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车载资通讯系统整合当道
智慧驾驶任遨游

【作者: 朱致宜】2011年09月09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7524】

根据资策会产业研情报研究所MIC预估至2015年,全球车载资通讯市场规模将达2,115亿美元,逐年复合成长率为26.7%,而相关带动商机2015年将高达316亿美元,随着汽车电子零组件逐步电子化,车载资通讯平台能够整合的项目也愈趋多元。未来,车载资通讯系统平台将能够整合定位、语音、数据通讯与监控感测功能,成为人与车、车与万物的沟通平台。因此,车载资通讯被称作是是台湾的下一个兆元产业,对于台湾厂商来说,也是3C结合Car「第4C」的策略切入点。


换车驱动力:车载资通讯系统

以最具象化的方式形容车载资通讯系统,我们可以想像一个图形化的仪表板,或是车用电脑。以彩色液晶萤幕表示既有的行驶状态数据。这个仪表版同时也会整合抬头显示,倒车摄录影系统或者胎压侦测系统等等安全监控数据。车载资通讯系统融合资讯、通讯、汽车等产业,以适合高速行车环境的新资通讯平台,提供道路上车辆与行人,舒适、安全、迅速、即时的行动资讯,举例而言,部分高级车款所上提供的驾驶注意力辅助系统(Attention Assist)等。


研究机构IC Insights指出,对于新车销售业务员来说,无线连结和车载资通讯已经成为热门卖点,以行动装置内容可以传送到车内、家庭或是办公室,已经成为消费者换车的驱动力之一。不过,各式辅助驾驶应用虽然已经上路,但只要不是所有的车辆都安装上同样的互通系统,建立彼此互通的通讯标准与平台,是第三代车载资通讯系统的重要工作。



《图一 eCall系统于2010年于欧洲展开的实测。(Source:NXP)》
《图一 eCall系统于2010年于欧洲展开的实测。(Source:NXP)》

车厂态度转变 市场奔放活络

整车车厂对于车载资通讯平台的态度已经开始转变。过去,整车车厂的态度都是很封闭保守的,但是近来开始渐渐开放。举例来说,GM自家开发的OnStar系统,本来只针对自家车款开放,但是今年也开始向其他厂牌车型开放。 OnStar是以GPS定位为基础所开发的系统,主要着眼于汽车安全资讯服务。现在可以和Facebook或者是手机简讯做连结。


其他整车车厂的平台像克莱斯勒有EVTS和NISSAN的VTRS,但都是基本的防盗追踪系统。现代汽车的Blue Link可能是OnStar的竞争对手,因为其较进阶,除了整合既有的服务外,还有外加独特的远程讯息服务,2012年所有SONATA和VELOSTER车款都。


此外,举例来说,欧盟为了缩短欧洲交通事故的救援回报时间,设计了一个称为eCall的系统,可在发生交通事故时,发出自动紧急呼叫,呼叫内容包括了事发时间与精确位置。根据欧盟规定,2013年至2015年,所有新车必须将eCall列为标准配备,研究资料显示,这套系统每年在欧洲可拯救2500人生命并降低15%人员受到重伤。未来目标是将救援系统抵达事故现场的时间缩短40-50%,


目前全球仅有3%的车子配备这套系统。这套系统的运作方法是,车用资通讯处理单元发出紧急呼叫,经由BMW伺服器进行分析后,发送至安联无线电定位服务以及BMW呼叫中心。


从第一代到第三代 目标是M2M物联网时代

第一代车载资通讯系统,是以救援,防盗与窃盗追踪等,以安全为核心的单向沟通为核心,第二代就进阶至双向沟通的V2I架构(Vehicle to infrastructure),则是以导航,交通资讯更新或是可携式的线上音乐服务等为主。


如果车载资通讯系统要发展至整合其他汽车电子领域,则势必要走入第三阶段。第三代车载资通讯服务,主要功能是要针对资讯进行分析,甚至化被动为主动,分享并搜集资讯,达到M2M物联网的标准。除了V2I之外,也将是属于车间V2V(Vehicle to Vehicle)、车与路V2R(Road)、以及V2P(Pedetrian)的通讯架构。


我们把第三代车载资通讯系统分作车内与车外两大部分,车外部份,以GPS和HSPA+为大宗,未来LTE也是后势可期;不过车间环境的沟通,除了微波与红外线之外,主要以IEEE802.11p为主,车与路侧之间的沟通,则以IEEE1609协定的WAVE(Wireless Access in Vehicular Environments)/DSRC(Dedicated Short Range Communications)为主,国内工研院资通所有着长时间的布局与推动;目的,就是让车辆上所安装的不同系统,可以确切的串联起来沟通无碍,以达行车安全的目的。


车外部份,恩智浦半导体车用电子事业部销售经理张海清表示,目前支援GPRS产品已经量产,今年将针对中国市场对3G需求推出相关产品。至于4G,将LTE列入产品蓝图中。针对车外通讯,量测厂商安立知产品技术副理薛伊良就表示,LTE目前主流为数据传输(Packet switch)已经确认,虽然台湾LTE商用化保守估计需要二至四年的时间,但是他看好车载资通讯系统导入LTE的后势。


