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显示在热门电影的加持之下,在今年年初喧腾一时。然而经过一段时日的沈淀,似乎话题性也随之淡化。事实上,少了一头热的疯狂之后,3D显示还是得老老实实回归现实面,讨论其真实存在的商用化问题。

3D显示技术各层面均尚未成熟,同志仍须等待! BigPic:699x534
3D显示技术各层面均尚未成熟,同志仍须等待! BigPic:699x534

消费者追求3D立体影像,要的无非就是其身历其境的临场感,也因此,未来显示器发展的三大趋势,就是大屏幕、高解析与3D立体。目前显示器已经达到了大屏幕与高解析两大需求,仅剩下过去一段时间吵得火热的立体显示,还有待技术的进展与普及。然而,要做到3D的真正普及,以达到高临场感视觉体验,目前还存在很多挑战。

目前厂商正教育消费者熟悉立体眼镜的使用,毕竟要做到裸眼立体影像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而且身为影像平台的显示器也需要更为先进的显示技术。事实上,许多厂商更直言,3D影像要想普及,并融入消费者的生活当中,内容比硬件问题还要重要。除了内容来源更为丰富之外,如何制作出不会令消费者产生视觉疲劳等不悦感的影像,就成为3D影像热潮是否能延续的关键。

现阶段的3D影像技术,并非像过去一般,单纯看到影像跳到眼前那样的夸张画面就能交差了事。新一代的3D影像,要求的是让观赏者的视觉空间能够展延至画面的深处,令观赏者透过视觉而让自己置身影片的世界当中,这才是合格的3D影像。

事实上,3D电影的确成功启动了3D产业的商业化,并真正开启了一个全新的立体影像时代。知名的电视品牌大厂纷纷推出3D电视相关产品,准备要将3D送进家家户户的客厅当中。只不过,改朝换代毕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3D显示入主家庭前还得克服重重挑战,尤其是价格太高、3D内容不足、戴眼镜方式太不方便等问题还有待解决。

就算硬件问题解决了,内容依然是个难关。好的3D内容当然会刺激3D显示器的买气,并让让价格趋于平价化。但正统3D影片的拍摄技术难度高、开销大,数量还得慢慢累积。而将既有2D影片实时转换为3D画面的技术,目前也尚不成熟,既使计算机的辨识、仿真能力再强,仍无法将所有的2D影片转换为逼真的3D场景。

3D电影热潮退烧,尽管已有多家品牌厂商陆续推出3D电视或相关显示器,但到目前为止,浮得上台面的3D电影内容屈指可数,其他合格的3D节目数量就更不用说了。也因此,专家直言,要避免3D显示热潮昙花一现,内容影像制作的方法必须要能够标准化。有了合格的内容做为靠山,3D显示产业方能持续长久发展下去。

当市场热潮退烧,所有技术都得老老实实回到现实面重新探讨。3D显示产业究竟有没有商机?何时能真正商用化?内容何时能完备?在厂商急着抢市场先机的同时,消费者何妨放慢脚步,不用急着跟随市场起舞,也不必急着当新技术的白老鼠。等技术成熟、内容完备之后,再来好好享用3D大餐也不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