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AI开挂 边缘运算智能升级
五大挑战与四大核心

【作者: 季平】2022年12月13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5470】

研究机构IDC预估,全球企业的边缘运算支出将从2022年的1,760亿美元成长至2025年的2,740亿美元,届时,成长率最高的边缘应用包含大众基础设施维护、网路维护、医疗诊断与AR辅助手术。当科技越来越智慧,智慧型载具与联网装置网网相连,「云端资料中心」需要边缘运算(Edge Computing)的因地制宜,才能更有效地降低运算负载量,快速、低延迟地传输资讯。


如果将云端资料中心/云端运算与边缘运算比喻为大脑与神经系统,边缘运算的神经弧涵盖范围更广,小至各类智慧型载具与终端设备的应用,大至物联网(IoT)、工业物联网(IIoT)与车联网(V2X)的运作整合,都少不了边缘运算穿针引线。在IoE(万物互联)时代,更需要最小延迟性、高可用性网路即时处理大量数据,边缘运算的重要性不言可喻。



图1 : 云端面临5大挑战。
图1 : 云端面临5大挑战。

云端面临5大挑战:

挑战1.延迟问题

越来越多产业需要应用程式具备快速分析与回应的能力,云端运算过程中资料来源之间的网路距离容易导致低效率、延迟及客户体验不隹。


挑战2.频宽问题

网路的边缘装置数量越多,资料传送至云端的成本可能越来越高,边缘处理、储存与分析资料有助降低成本。


挑战3.隐私及安全问题

减少网路传输的资料量有助降低资安风险,尤其是医疗、智财(IP)等资安要求高的资讯处理,云端传送不若边缘运算安全。


挑战4.连线问题

持续性的网路连线能力是云端运算的痛点,加上未来5G可能带来的高频宽、低延迟助益,更能强化边缘运算的快速传输能量,这部分云端相对弱势。


挑战5.AI串联问题

AI可以加速资料处理速度、提高智能运用,随着AI与边缘运算的发展,云端的功能性相对弱势。


边缘运算四大核心:运算、储存、建构网路与加速AI

传统的云端运算要求将资料传输回中央的资料中心进行处理,再传输回使用者端的终端设备,但资料中心无法保证传输速率和回应时间,另一方面,动辄


数十亿物联网及行动装置所搜集到的资料相当可观,将资料传送至分散式模型,就近在资料位置处理运算事宜更有效率。


边缘运算(Edge Computing)为网路运算架构,在运算过程中因为靠近资料来源,可以减少延迟和频宽的使用,极大限度地减少异地用户端和伺服器之间的通信量。


云端运算中的资讯与数据会集中搜集、处理及分析,而边缘运算则是将运算能力广布於运算环境中,二者包含在广义的「云解决方案」中。由於边缘运算中的数据与资料可以在收集源附近处理,让特定场域中的大小元件分工执行资料处理,不需要将数据传输到云或数据中心进行分析处理,有助减轻网路及服务器的负担,处理数据的能力及反应时间更快,因此特别适合即时性高的工业物联网及车联网的应用,若加入人工智能(AI)和机器学习(ML)等元素,还能产生更多创新应用,进一步提升元件的智慧化效能。


研调机构Gartner报告指出,2021年边缘运算装置具有深度机器学习能力的比例不到10%,2027年将提升到65%。


近装置的边缘运算设备具有四大核心:运算、储存、建构网路与加速AI,将储存、处理与分析资料的功能从云端移至边缘,对於车联网这类极需即时应用的领域来说,可以带来更快、可靠性更高、更优质的体验,也有助於减少传输与储存大量资料所需耗费的频宽与成本,毕竟几毫秒的延迟对各类即时系统及智慧车辆来说,可能就是生与死之间的距离,对於智慧工厂中的机器人来说,可能是成本与产值多一个零或少一个零的差距,尤其在网路连线能力不隹的地区,云端连线中断问题多,边缘储存与处理资料的优势更为明显。


Edge AI助攻 边缘运算应用场域更多元

ITIS报告指出,未来科技朝智慧化发展,智慧装置的运算和感测功能结合,透过边缘运算,可以强化装置间的沟通能力。边缘运算可以广泛应用於大规模的资料传输应用(如智慧制造、智慧城市)、即时性协作(如智慧电网、智慧金融、智慧农业)、体验优化(如智慧零售、人脸辨识)及安全应用(如智慧交通、智慧医疗、自驾车、无人机)。


