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日本科技业推动「无所不在」新世界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04年01月09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1146】

「网络」(Network)或「行动」(Mobile)在台湾似乎还算是流行名词,但在引领流行的日本高科技业中,这两个词却早已落伍,他们现在流行的是「无所不在」(Ubiquity)这个新鲜字。

这个名词最早是在三年前由当新力总裁安藤国威所提出,他用「无所不在」来描述该公司的未来愿景。不过现在这句话已成了日本的流行字,几乎每隔一天就会出现在日本报章杂志上。而日本企业并非喊喊口号而已,包括新力、松下、DoCoMo和其他日本高科技公司无不积极以此观念来开发产品,例如目前已初步应用在无线电话、汽车导航系统,并在8日于拉斯韦加斯举行的电子消费大展中展示更多未来应用产品,以具体表现其无所不在的理念。

狭义来说,「无所不在」指的是把各式装置链接成网,让信息在网络上四通八达。但广义而言,「无所不在」描述的境界,即把人和从马铃薯到车库的一切物体都链接成庞大的网络,随时随地都可存取。DoCoMo社长立川敬二说:「让我们在一切可移动的物体安装无线装置。不只是人,也可以是宠物、汽车或个人计算机。」

目前,「无所不在」大致上指人们用移动电话或汽车导航系统存取数据或与机器通讯。松下今年开始销售一款数字影碟录像机,可用移动电话指挥机器录下节目。另一款让用户用行动装置启动洗衣机或冷气机的装置,正限量销售中。

此外,有些公司发展让物品互传讯息的技术。如Sony研发下一代微芯片,让各种消费电子装置轻松来回传送数据。日立等公司则着手打造运用射频识别(RFID)技术的超迷你芯片,可嵌入钞票甚至人体,以追踪各种物体或个人的所在位置与身分。

關鍵字: Ubiquity  新力 
相关新闻
新力与奇梦达合资成立新高性能DRAM公司
PS3推出网络服务功能 强调高画质影音娱乐
家庭闸道器、平板电脑成后PC时代主流
日商结盟抢食新一代半导体设备市场
SONY、易利信手机部门合并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高频宽电源模组消除高压线路纹波抑制干扰
» 电动压缩机设计ASPM模组
» 【新闻十日谈#40】数位检测守护健康
» PCIe 7.0有什麽值得你期待!
» PCIe桥接AI PC时代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SAHCP42STACUKJ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