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64Mb的DRAM價格發展歷史,自從1998年底成為主流世代後,由於市場景氣不佳,價格便一路探底,一直到1999年七月初達到谷底後,伴隨著市場景氣看漲,從而急轉直上,並在年底因季節性旺季因素,而創下了10美元以上的價格高點。爾後受供給面製程提昇產能倍增的預期心理影響,不但2000年初無法守穩8美元價格,更是一路狂跌,到了二月底再度創下4.3美元的新低水準。然而,畢竟在今年初整個產業景氣表現持續上揚的情況下,看好市場需求的預期心理還是強於供給面所造成的影響,於是價格又再度上揚並於七月重新站上8美元價位。

接下來的情況,我想大家都應該清楚了,在七月初美國證券分析師開始提出景氣即將走入下波的空頭觀點後,再加上各家通訊及後來連電腦大廠也加入的獲利警訊後,價格終於再度探底,甚至創下了近日4美元以下的新低紀錄。DRAM價格後勢發展究竟如何,是昇?是跌?或許我們可以從下列幾個觀點來探討。

■WinTel系統需求牽引的榮景不再嗎?

一直以來,高達七成以上的DRAM需求,主要來自於電腦系統在記憶體上的應用。也正因如此,一旦Intel推出新微處理器,或是微軟更新另一版本的作業系統,必定同時帶起了新一波的DRAM需求高峰。問題是,就現階段大家在受到「後PC」時代所將呈現出電腦需求成長減緩的預期心理影響,再加上Intel因轉型網路技術,所表現出來的多項產品行銷滯礙,不但未見買氣增加,反因出貨不順及晶片瑕疵等問題,連帶阻礙了DRAM市場的需求成長力道。再加上微軟在作業系統上的表現已漸趨成熟,新一代Windows 2000或Windows Me似乎已不再能激起消費者擴增DRAM需求的誘因了。

然而,換個角度來看,實際電腦市場的前景表現或許也並不是真的那麼悲觀,如果我們從AMD及威盛近期在微處理器上所展現出來的實力,以及台灣這一次在晶片組上推動PC133及DDR規格所獲得的空前勝利看來,在接下來Intel和AMD一觸即發的價格戰爭中,所代表的將會是另一波電腦需求的成長高峰,而DDR規格所代表的效能加倍提昇,亦可能會是驅動下一波DRAM需求昇級及擴充的關鍵動力。

■DRAM價崩所推動的成長誘因契機!

除了受制於電腦系統需求本身的成長才能有所成長外,DRAM本身尚存在著一種或可稱之為「浴火重生」的成長力道。簡單的說,當DRAM價格跌到了一定的臨界程度後,自然會在相同的電腦系統架構下,誘導出另一波倍增的潛在需求。舉例而言,相較於七月8美元的DRAM市場現貨價格,在目前已跌至4美元左右價位時,電腦系統供應商在維持相同的成本結構下,自然可將DRAM需求擴充一倍,進而刺激電腦系統需求的提昇,從而產生DRAM價格止跌、電腦系統需求成長、DRAM價格再次提昇的良性循環。

■Hyundai轉戰晶圓代工的供給省思!

Hyundai在日前宣佈了將轉戰晶圓代工服務的策略意圖,此一舉動亦顯示出其併購LG後所接收的產能,不但未能有效提昇其在DRAM上的競爭實力,也再次證明DRAM產業只有前進不能後退的製程需求特性。換句話說,當我們未來在思考DRAM產業的產能供給時,晶圓廠數的多寡或許並不再那麼直接地就代表著DRAM產出的必然提昇,除非DRAM業者能有效將晶圓廠製程水準提昇到最具競爭力的技術進程,否則,只有徒自拉高生產成本擴大營運損失而已。

不論是從需求面AMD及威盛加入後所可能創造出的另一波電腦需求、DRAM價格本身所具有的「浴火重生」特性,亦或是供給面製程提昇所遭遇的處境將愈來愈見艱困等情況來看,目前的DRAM價格水準其實差不多已到了一定程度的平衡點,更何況在多項指標均顯示出未來前景一片看好的情況下,DRAM市場未來表現其實是蠻值得大家期待的,不是嗎?(蘇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