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Gartner:2019年十大无线通讯技术趋势
 

【作者: Nick Jones】2019年09月06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10391】

无线技术在今日的通讯领域扮演着重要角色,而新型无线技术也将在未来五年成为机器人、无人机、自动驾驶汽车和新型医疗装置等各种新兴科技的关键。为此,国际研究暨顾问机构Gartner盘点十大无线科技趋势,做为企业架构(EA)和科技创新主管的决策参考。


业务和IT主管必须关注这些最新的科技和趋势,因许多无线通讯的创新过程会牵涉到如5G和毫米波(millimeter wave)等目前尚未成熟的技术,也会需要一些企业目前尚未具备的技术能力。相关主管若欲推动创新和技术转型,就该找出创新及新兴的无线技术,透过小型专案进行测试,以确认这些技术的潜力并拟定导入蓝图。


2019年前十大无线通讯技术趋势,包括:


1.Wi-Fi

Wi-Fi已存在很长的一段时间,2024年前也仍将是家用和办公室中最主要的高效能连网技术。除了提供简易的通讯功能,Wi-Fi还将扮演新的角色,比如被纳入雷达系统,或成为双重验证系统的组成元素之一。


2. 5G蜂巢式网路

企业将于2019和2020年间开始部属5G蜂巢式系统,预计需花费五到八年才能推出完整服务。在某些情境下,5G技术可以补强Wi-Fi的不足,因为对港口、机场和工厂等大型腹地的高速资料连网需求而言,蜂巢式系统能带给企业更高的成本效益。



图一 : 随着5G标准持续演进,未来推出的系统更新版本将可改善5G在物联网和低延迟应用等领域的表现。 (source:ECN)
图一 : 随着5G标准持续演进,未来推出的系统更新版本将可改善5G在物联网和低延迟应用等领域的表现。 (source:ECN)

不过,5G尚未成熟,且大部分网路营运商初期将着重推广高速宽频;随着5G标准持续演进,未来推出的更新版本将可改善5G在物联网和低延迟应用等领域的表现。


3.车联网(V2X)无线技术

未来传统及自动驾驶汽车不但需要相互通讯,还必须与道路基础设施进行通讯,而这些都得透过V2X无线技术系统才能实现。除了交换资讯及分享现状,V2X还能提供其他多样化的服务,像是安全功能、导航支援和资讯娱乐系统。



图二 : 车联网(V2X)无线技术除了交换资讯及分享现状,还能提供其他多样化的服务,像是安全功能、导航支援和资讯娱乐系统。 (source:forbes)
图二 : 车联网(V2X)无线技术除了交换资讯及分享现状,还能提供其他多样化的服务,像是安全功能、导航支援和资讯娱乐系统。 (source:forbes)

V2X终将成为所有新车的法定配备,但Gartner预期在此之前,部分车辆就会先行纳入必要的通讯协定。只是使用蜂巢式技术的V2X系统将会需要借助5G网路,才能完全发挥潜力。


4.长距离无线供电

第一代的无线供电系统需要使用者把装置放在特定的充电器上才能充电,其实只比有线充电提升微幅效益,未能如制造商期待,提供革命性的使用者体验。不过有几种新技术能隔空将装置充电,最远相隔1公尺距离,或者隔着一张桌子或桌面。


长距离无线供电技术,最终可让笔电、萤幕、甚至是厨房家电等桌上装置不再需要依赖电源线充电,届时工作和居住空间将可迎来全新的设计模式。


5.低功耗广域(LPWA)网路

LPWA网路能在省电的前提下,为物联网应用提供低频宽连网功能,支援需要较长电池续航力的物件。



图三 : LPWA网路能在省电的前提下,为物联网应用提供低频宽连网功能,支援需要较长电池续航力的物件。(source:paessler)
图三 : LPWA网路能在省电的前提下,为物联网应用提供低频宽连网功能,支援需要较长电池续航力的物件。(source:paessler)

LPWA网路通常可以覆盖较大范围,如一座城市甚至整个国家。现有的LPWA技术包括窄频物联网(NB-IoT)、长期演进机器类型通讯(LTE-M)、LoRa和Sigfox。这些模组相对便宜,物联网制造商可以将其用在感测器和追踪器等电池驱动的小型低价装置。


6.无线感测

无线讯号的吸收和反射可用于感测一途,举例而言,无线感测技术可当作机器人和无人机的室内雷达系统。多人同时在同一空间里说话时,虚拟助理也能使用雷达追踪技术来提升效能。


感测器资料好比驱动物联网的燃料,新的感测器技术能带动创新的应用和服务类型,而具有无线感测技术的系统将可被整合到各种使用情境中,包含医疗诊断、物件辨识或智慧家庭互动。


7.增强型无线定位追踪功能

无线领域的关键趋势之一,是让无线通讯系统有能力感测装置的确切定位。即将问世的IEEE 802.11az标准,可提供约1公尺精度的高精准追踪功能,且将成为未来5G标准的功能之一。


对于客户行销、供应链和物联网等商业领域而言,地理位置是必要且关键的资料点,就像高精准度的定位追踪,对室内机器人和无人机等应用来说就十分重要。


8.毫米波无线技术

此技术的频率介于30到300 GHz之间,波长范围为1到10毫米。它可为Wi-Fi和5G等无线系统提供短距离高频宽通讯功能(如4K和8K影片串流)。


9.反向散射网路(backscatter networking)

反向散射网路技术能以极低耗电状态传送资料,十分适合小型连网装置。当某个区域里无线讯号已经饱和,需要相对简单的物联网装置如智慧家庭和智慧办公室里的感测器时,这种技术将扮演特别重要的角色。


10.软体定义无线电(SDR)

软体定义无线电将无线电系统里大部分的讯号处理工作,从晶片转移到软体,使无线电能支援更多频率和协定。 SDR已存在多年却从未成为主流技术,主要因为它比专用晶片昂贵许多。不过Gartner预测此技术将随着新协定的崛起而日益受欢迎,由于市场显少停用旧有协定,SDR可使装置在支援既有协定下,仅透过软体升级即可启用新协定。


(本文作者Nick Jones为Gartner杰出研究副总裁)


**刊头图(source:jabil)


相关文章
发挥高频讯号优势 毫米波多元应用加速落地
智慧车辆发展脉络现踪 B5G加速车联网应用落地
新一代汽车架构设计:挑战还是机遇?
车联网大道之行 智慧交通新契机
建立5G毫米波波束成形器IC模型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Satellite 2024:仁宝携手耀登与富宇翔展示全新卫星通信解决方案
» 圆展与新光保全合作打造远距照护服务
» 远传以智慧空品解决方案打造健康永续城市
» 工研院MWC 2024展会直击 5G-A无线通讯、全能助理成下一波AI风潮
» Akamai Connected Cloud打造分散式云,全新Gecko计画结合云端与边缘网路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J81N73ISTACUKX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