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短距离个人无线通信技术(WPAN)领域拥有多年发展经验,以及完整丰富产品线的CSR,近期发表了低成本的汽车蓝牙应用设计方案。RoadTunes蓝牙免持方案是针对个人导航装置(Personal Navigation Device;PND)和车用系统应用而设计,功能丰富并且具备完整互操作性。RoadTunes的设计特点在于让OEM厂商可以单价六美元的低成本,在低于六个星期的设计整合时间之内快速推出产品。

CSR台湾区总经理郑元更(左)、技术应用副理朱扬麟(中)与亚太区企划项目经理卢文亮
CSR台湾区总经理郑元更(左)、技术应用副理朱扬麟(中)与亚太区企划项目经理卢文亮

CSR台湾区总经理郑元更表示,蓝牙汽车应用市场近年来呈现巨幅的成长,这样的趋势在未来二到三年还会持续下去。RoadTunes可满足PND和汽车原厂配备应用市场的需求,让设计业者能快速整合蓝牙连接,提供更好的音响质量和丰富功能。RoadTunes让设计工程师能以最低成本,快速为市场提供完全互通的产品。无线免持式装置对于驾驶者来说,是在行车途中进行语音通讯不可或缺的设备。RoadTunes方案正可大幅简化将蓝牙免持功能整合到搭载主机处理器装置的时间与成本。

CSR的设计范例包含完整硬件和软件组件,并提供原始码让设计工程师打造客制化的产品。RoadTunes是采用CSR的BlueCore5-Multimedia芯片,搭配RISC和DSP处理器,低功耗且具备完整互操作性,而且这款设计结合了CSR Clear Voice Capture(CVC)与第三方的回音消除技术。此外,BlueCore5-Multimedia还支持Bluetooth v2.1规格以简化配对程序,讯号噪声比可达-95dB。

RoadTunes是透过简单的Plug-In概念让OEM厂商可以快速整合蓝牙连接功能,加速上市时程。RoadTunes结合蓝牙嵌入式控制接口(Bluetooth Embedded Control Interface;BECI)技术方针,不需要借助于主机处理能力,因此可消除无线连接性结合到嵌入式与售后市场的汽车装置时所面临的疑虑。厂商可在不具备丰富蓝牙技术经验的情况下,在不到六个星期的时间内将RoadTunes整合到车用系统当中。

RoadTunes可以同时和多达八台蓝牙装置进行配对,透过不同的语音提示可安全控制各种功能。由于它支持A2DP、AVRCP、HFP、PBAP、DUN和SPP等多种profile规格,因此采纳RoadTunes设计的装置将可以提供完整的蓝牙连接性,包括同时有语音、装置遥控和免持功能。

此外,RoadTunes也支持三方通话,以及开机自动重新联机。多重profile规格支持能力,让用户享有多样化的功能,包括最近一次通话号码回放、静音、语音拨号、通讯簿、甚至通话记录下载(SIM/内存)等。RoadTunes已通过市面上大多数、或即将问世的电话测试验证。

随着市场上蓝牙应用愈趋普及,CSR的蓝牙芯片出货量也正式突破十亿大关。CSR技术应用副理朱扬麟指出,CSR的BlueCore芯片在通讯市场上占有率非常高,除了获得多家移动电话制造商采纳之外,也普及于其他领先市场的产品,包括Apple、Dell、NEC、Panasonic、Sony、TomTom和Toshiba等厂商。目前市场上所有蓝牙技术认证产品中CSR拥有约60%的市占率。

CSR的BlueCore芯片能够创下如此佳绩,在于CSR的蓝牙技术不论从芯片尺寸、射频效能和功耗等各方面均保持优势,提供高度开发、强韧且可靠的方案。CSR不断创新使BlueCore技术领先竞争者,在市场上也居于领导地位,赢得业界许多重大设计案,并且推动许多创新的终端应用产生。

突破十亿芯片出货量,对CSR和整体蓝牙产业而言是一个重大的里程碑,同时也展现了CSR蓝牙技术在广大市场中的占有率。CSR所开发的产品解决了设计业者所面临的关键挑战,包括成本、尺寸、效能和互操作性等。

CSR亚太区企划项目经理卢文亮说明,除了创下新的出货纪录之外,CSR也在其蓝牙芯片功能上大幅创新。目前BlueCore5-Multimedia平台便开始提供整合的语音合成(text-to-speech;TTS)和语音识别(speech recognition;SR)功能。CSR透过其eXtension协力伙伴计划,与NowSpeak和Rubidium等厂商合作开发这些新技术,为耳机和免持听筒套件用户提供完全免手动的蓝牙经验。BlueCore5-Multimedia是唯一整合DSP、拥有on-chip内存的蓝牙芯片,并支持多种协力伙伴软件。

CSR藉由整合语音合成与语音识别技术,让用户不论利用蓝牙耳机或嵌入式汽车套件通讯时,都能享有完全的控制能力。当用户的移动电话接到一通来电时,语音合成引擎将会发声宣告来电者的名字和号码,而用户可以透过语音识别功能下达是否接听来电的指令,完全不需要动手按任何按钮。语音合成也可以应用于提供连接与配对状态导引,以及向用户告知现在透过蓝牙播放的音乐曲目。

此外,语音识别能力也可供用户透过语音指令,轻松控制多种功能,包括接受或拒绝来电、语音拨号以及音乐控制和曲目选择。语音合成与语音识别二者的结合,让采用BlueCore5-Multimedia为基础的产品用户可拥有免手动的蓝牙体验。

合作伙伴NowSpeak为BlueCore设备提供完全免手动接口,包括新一代的语音合成及语音识别功能。NowSpeak的语音合成技术能够将文字自动且实时合成语音,并且针对人名、电话号码以及设备状态等常用语句进行优化,以自然的语调呈现。这种语音功能仅占极小的内存需求,即可在一个蓝牙设备上完整支持所有主要语言。BlueCore5-Multimedia平台也支持Rubidium的语音合成与语音识别技术。Rubidium语音合成采用以实际人类语音为基础的串接语音合成法(concatenate TTS)以产出纯净且自然的声音,而且所需耗用的运算资源特别低。它支持多种语言,并且能够快速且弹性的增加任何语言和语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