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以《知识经济》一书驰名的经济学者梭罗,在其著作的论述上表示,未来的知识经济会造成富者愈富,而贫者愈贫的现象。这样的说法,证诸现在信息网络的产业发展,似乎相当地应验,有很多科技创新或网络事业,会让一些人突然身价暴涨,甚至是一夕致富,而且这些都有赢者全拿,输者只能惨淡经营或淘汰的现象。在产业界也有所谓「大者恒大」的排挤效应,通常一个领域里很难容得下第三名以外的竞争者,即使勉强撑下去,大部份也是为了开创另一片天地而努力,寄望能因而成为新领域的第一名,才有谷底翻身的机会。

乡村银行创办人穆罕默德‧尤努斯 。(Source: NobelPrize.org)
乡村银行创办人穆罕默德‧尤努斯 。(Source: NobelPrize.org)

以最近的Google购并YouTube的案例来说,Google在视讯分享的用户领域还很弱,然而视讯的传播应用却相当看好,若不赶快抢占先机,恐怕很难走下去。所以Google用16.5亿美元的高价购并了YouTube,而且还觉得很划算,想来前景当不可限量。YouTube是典型知识经济的成功者,经营这样一个网站靠得是信息科技与创意知识,所以不需要多少员工就能产生如此庞大的价值。

从另一方面来看,则会发现16.5亿美元就只集中在少数人手上,也只「养活」这些人,而世界上的钱很固定,给了这些人多分一点,其他人就少分一些,如果16.5亿买的是5万人的工厂,则不知道能多造福多少人呢?这就是穷者愈穷,富者愈富的现象。所以知识经济有一点像传播媒体产业的性质,有所谓「恶性循环」与「良性循环」两种状况,例如一家报社如果进入读者越来越多,那么不仅它的发行收入会变好,连带广告也会满档,然后又有更大实力来产生更丰富优良的内容,这就是一种良性循环,越来越富有;反之,就会进入恶性循环的惨淡经营,越来越贫困。如果让这样的情形持续扩大,整个社会就会暗藏着重重危机。

同样的,也是一位经济学者的孟加拉国「乡村银行」创办人穆罕默德‧尤努斯,他却实践了一个完全不一样的商业模式,提供小额信用贷款给贫穷的民众,让他们摆脱廉价出卖劳动力的命运,因而获得今年诺贝尔和平奖的肯定。事实上,尤努斯有着仁者之心,不仅「致力于帮助穷人摆脱贫困」,还是一个创新的「穷人银行家」。尽管他放贷不需要穷人提供担保,但他创立了一套严格的考核机制,就是只把钱贷给那些致力于摆脱贫困并且有一定思路的穷人。依靠这套机制和相互的信任,尤努斯创办的银行一直保持着盈利纪录。

尤努斯30年来以这种小额信用贷款,帮助了639万人取得资金与尊严,有58%的借款人及其家庭成功脱离了贫穷,其中97%是女性。这一成功的扶贫方式更被复制到世界各地,令无数人受益。诺贝尔奖委员会在颂词中说,世界上所有单一个体都有潜力与权力过着象样的生活,尤努斯与乡村银行跨越文化与文明藩篱,展现即使是穷人中的穷人,也能为自己带来发展。这个结论不仅仅属于孟加拉国国,也适用于任何文化和文明。

信息网络所运作产生的暴起暴落现象,在未来应该还是会持续且加速的进行。世人除了加强解决数字落差的努力之外,还应该想办法建构另一个让多数人都能自立自强的经济体系与商业模式,而不是富人对穷者的施舍与怜悯。尤努斯的「乡村银行」就是另一种的商业模式,它给穷人有尊严的发展自己,同时本身也可获利壮大,岂不是两全其美?况且又能帮助社会祥和运作,那更是三方都能赢的成功策略哩。最重要的是这种商业模式,同样适用于信息社会与知识经济,梭罗提出了知识经济会产生的问题,尤努斯则提供了解决的办法,其它就有待业者去想象创新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