓越的驾驶体验。传统人力测试受时间、生理局限、感官疲劳等挑战,可能导致漏洞或失误。智慧座舱自动化测试平台整合机器手臂和视觉辨识,实现全面自动化测试,提供高效、一致、可靠的解决方案,避免人为错误和管理成本困扰,确保智慧座舱产品品质和安全性。


随着汽车功能日益数位化和智慧化的进步,智慧座舱的复杂度和整合难度相应地提升。现今的人机介面相关产品不再仅限於基本操作,而是渐渐演变成一个结合音讯、影像、通讯和导航等多功能的庞大电子装置。为了提供使用者更卓越的驾驶体验,这些产品的萤幕不仅变得更大,而且功能也变得更加丰富。


然而,若使用者在操作上因为失误而分心或疏忽,可能会严重影响到驾驶者的行车安全,并对制造商产生负面印象。因此,智慧座舱内的人机互动产品在研发过程中,产品测试变得至关重要。透过严谨的测试流程和专业人员的测试与校正,可以进一步确保产品的品质和安全性。即便如此,人力测试仍然存在许多关键性的潜在风险。


传统人力测试有诸多的限制及挑战,首先是测试人员在测试时间上必须遵守法规的工时限制,每天只能使用八至十小时的时间进行测试,这对於测试设备利用率、测试进度和效率都有一定的影响。再者,传统人力相较於机器测试在生理上亦有其先天无法克服的局限性,随着测试时间的拉长,作业时势必会面临存在感官疲劳和注意力集中度下降等状况产生,一旦出现这些微闪失,就有可能导致测试人员在测试过程中出现漏洞或失误。此外,倘若要进行一瞬间的讯息捕捉,人类的反应速度和记忆力也有限,如发生任何重要讯息时,确因为瞬间错过而未被发现,其测试结果的有效性与准确性就有可能产生重大的偏差。


另一方面,由於测试人员的操作失误或不当,可能导致一些错误或问题未被发现或解决,甚至也可能无法重现被发现的问题,失去进一步藉由重现问题找到问题源头或解决方案的机会。另外,若是测试人员彼此间的经验水平存在差异,就容易导致测试品质不一致。若再考虑到测试人员可能请假、调职或离职等人事问题,测试工作就会有所延误或缺乏连续性;而人事的管理成本也是必须要考虑的因素之一。


自动化取代传统人力,全面实现自动化测试

百隹泰智慧座舱自动化测试平台整合机器手臂及智慧影像摄影,并搭载智慧指引精灵、手臂控制、语音指令控制、视觉辨识、智慧手机控制、音讯分析、HIL整合测试系统及Log/Report系统,为Tier1或整车厂客户提供更加完善的自动化测试服务。



图一 : 透过严谨的测试流程和专业人员的测试与校正,可以进一步确保产品的品质和安全性。
图一 : 透过严谨的测试流程和专业人员的测试与校正,可以进一步确保产品的品质和安全性。

自动化测试技术特点

人性化介面设计

百隹泰提供简单易懂的直觉式操作介面,使测试人员能够轻松理解并快速上手。将测试执行的动作模组化,测试人员无需撰写额外的程式码,只需针对机器手臂动作、手机动作和系统叁数进行相关设定,即可快速组合出所需的测试场景,撰写脚本免程式撰写,让测试人员能够更便利地进行测试,节省时间和精力。


智慧指引精灵友善

百隹泰独创的智慧指引精灵为使用者提供便利和快速的设定指引,将手臂执行动作的路线录制起来。有监於各厂牌车机在功能设计上的不尽相同,以播放音乐为例,A品牌从首页进入播放画面需要经过3个页面,而其他品牌可能需要更多。


在智慧指引精灵的协助下,工程师只需进行初始的步骤设定,即可自动执行不同型号车机所需的各种动作,轻松更换不同机型的待测物。



图二 : 透过智慧指引精灵的友善引导,能够轻松更换不同机型的待测物。
图二 : 透过智慧指引精灵的友善引导,能够轻松更换不同机型的待测物。

手臂控制系统

机器手臂具有高度灵敏和稳定的特性,搭配设计开发的机器手臂测试治具,可以模拟人手的操作行为,包括单击、双击、长按、滑动、缩放、旋转、夹取等,并且可以根据客户的需求进行客制化的定制,协助客户在不同的测试场景中,根据距离、角度和空间等因素进行使用者情境模拟测试。



图三 : 以机器手臂搭配设计开发的机器手臂测试治具,可以模拟人手的操作行为。
图三 : 以机器手臂搭配设计开发的机器手臂测试治具,可以模拟人手的操作行为。

手机控制系统

百隹泰透过开发多达数十个的手机自动执行指令,同时支援iOS和Android两大平台。这些指令可轻松实现车机配对、蓝牙开关、拨打电话、播放音乐、调整音量等各种手机细部功能的测试,完全无需人力操作,只需透过软体平台即可轻松执行。


语音指令控制

智慧座舱自动化测试平台不仅支援透过机器手臂控制待测物,还提供语音指令控制的功能。例如在测试语音助理时,系统可以直接透过语音指令控制待测物的动作,同时系统也能确认回应的语音对话是否正确。