以车联网来说,需要仰赖系统可靠性和运算即时性, 才能满足车辆配备的精密机械与尖端电子软硬体等复杂系统,以及串联云端、AI、感测器与无线通讯技术,而车辆在行驶过程中搜集到的各种数据资料除了有助车辆运作,还能衍生多种新兴商业模式。


随着边缘运算、AI和物联网快速发展,出现多种智慧网路连接技术,如Edge AI、Edge AIoT(人工智能联网)等。已经有许多企业透过边缘运算与AI结合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如边缘AI和边缘运算装置可以提高自动化操作的精准度,减少人为疏失,有助建立更安全的工作场域。


市调机构MarketsandMarkets即指出,边缘AI能提升监控效率,大幅减少延迟及云端频宽需求,可运用於机器深度学习的摄影机系统读取原始数据,透过人脸辨识分析、识别人员及侦测可疑活动,各种多元的资料处理能力已逐渐转移到边缘端。AI边缘运算技术逐渐应用於交通运输、自动驾驶、医疗照护、农业、制造业、金融业、零售业等场域。


由於智慧边缘运算装置内建处理器,可提供内建分析或AI进阶功能,内部部署的边缘伺服器便能处理从边缘运算装置传来的资料,再回传接近即时应用程式所需关键资讯,或者将资料传送至云端。多个边缘运算装置的资料也能传回云端整合,执行更广泛的处理及分析。


边缘运算结合AI的智慧解决方案

边缘运算可以透过AI使终端设备更加智慧,一方面保有边缘运算低延迟、高隐私、快速连接、低功耗、低成本等优势,再方面可以强化系统的智慧功能及自动化优势。边缘AI与传统边缘运算相较,优势包含数据处理、过滤和边缘智慧分析,未来,边缘AI与边缘运送持续结合,可以有更多运用,比方边缘AI与影像分析技术已逐渐应用於智慧零售、医疗等领域。Fortune Business Insights指出,全球影像分析市场至2027年复合年均成长率达21.3%。


科技龙头Microsoft认为,2026年全球AI晶片约75%将为边缘运算所用,IoT晶片於边缘运算的发展可能成为未来业者的重点布局之一,如Google、AWS等云端大厂致力於晶片自制;ARM锁定边缘AI针对摄影机的辨识应用;Intel投资十馀家新创AI晶片设计厂;恩智浦(NXP Semiconductors)、芯科科技(Silicon Labs)、意法半导体(ST)则是在MCU或SoC上增加边缘AI功能。投入AI晶片的业者也不少,如以色列AI晶片公司Halio、新创公司EdgeQ及Graphcore,以及中国的华为海思、台湾的联发科与耐能。


此外,随着智慧工厂、智慧城市、智慧医疗等场景出现越来越多AI与IoT结合的应用,AI晶片的价值水涨船高。在AI晶片助益下,IoT边缘与终端装置可透过机器学习或深度学习等技术加值,同时带出无延迟、低成本、高隐私等优势,预估全球AI晶片产值至2025年约达720亿美元。研调机构Omdia则预测,全球边缘AI晶片产值将从2019年的77亿美元成长至2025年的519亿美元,未来产值上看新台币1.5兆元。


工研院电光系统所所长张世杰认为,AI应用越来越广泛,能在边缘装置端快速运算、即时反应的「AI晶片边缘运算(Edge Computing)」成为智慧装置(如手机、穿戴式装置)能否普及的关键,省电的AI运算晶片变得非常重要,记忆体内运算技术也已成为全球AI晶片技术的兵家必争之地,国际大厂竞相寻求具有高度存取效能、低功耗的记忆体技术。以工研院研发的超省电记忆体内运算(Computing in Memory;CIM)AI晶片来说,具有超低耗电效能与即时辨识关键语音功能,可应用於智慧生活(如智慧门锁、蓝牙耳机、白色家电等)中。


智慧工厂也会是导入大量边缘AI应用的场域之一。Edge AI强调不需要连线到伺服器,直接在边缘装置应用AI模型即可,可应用在工厂产线的瑕疵检测 (如物件侦测、影像分割、零件瑕疵检测)、自动光学检查(AOI)设备检测瑕疵产品复判;Edge AI瑕疵检测装置与自走车结合便形成可移动式检测工作站;工厂或智慧仓储导入AI和边缘运算技术,可以结合机械手臂或仓储机器人,即时远端处理各项问题,分析监视器影像或AIoT讯号,减少人力检查成本与人为错误率。若是行车纪录器与AI结合,可以应用於行人侦测与预警系统,不需将资料回传云端等待结果,在边缘端即可进行资料处理、预测,即时性更高。


