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1月17日一项消息,六家芯片厂达成一项协议,同意携手研发新一代的动态随机存取内存(DRAM)。这六家半导体制造商包括美国的美光、英特尔、南韩的三星与现代电子、日本的NEC与德国的Infineon科技,其方向是以公元2003年的DRAM需求为目标。这六家公司占全世界半导体产品百之80的市场,所以其发展动向令人瞩目,但其中独不见台湾的DRAM厂商,实在是令人对台湾DRAM大厂的未来发展相当担忧,在这种重要的研发合作与协议制定上若无法直接参与,台湾离科技岛的美梦还很遥远,我们拼死拼活所赚来的产值,也终将只是剩下来的一些羹而已。

这其实不只是DRAM及电子这个领域如此,在计算机与网络的领域上,我们在国际一些协议的协调上,也很少看到台湾的踪影。政治地位的不明确虽然是问题之一,但在这高科技产业的领域上,这倒是一个台湾比较可以发挥的国际舞台空间,所以政府应该鼓励及奖励高科技厂商参与国际性的组织合作,首先可以结合产官学做先驱性的国际论坛,不要只是找一些科技大头来参加一个大拜拜而已,而是规划一个实质的科技未来发展的激荡空间,除让台湾的科技厂商及科技人习于国际论坛的讨论外,也增进高科技界的国际关系,则台湾成为科技岛才是可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