语音指令控制减少了在测试过程中人为的介入和操作,不仅能实现整个测试过程的自动化和一致性,还能提高测试的效率和准确性,同时也为使用者提供了更加便捷的测试方式。


视觉辨识系统

智慧摄影机搭载先进的视觉辨识软体,使其能够模拟人眼的功能。它能即时捕捉并传输所观察到的画面到软体平台,同时对物体、图像和文字进行自动辨识,并解析其含义,利用内建的图像资料库进行比对。视觉辨识系统能进行长时间的画面监控,也能在毫秒级的时间内准确捕捉到一瞬间出现的错误讯息,超越人眼所能观察到的极限。



图四 : 智慧摄影机搭载先进的视觉辨识软体,它能即时捕捉并传输所观察到的画面到软体平台。
图四 : 智慧摄影机搭载先进的视觉辨识软体,它能即时捕捉并传输所观察到的画面到软体平台。

音讯分析系统

音讯分析系统具备多项功能,可将聆听到的语音转换为文字,辨识声音是否存在并可判断音量大小的变化。百隹泰研发的音讯识别演算法更能在长时间的播放测试中,持续不断地对接收到的音讯波形进行自动化判断和相应分析,检测歌曲播放期间是否出现爆裂声或断断续续等异常情况。


监控与辅助功能

为了提升测试过程中的监控能力,智慧座舱自动化测试平台进一步整合监控与除错辅助功能,以提供更加齐全的支援:


· 整合Bluetooth Sniffer,全程监控蓝牙封包


· 支援侧录功能,透过影像回放找出Bug原因。除错不再有死角


· USB Switch Port控制USB Port开关,实现USB模拟??拔自动化


· IP Power控制电源开关,ON/OFF自动切换


HIL整合测试系统

百隹泰智慧座舱自动化测试平台提供符合车用功能安全ISO 26262所要求的HIL (Hardware in the loop)硬体在环模拟测试系统,能进行真实情境的模拟验证,完整呈现实际道路驾驶可能面临的各种使用情境。智慧检测平台支援多种讯号输入的控制,包含CAN Bus、数位讯号、类比讯号等。不仅能满足前装和後装市场对产品验证的需求,通过HIL测试,能进行更全面的功能测试、性能测试和安全性测试,以确保产品的品质和可靠性。



图五 : 智慧检测平台支援多种讯号输入的控制,能够满足前装和後装市场对产品验证的需求。
图五 : 智慧检测平台支援多种讯号输入的控制,能够满足前装和後装市场对产品验证的需求。

Log/Report系统

在智慧座舱自动化测试平台执行测试期间,会进行详尽的资讯纪录,包含测试执行的时间、结果、测试执行当下的萤幕截图、录音以及录影等内容,这些资料将被完整地整合至Log/Report系统中。相关的工作人员随时都能够从测试日志中查阅这些详尽的资讯,以便重现当时的测试场景。


这些详尽的记录不仅有助於相关人员深入了解测试过程,同时也为资料分析和後续除错提供了宝贵的叁考依据。开发人员能够迅速定位问题并解决,有效缩短整个开发时程。


结语

智慧座舱自动化测试平台不仅能够进行对Tier1厂商的车载娱乐系统、後座娱乐系统、车用仪表板、抬头显示器等人机互动产品的测试,同时也针对车用客户的整车测试需求提供全方位的解决方案。为了更有效地配合不同车厂车型的需求,我们配置了具有可调整支架的「入车式手臂基座」,能够根据不同车型进行高度调整,确保机器手臂能够准确设置於智能座舱内。


透过入车式手臂基座的协助,能够协助客户以更贴近实际使用者操作环境的方式进行智慧座舱内的各种情境测试。包括播放音乐、接听/拨打电话、启动语音助理、空调区域控制、中控台以及方向盘的控制等各种应用场景测试,皆可透过智慧座舱自动化测试平台来执行,确保测试的全面性与准确性。



图六 : 智慧座舱自动化测试平台能够对Tier1厂商的多样项目进行测试。
图六 : 智慧座舱自动化测试平台能够对Tier1厂商的多样项目进行测试。

智慧座舱自动化测试平台解决方案有效地克服了人为测试所常遭遇的问题,包括人为操作错误、人力限制以及难以重现的问题等。透过引入测试自动化的检测平台,不仅能提高测试的效率和稳定性,还有助於降低公司的人事成本,让测试人员能够更专注於更有价值的工作。


导入智慧座舱自动化测试平台解决方案不仅简化了测试流程,同时也有效解决了因人为因素而引起的错误。自动化测试能够确保测试条件的一致性,从而提高了测试结果的准确性。同时也减少了对人力的依赖,让公司能够更灵活地配置人力资源,提高整体的作业效能。不仅使测试过程更有效率,同时也提供了更可靠和重复使用的测试环境,有助於提升产品品质,并且节省宝贵的时间与成本。


(本文作者李良菁为百隹泰智能汽车事业发展中心资深经理)


相关文章
胎压侦测系统大解密
关键元件与装置品质验证的评估必要
车联网技术研讨会 预告新汽车革命时代来临
活用AIoT的智造新思维
协作型机器人:适用于各种规模企业的自动化进程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台达於2024年汉诺威工业展 发表智能制造与低碳交通解决方案
» 安防大厂齐聚Secutech2024开展 跨域整合安全与智慧应用大爆发
» Tektronix频谱分析仪软体5.4版 可提升工程师多重讯号分析能力
» 宏正响应净滩行动逾十年 减塑还原海岸线样貌
» 西门子Veloce CS新品协助硬体加速模拟和原型验证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RDSTUKKSTACUKH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