各家业者看好AI边缘运算的发展,积极推出解决方案,如戴尔(Dell)推出一系列边缘运算解决方案以确保边缘运算设备可以支援各类应用场域,如温湿度/空间、可支援、连结的设备距离、设备与数据安全防护机制、远端监控管理等。Dell PowerEdge XR4000是针对Nano-Edge推出的新产品,适合智慧零售、制造、5G电信、交通、医疗(车)、8K转播车等应用,35cm短深度适用於各种恶劣、不可预测的边缘环境,企业可以远端监控设备营运状况,或透过戴尔的边缘运算营运软体平台Project Frontier统筹管理。



图2 : Dell PowerEdge XR4000是针对Nano-Edge推出的新产品。(source:Dell)
图2 : Dell PowerEdge XR4000是针对Nano-Edge推出的新产品。(source:Dell)

恩智浦(NXP Semiconductors)为满足新世代工业物联网与边缘运算需求,推出


内建客制化神经处理单元(NPU)全新32位Arm Cortex-M33核心的MCX微处理器家族系列,将AI导入低功耗嵌入设备及边缘设备中。恩智浦MCX微处理器中的旗舰款微处理器在使用NPU执行机器学习运算时,速度能提高30倍,有效提高运作效能,并广泛采用MCUXpresso软体和SDK工具套件,有助强化AI从云端导入消费和工业物联网设备的效能。


研扬科技发表采用全新NVIDIA Jetson AGX Orin的AI边缘运算解决方案BOXER-8641AI,采用8核Arm v8.2 64位CPU和NVIDIA Ampere架构,拥有1792个CUDA和56个Tensor核心,最高可达200个TOPS,AI性能是前代产品的6倍,可以直接在边缘端进行资料分析,而且搭配最新M.2 E/B/M-Key进行5G、无线Wi-Fi/蓝牙、NVMe等扩充,已通过微软Azure认证。研扬科技系统平台产品处资深协理薛绍周表示,BOXER-8641AI是针对次世代机器人应用所设计的AI边缘运算产品,强化了下一代深度学习及视觉处理能力。



图3 : 研扬科技首次发表采用全新NVIDIA Jetson AGX Orin的AI边缘运算解决方案。(source:研扬科技)
图3 : 研扬科技首次发表采用全新NVIDIA Jetson AGX Orin的AI边缘运算解决方案。(source:研扬科技)

技宸则善用Intel新一代处理器Elkhart Lake CPU为运算核心,打造QBiP与QBiX无风扇解决方案,具备低功耗、高效能特色,在相同瓦数下提供高於竞品1.5-2倍的效能,可强化制造系统边缘设备的运算能力及优化系统运作效率。除了制造业,也适用於不同场域的智慧化架构,如QBiP与QBiX系列可透过高运算效能,让零售业者店内的数位看板具备播放高解析度影音档案的能力,创造绝隹使用体验,宽温设计可让设置於户外严苛环境下依然稳定运作。



图4 : 技宸QBiX无风扇解决方案。(Source:技宸)
图4 : 技宸QBiX无风扇解决方案。(Source:技宸)

2023年中美晶片战还有续集?

至於中国,布局AI晶片物联网领域的厂商众多,主要针对云端运算、行动通讯、物联网与自动驾驶等领域。聚焦於边缘运算领域的业者以地平线、华为海思、寒武纪、比特大陆、??云科技等最为活跃。TrendForce预估,中国AI晶片市场有??从2019年的13亿美元增长至2023年的上看35亿美元。


不过,2022年10月美国拜登总统祭出晶片禁令,全面打击中国AI、超级电脑和晶圆加工领域,同时扩大商业管制清单项目,纳入先进晶圆加工制程设备、超级电脑相关晶片和设备等选项。有消息指出,美国的科技封锁战有可能继续朝AI软体、量子运算迈进,相较於看得见的俄乌战争,这场没有烟硝的科技战争对於中国及全球AI晶片产业带来的冲击如何有待观察。


相关文章
以生成式AI防御网路安全 简化零信任落地
利用边缘运算节约能源和提升永续性
生成式AI与PC革新
边缘运算伺服器全方位应用场景
工业转型、云端与边缘运算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台达於2024年汉诺威工业展 发表智能制造与低碳交通解决方案
» 安防大厂齐聚Secutech2024开展 跨域整合安全与智慧应用大爆发
» 宏正响应净滩行动逾十年 减塑还原海岸线样貌
» 西门子Veloce CS新品协助硬体加速模拟和原型验证
» 数位部访视全球传动 见证5G专网结合智慧储运管理成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R8PNYGOSTACUKS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