至于车内,目前是以蓝牙为最大的赢家。可进行语音串流与资料分享。蓝牙的两大赢面,第一是高速蓝牙技术支援多通道视讯串流,也可以用再倒车监视和车用网路上,蓝牙组织目前正在制定相关的安控规格。此外,另一个很重要的利基,就是蓝牙在智慧型手机已有相当高的渗透率,而智慧型手机未来也将扮演车载资通讯系统的重要核心。


《图二 台湾车载资通讯产业联盟(TTIA)开发以Android平台之导航系统。》
《图二 台湾车载资通讯产业联盟(TTIA)开发以Android平台之导航系统。》

智慧型手机是万用遥控器

市调机构iSuppli的报告,今年,所有车用导航设备中,将有超过一半是采用智慧手机为基础的导航装置,未来更将逐渐取代传统PND地位。而当红的应用程式App风潮,更让智慧型手机与汽车音响等系统连结的便利性愈来愈高。举例来说,今年一月CES展上,车商Ford就宣布,iOS、Blackberry、以及Android作业系统都可以使用其车载资通讯系统包括线上广播,新闻服务以及Tritter社交媒体,而且这些软体都是可以直接在各作业系统的软体商店购得下载。


国内厂商部分,华创车电就有在Android系统上采用车载资通讯系统的开发实例。华创车店资深经理陈正夫表示,站在车厂的角度,车载资通讯系统越容易上手越好,过去曾经采用Windows系统平台,但是内容来源取得不易,开放性佳的Andr​​oid,可以更有效率的跟上车款上市的速度。工研院资通所副所长周胜邻表示,工研院在2009年就开发出第一代IWCU产品,这是针对短距离通讯标准所研发出的台湾第一套,符合国际车用环境的无线存技术,预计会支援WiFi、WiMax等。而Google显然也有意愿要让Android进军车用,Google在7月6日将Android版的Google Map更新为5.7版,在新版本中,提供了2项新功能:大众运输导航(Transit Navigation)及离线地图下载;其中离线地图下载对于行进中的车辆而言是重要的功能。


这波商机对于晶片厂来说确实不可小觑,但是合纵连横的多方合作能力则更重要。以NXP来说,则是和车厂共同制定新产品定义以及产业规范,并且与module maker共同开发相应的application以符合驾驶者的需求。目前,其旗下的平台可以提供相应的API以及相应的介面与智慧型手机或平板电脑等可携式装置连结,如远端诊断,线上升级,后台语音浏览,被盗追踪,智慧交通系统,车队管理,都可以透过手持式装置来进行。


台湾努力 产业发光

除了华创车电之外,台厂跨入车载资通讯领域已有不错成果,如早期以汽车空调为主的永彰,现在已经打入纳智捷供应链,供应车道偏移警示系统以及汽车夜间视觉辅助系统。许多厂商也已车用模组方式打入相关供应链。


目前,台湾业者也开始意识到必须要发挥蜈蚣走路的精神,故有成立台湾车载资通讯产业联盟(TTIA),将汽车电子IT化,整合既有汽车产业和ICT产业,把车用电脑、车用DVR、行车纪录器、3G/4G无线通讯、GPS定位导航、驾驶员管理以及娱乐系统、车后/侧录影、电子钱包功能整合。值得注意的是,TITA不仅针对一般客用车进行整合,在大客车领域也有标准制定的进程,经济部在去年五月推出全球第一套智慧巴士产业标准-「营业大客车车载机产业标准」 1.0版,导航功能除了GPS之外,还以WiFi与ZigBee来补强室内定位之不足,汽车开入室内可透过网路自动下载3D地图进行更精确的定位,另外资策会也开发扩增实境的行人导航功能,将导航功能从巴士自身,扩展到行人的手持装置,初期先以iOS作为开发平台。


车载资通讯系统无远弗届,除现行的汽油动力车外,张海清说,在Telematics的应用过程中,混合动力和纯电动车是潜在市场。如远端诊断达成汽车电池系统管理,亦可藉由e-routing定位,指引驾驶者前往最近的车辆充电站。这些市场及应用都会加快整体通讯标准的整合。未来,车载资通讯娱乐系统将从车内娱乐与定位系统,延伸到无远弗届的通讯领域,从个人应用走向更多元的系统商加值服务。


相关文章
新一代4D成像雷达实现高性能
MCX A:通用MCU和FRDM开发平台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实现更好体验与可靠连结
将意图转化为行动:走进嵌入式语音控制新时代
低功耗MCU释放物联网潜力 加速智慧家庭成形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工研院亲身示范3大节能策略 两年省逾3,000万电费
» 工研院、友达强强联手结伴 聚焦4大领域产业抢商机
» 经济部携手友达等厂商 展出23项前瞻显示技术
» 工研院主办VLSI TSA研讨会登场 聚焦异质整合与小晶片、高速运算、AI算力
» 工研院8度抡下爱迪生奖 1金3银科技谋求美好生活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T9OZQKQSTACUK5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