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隨著環保與節能議題的發酵,全球開始關注電源節流的各項措施與計畫。而照明應用廣泛用於各個環節,消耗全球將近20%的電力資源,成為節能措施的首要目標。為了有效降低照明應用的電力消耗,首先便是提高電源的轉換效率,而LED具備極高的電力轉換效率,同時又沒有汞污染的問題,因此成為新一代的照明主力產品。

美國國家半導體亞太區電源管理產品行銷經理吳志民
美國國家半導體亞太區電源管理產品行銷經理吳志民

美國國家半導體(NS)亞太區電源管理產品行銷經理吳志民表示,LED具備低電耗、低功率、壽命長、體積小、耐震動、無紫外光、快速反應及低壓驅動等優點,非常適合作為照明使用。與傳統的白熾燈泡相比,LED可大幅減少80%~90%的電耗,便可以提供相同的流明數。一個120W的LED燈便可以取代150W的白熾燈泡。此外,LED起動非常快速,無需暖機便可達到一定的亮度,較白熾燈泡快了250毫秒(ms),對於汽車照明應用非常重要。

根據研究機構PIDA的統計資料,至2008年時,LED在背光源與照明應用的產值將會成長至12%左右,而至2009~2010年之後,其年增率更可達到15%及18%,並進入快速成長的成熟階段。預計2011年LED照明市場規模將達9.8億美元,且主要成長來源為建築照明及商業照明。

吳志民表示,現今的LED範圍非常廣泛,包含汽車照明、背光源、可攜式產品照明、一般室內照明、號誌與看板照明等,都有使用LED的空間,因此未來的市場規模十分可觀。加上目前高亮度LED的技術愈漸成熟,未來在照明上的應用將會更佳普遍,並出現大幅的成長。

而LED照明除了在光源端著手改進之外,負責點亮LED的驅動IC也扮演關鍵的角色。吳志民表示,根據他實際與LED照明廠商合的經驗來看,目前很多的LED照明廠商都不是傳統的照明商,而是新投入該領域的業者。但無論是新廠商或者傳統業者,對於LED的電路設計都不是太熟悉,都非常需要有專業的技術人員進行協助,這點也是NS最能著力的地方。

吳志民指出,目前在LED照明的驅動IC端的技術已相當的成熟,加上電路多使用既有的電路設計,因此並沒有太多的困難存在。現今LED照明最主要的困難點還是市場價格的問題,另外,LED的亮度與散熱也是另一個關鍵點。

目前NS為了協助LED照明相關產業的工程師在設計LED系統時能更有效率,因此推出了一款「WEBENCH」的設計工具,其特點是可協助工程師篩選二百多款高亮度發光二極體,而且確保整套燈光系統設計可在最短時間內完成。WEBENCH 設計工具涵蓋Avago Technologies、Cree、Lite-On、Nichia、OSRAM 及 Philips Lumileds 等公司推出的發光二極體產品,比較它們之間的參數,其中包括燈光輸出、顏色、大小、視角、電流及額定功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